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王娇夺得冠军 收获中国队本届奥运首枚摔跤金牌

  17时48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决赛。

  一方是中国20岁小将王娇,另一方是三年保持不败战绩的保加利亚名将丝坦卡·兹拉特娃。登场亮相时,面对全场观众的欢呼,王跤轻松的表情中透露出十足的杀气,似乎对冠军志在必得。

  比赛开始,兹拉特娃主动进攻,先得一分。在压力之下,王娇突然爆发,在首局即将结束的时候,中国姑娘将对手成功按倒在地,导致后者双肩着地。在跪地数秒之后,裁判高举右手,宣布王娇以压倒性优势获胜。此时,计时器仅仅走过1分59秒。

  此刻,王娇非常激动,在拥抱了教练后,跪倒在地板上仰天大吼。这是中国摔跤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的首枚金牌!

  “我是进攻型选手,进攻成功,比赛基本就拿下了。”这是王娇在赛前对自己的评价。一语成谶,这成为了王娇勇夺金牌的最好诠释。决赛中,正是依靠出色的绝地反击,王娇完胜两届世锦赛得主保加利亚名将兹拉特娃,为中国队卫冕了这一枚女子72公斤级摔跤金牌。

  “王娇以完美的表现回击了对她报名参赛的质疑,她是一位绝对的‘黑马’选手。”一位专业人士赛后这样评价道。

  王娇出生于辽宁省的一个普通农家,父母眼中“娇娇女”的她却从小显示出活泼好动的天性,像男孩子一样喜欢蹦蹦跳跳。13岁时,王娇选入了柔道队,两年后被教练路海一眼相中,开始了摔跤生涯。

  1米77的身高,灵活的身体,有力的四肢,让王娇具备了一个优秀摔跤运动员的先天优势。在摔跤队训练的过程中,王娇不怕苦不怕累,从不因训练辛苦而抱怨哭泣。

  王娇在2004年刚一出道就让人领略了她的黑马本色。她不仅连续获得全国冠军,而且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五名。用中国摔跤队的话说,“王娇用两年的时间,取得了别人要花费6年才能取得的成就。”

  今年20岁的王娇在中国摔跤队是王旭的替补,她本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摔跤队的主力队员。但是机遇总是不期而遇,王旭因旧伤状态低迷,而王娇则斗志昂扬。最终,在外界众多的质疑声中,王娇取代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走上了北京奥运会的角逐场。

  在去年“好运北京”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上夺冠时,王娇就曾说过:“这枚金牌增加了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砝码,希望明年的8月,五星红旗还能在这里因我而升起。”

  现在看来,这位20岁的小姑娘是坚守承诺的。王娇不仅用出色的发挥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同时宣告了她就是当今的“跤王”。

  本报特派记者 韩成栋 杨 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