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雅典戏剧”北京重演 邱健突然被幸福“击”中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又是奥运会,又是最后一枪,倒霉的马修·埃蒙斯又一次在男子步枪50米三姿决赛中,不可思议地将几乎到手的金牌送给了中国枪手。不同的是,这一次,埃蒙斯那“致命”一枪的成绩,从0环“进步”到4.4环。

而接到他那块“金馅饼”的幸运儿,从贾占波换作了已7年未获世界冠军的“新人”——邱健

  “雅典戏剧”北京重演

  当埃蒙斯在决赛中前9枪全部命中9.7环以上的成绩时,没有人会想到,雅典那极富戏剧性的一幕即将在北京射击馆重演。第10枪,以3.3环优势暂居榜首的埃蒙斯最后一个扣动了扳机。只要能击出7.6环以上的成绩,他就将了却雅典奥运会的遗憾。现场,在那一刻凝固了。

  几秒钟后,成绩显示在大屏幕上。4.4环!埃蒙斯惊呆了。评论席上,以解说嘉宾身份亮相的妻子卡特琳娜也已瞠目结舌,身为“金牌”射手的她,无法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主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祝福意外夺金的中国枪手邱健。而又一次遭遇末轮“噩梦”的埃蒙斯,只能失落地扑到妻子怀中。卡特琳娜双手捧起丈夫的脸,深情地送上安慰和鼓励,温馨场面深深将旁人打动。尽管再次遗憾地与金牌擦肩,大度的埃蒙斯还是主动上前祝贺邱健。此时,现场观众将充满敬意的掌声献给这位悲情英雄,不少人已经眼眶湿润。

  4.4环,对于一名顶尖射手来说,是一个出现概率极低的重大失误。回忆扣动扳机那一刻的情景,埃蒙斯的脸上写满了沮丧,“当轮到我开最后一枪的时候,我努力放松心情,按部就班地瞄准、抬枪、再瞄准、扣动扳机。我知道扣动扳机的力量大了一点,当我将枪移开后,就预感到情况不妙。”他说,“但我仍然希望它至少能射进黑色靶圈,遗憾的是,还是高出了一点。”

  亲眼目睹丈夫终究未能逃脱命运的“魔爪”,已经在本届奥运会上收获一金一银的卡特琳娜·埃蒙斯,尽可能地去安抚丈夫受伤的心,“他从来没有打过这样的成绩,但既然出现了,就一定会有原因。打出4.4环还能排名第四,他依然是最棒的!今天发生的一切会让他更加坚定信念,有更加明确的努力方向。我相信,他一定能在今后的比赛中拿到金牌。”

  17年苦练盼来奇迹

  在众星云集的射击队中,邱健只能算得上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然而,正是这个不为人们所熟悉的名字,与“奇迹”二字联系在了一起。“这块金牌让我吓了一跳。”意外获得射击名将埃蒙斯送上的大礼,邱健谦虚地说:“幸运的确占了大部分,但我的努力也能占一小部分吧。”

  今年33岁的邱健从事射击运动已有17年时间。早在2001年时,他就获得过世界杯总决赛气步枪的冠军。随后7年,他虽是国家队一员,却始终未能交出亮眼的答卷。“从在省队起,奥运选拔赛我参加了4次,都因为成绩不行或是自己身体调整得不太好而落选。”回顾自己的射击生涯,突然间被幸福击中的邱健很是感慨,“练了17年的射击,终于能为自己的祖国做出贡献,对我来说,这已经是最大的欣慰。”

  也许会有很多人说他的这枚金牌是捡来的,就像四年前说贾占波一样。但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如总教头王义夫所言:“你没有实力,就是馅饼从天上掉下来,也轮不到你去接。”

  从练射击第一天开始,邱健就认认真真完成每一天的训练。在有限的业余时间里,其他队友都外出游玩,而他总是一个人扛起枪来到靶场,默默地练动作,反复体会要领。有时一次举枪就是一个小时,只为更好地加强稳定性。多年的苦练,让邱健在职业生涯初期进步神速。但进入国家队以后,他在冲击职业生涯顶峰的道路上却遭遇瓶颈。“2005年全运会失利之后,我都不打算再练了。是教练马军一直鼓励我,让我能够坚持到今天。他教我怎样打枪、做人,怎样在逆境中成长。”邱健说。

  经历过失败的历练,让邱健懂得享受比赛过程,对于结果则处之淡然。“我只要求把正常水平发挥出来,并不是给自己设立一个很高的期望值。在这样的大赛里,期望值太高反而容易束缚自己。”正是凭着这样一份从容的心态,邱健终于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人家都是高手,我原本没想太多。真没想到这第一名真就让我给拿了。”夺冠一刻,邱健嘴角平静的笑容,难掩心中那份激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