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动态

成功男人背后的男人 鲍曼:菲尔普斯是我的杰作

  华奥星空讯 在人生中的大多数时间里,能够最恰当地形容鲍勃-鲍曼的形容词就是“充满激情的”。“充满激情的鲍曼”,非常好。但应该还有别的词能够被用来形容这位麦克-菲尔普斯的教练吧?面对这个问题鲍曼想了想,说:“除了‘充满激情的’,呃,那么‘无比疯狂的’吧。

是的,‘充满激情又无比疯狂的’听起来很棒!”确实挺棒的,如果你真的希望在报纸电视上看到这串形容词出现在名字“鲍勃-鲍曼”的前面的话。

  但是,如果想要理解什么叫做“狂热”,鲍勃-鲍曼确实是一个恰当的例子。他是“菲尔普斯奇迹”的主要策划人,他是美国游泳队炫目表演的总设计师。十二年来,从天才少年到泳坛巨星,从巴尔的摩到安娜堡,从悉尼到雅典到北京,菲尔普斯的每一个入水动作都是在鲍曼的精雕细刻下成形的。而鲍曼的每一张宏伟蓝图菲尔普斯总能完美地把它变成现实。在菲尔普斯收获了8枚北京奥运会游泳金牌、打破7项世界纪录、奥运金牌总数达到14枚、奥运奖牌数量总计16枚,成为奥运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时,43岁的主教练鲍曼却仍然领取着一份与他的荣誉不相称的微薄工资。但鲍曼在乎的不是这些,他只为菲尔普斯而自豪,那是鲍曼真正的“杰作”。

  鲍曼和菲尔普斯之间的关系有时候像是父子,有时候又像是对手,但始终维持得那样完美。鲍曼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菲尔普斯则因父母早年离婚而和父亲十分疏远。鲍曼是菲尔普斯越游越快的动力,正是鲍曼发现了这个天才少年,在他身上投入自己的热情,与他分享自己的梦想。鲍曼的兴趣十分广泛,但他总像斗士一样把每件事都当作竞争。在遇到菲尔普斯之后,鲍曼突然发现了自己还有做军事的能力。

  “我想如果我的教练不是鲍曼,我将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菲尔普斯说,“他对游泳运动了如指掌而且关心每一个运动员。他是那样的率真又总是对事情理解深刻,我能得到鲍曼的教导简直是太幸运了。”鲍曼是在菲尔普斯11岁时就发现了他拥有成为游泳健将的潜质,随后就不断地训练他,鼓励他挑战极限。

  鲍曼从不让菲尔普斯在变得更强之后稍作喘息,除非他已经成为世界最强。“我确实喜欢给迈克尔施加压力”鲍曼说,“因为那能帮助他进步的更快。我并不会那样对待每个选手,但当你意识到这个年轻人有不可估量的潜质时,你就必须逼着他把潜质全部发挥出来。”鲍曼在菲尔普斯11岁时就开始担任他的教练,他不只是严格地教导菲尔普斯而是彻底地教导他。菲尔普斯游泳生涯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少不了鲍曼的身影。“鲍曼教育他、劝诫他、引导他、鼓励他。”美国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马克-舒伯特说。

  菲尔普斯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鲍曼雕刻出来的,他花了几年时间来让菲尔普斯的泳姿尽善尽美。教练的职责就是在练习中指导选手吗?是的,但绝不仅仅如此。赛前热身、赛后放松、拉伸肌肉、按摩治疗、饮食计划,菲尔普斯日常生活的一切几乎都写在了鲍曼的工作安排表中,他甚至能背出菲尔普斯奥运期间任何一天的日程安排。怎么样,想要举手投降了吗?这还不算完呢。鲍曼不仅策划菲尔普斯的日常训练,更是他比赛计划的设计师。参加什么比赛,选择哪些项目,争取多少奖牌都是鲍曼必须思考的问题。

  菲尔普斯完全信任鲍曼为自己做的安排,甚至从不过问接下来要到哪里去。在全美奥运测试赛之前,菲尔普斯就不知道自己下一个要参加的比赛是什么。在奥运测试赛期间,鲍曼在每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都会坐在菲尔普斯身边,也常常替寡言的弟子回答媒体的各种问题。“我只是尽力游泳”菲尔普斯说。的确,鲍曼会为他的杰作处理好其他任何事情。

  如此看来,似乎是鲍曼改变了菲尔普斯。但事实上,从11年前菲尔普斯走进鲍曼的生活那一刻开始,他们就永远地改变了彼此。(李闻昕)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