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在15条参赛船中位列第八 中国英凌队憾别奥帆赛

  英凌级的奖牌轮结束后,记者们在等待天泰英凌帆船队的队员们接受采访时,并没有见到主教练王勇的身影。虽然知道第八名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帆船队这个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历史,但王勇还是提前回到了奥运分村。

  记者找到王勇时,比赛已经过去了将近两个小时,在王勇眼中,没有在奖牌轮中更进一步,留下更多的是遗憾。

  遗憾,奖牌轮起航不利

  昨天的比赛,天泰英凌帆船队在起航时不太顺利。由于水流太强,天泰英凌帆船队在起航时太靠近下风口的起航船,被起航船的锚绳阻挡导致碰标,被判原地360度解脱(在原地进行360度旋转),这让天泰英凌帆船队在起航时就处于不利的位置。

  起航不利,天泰英凌帆船队在冲击起航线时已经是第九名,这让她们处在了十分不利的位置。此后的比赛中,三名姑娘虽然奋起直追,但还是没有取得突破,最终以第九名的成绩冲线。后来,澳大利亚队被美国队抗议,天泰英凌帆船队的名次上升到了第八。

  对于昨天的奖牌轮,王勇和三名姑娘还是有想法的。毕竟,在奖牌轮中能够取得进入前四的成绩,天泰英凌帆船队就有希望获得奖牌。但起航的不利让天泰英凌帆船队失去了机会。对此,王勇感到遗憾。

  其实,不止在奖牌轮的比赛中有遗憾,在王勇看来,在第一轮、第二轮、第五轮的比赛中,天泰英凌帆船队的名次都应该比最终的成绩要好两三个位次。这几轮比赛中,天泰英凌帆船队在起航时都占据了不错的位置,都是在中途时名次掉了下来。不过,遗憾之余,王勇也承认,对于一支成立仅仅两年多的队伍来说,还存在综合能力上的不足,这是水平上的差距。

  收获,中国跻身世界舞台

  王勇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这一点,从他在赛后谈起比赛时一直在谈遗憾就可以看出。遗憾之余,王勇也知道,自己和三名姑娘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实现了中国帆船队在奥运会上的突破。

  除天泰英凌帆船队外,参加奥运会的其余14条船都是经过2007世锦赛等多次选拔赛筛选出来的世界强队。一支训练仅仅两年多的队伍,在与这些强手的竞争中获得第八,已经证明了天泰英凌帆船队的实力。

  在王勇看来,天泰英凌帆船队在成立之初,在英凌这个级别的世界大赛中是不受重视的,但在队伍组建仅仅一年之后,全世界的强手都注意到了这支队伍的成长。“我们不是想混在奥运会的队伍中,而是真的想把英凌这个项目搞好。从零点起步,我和队员们一起查资料、制定计划,进行训练比赛,我们走出的每一步都是扎实的。”王勇说。

  两年多的时间,王勇和天泰英凌帆船队的6名姑娘付出了太多太多。在天泰英凌帆船队成长的背后,王勇认为展示的是中国实力的增长,是青岛的城市实力。“帆船这个项目是一个需要经济基础的项目,看到我们在世界赛场上的表现时,许多外国强队都羡慕我们,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经济支持。”王勇说。也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王勇和天泰英凌帆船队的姑娘们才不敢懈怠。

  前途,建议国内开展英凌

  奥帆赛结束,王勇和他的队员们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天泰英凌帆船队的前途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对此,王勇表示,自己会在比赛全部结束后,提交自己的总结,也会在总结中向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领导建议,在国内开展英凌这个项目。

  目前,在国内从事英凌这个项目的仅有青岛天泰英凌帆船队的6名队员。王勇认为,英凌是一个非常适合经验丰富的女子选手从事的帆船项目,它十分讲究技战术的运用。中国有许多优秀的帆船选手,如果在国内开展这一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比赛,肯定能在这一级别的国际比赛上取得好成绩。

  当然,王勇也明白英凌级的比赛项目面临在伦敦奥运会上被取消的局面,如果这一项目真的在伦敦奥运会上消失,在国内的开展也不会乐观。

  2008奥帆赛结束了,这届比赛不仅让队员们圆了奥运梦,也让王勇圆了自己的奥运梦。在一切都即将成为过去时,王勇为自己两年8个月的天泰英凌帆船队主教练生涯打的分数是60分。“如果奥运会是2009年举办,我们的英凌队肯定比现在成熟,成绩也要比现在好。”王勇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