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林丹羽球男单夺冠 > 夺金动态

林丹四年隐忍化为神勇 "超级丹"超越自我铸王冠

  又一个2:0,这是林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五个2:0。在通往冠军的路上,竟然如此没有悬念,没输一局,四年的隐忍都化做折桂的喜泪,他呼喊着,他宣泄着,将鞋子脱下来扔向看台,激动的泪水肆意横流,忘我的女友扑进场内激情拥抱,四年一个轮回,林丹终成正果——— 四年前的雅典,“超级丹”被戏称为“林一轮”;四年后,从雅典到北京,林丹势如破竹,今天他是名副其实的“超级丹”。

  四年隐忍化为神勇

  所谓的预测或前瞻,在事后看来都是荒诞不经的。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对阵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这无疑是一场“巅峰对决”。但昨晚李宗伟根本就没有给林丹施加半点压力。21:12,21:8,林丹以毫无悬念的胜利夺取了久违四年的奥运会金牌。

  在四年前的雅典,被视为夺金大热门的林丹在首轮即被淘汰,但是,这次不同,林丹终于用前所未有的战斗力赢得了胜利。2:0似乎是一个恒定的比分,从淘汰赛第一轮,一直到决赛场,翻越了吴蔚、朴成奂、盖德、陈金、李宗伟五座大山,林丹以必胜的信念、超绝的姿态、完美的方式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超越自我铸就王冠

  桀骜不驯的发型、张扬不羁的个性,女单一号金牌男友,这是中国羽球男一号林丹身上的标签,人们怀疑他,非议他。如今,林丹终成正果,“超级丹”成为世界羽坛当之无愧的王者。令人意外的是,夺冠后的林丹并没有再出惊人之语,而是以少有的谦逊和尊敬,送给他的对手们,“我相信自己付出了很多,同样我的对手们也付出了很多,无论碰到哪一个对手,都不是轻易能够拿下的”。

  四年,从雅典到北京,对于林丹而言,是一个从大男孩到男人的过程,他经历了太多东西,也前所未有的成熟。金牌是成长的见证,是男人的证明。

  谈兵

  李永波:三金,非常成功!

  昨晚男单决赛后,记者“逮住”了中国羽球总教头李永波。采访中,李永波一再解释这样一个问题:此前媒体报道的“三金不算成功”,只是媒体之间的玩笑话。“我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能够完成三金,我们已非常成功”。

  记者:请先评价一下今天男单的比赛。

  李永波:应该说是无懈可击吧,应该说是非常完美的机会,让许多观众都大饱眼福。在如此高水平的顶尖赛事中,林丹能顶住压力,用这样完美的表现来取得金牌,我觉得他已经将男子单打的水平衍生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能评价一下羽毛球队整个队的表现吗?

  李永波:我们有两大收获,首先是成绩,我们取得了3金、2银、3铜的成绩,我们在羽毛球的赛场上一次次将国旗升旗。另外,就是我们在新人的培养上为我们的下一届奥运会积蓄了人才。

  记者:你对男双的评价怎么样呢?

  李永波:我认为他们有实力去冲击这次男双的金牌,当然在最后决赛中有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没有处理好,但是我觉得他们能最终取得银牌的成绩已经是历史性的突破了。

  记者:在这次奥运会后,据说有相当多的运动员要退役,您是否考虑到了新老交替的问题?

  李永波: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收到任何一份正式的退役申请,不过你说的新老交替的问题,我想在每个国家的队伍中都存在,我们相对来说一直做得还不错,像我们这届就收获了陈金、于洋、杜婧、何汉斌、卢兰这样的优秀运动员。

  记者:你们今晚会庆功吗?

  李永波:我们今晚不会庆功,运动员这个时间周期实在是太疲惫了,在奥运会结束后再找机会庆功。

  特写

  不再叛逆 如此惬意

  夺冠后,林丹躺在了绿色的羽毛球橡胶场地上,他仰望天空。起身后,林丹行了个军礼,而后跑向观众席,和观众拥抱,又将自己的球拍和球鞋扔向了观众。北工大体育馆最沉重的一枚金牌挂在了林丹的脖子上,这一夜,林丹实现了自我超越。

  在雅典奥运会,林丹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在北京圆梦后,林丹说:“我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超越,而且也是在所有人面前的肯定,因为今年有种种对我不利的东西,那我希望用这枚金牌,不但用这枚金牌,用自己的精神状态告诉所有人,包括告诉自己,我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林丹超越还不会停歇,今年只有25岁的他还没有想过急流勇退,他告诉记者有这么多人在支持他,他会打下去,“我为他们而战”。

  这一夜,林丹是忙碌的,他和汤仙虎教练来了一个热烈的拥抱,而后和队友教练们合影,参加新闻发布会,进行尿检,但这样忙碌却带给了林丹充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