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热情沙漠出快乐飞鱼 非洲水军异军突起惊艳泳坛

  8月17日,突尼斯选手迈卢利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4分40秒84的成绩获得金牌。两天前,津巴布韦选手科斯蒂·考文垂在奥运会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打破美国选手保持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成功卫冕。

这两枚金牌,让世界对非洲水军刮目相看。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非洲是一个缺水的大洲,很多地方都被沙漠覆盖。撒哈拉沙漠作为“人类50个必去之地”,是突尼斯吸引外国游客的最主要因素。而位于非洲东南部内陆的津巴布韦,也是一个以干旱闻名的国家。如此缺水的国度,是如何诞生泳坛“飞鱼”的呢?

  考文垂1983年9月16日出生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父母都是白人。从没想过把女儿培养成奥运选手,只是一心希望她出国留学。不过考文垂的游泳天赋并未被埋没,2000年悉尼奥运会,还在读高中的考文垂参加了四项比赛。尽管她的最好成绩不过是100米仰泳进入半决赛,不过这已经创造了非洲游泳运动的纪录。

  美国良好的条件和更具针对性的训练让考文垂的成绩突飞猛进。2004年,考文垂迎来了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她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三项比赛,全部进入决赛,并收获了200米仰泳金牌、100米仰泳银牌和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为祖国带来了时隔24年后的首金,这同时也是津巴布韦代表团在上届奥运会取得的全部奖牌。

  迈卢利的成功,除了自身条件好之外,也得益于在美国的训练。突尼斯位于北非,许多国民都是混血儿,身材也很高大,与欧洲人接近。早在2003年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他就获得了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为突尼斯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赢得了第一枚奖牌。之后,他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学习,并接受游泳训练。

  一位资深体育记者认为,国际上对非洲泳军的关注和支持,也是这些国家的选手能够成长起来的原因。在北京奥运会上,绰号“鳗鱼埃里克”、来自赤道几内亚的黑人小伙子埃里克-莫桑巴尼迎来他的第二次奥运会。他并没有达到奥运参赛标准,而是通过一项支持发展中国家游泳项目计划取得“外卡”而参赛。

  2000年,埃里克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在去悉尼之前他只在一个不到30米长的游泳池里练习过,只参加过25米的业余比赛,他甚至从未见过50米标准泳池。国际奥委会破例让他持外卡参赛,这个只有8个月业余游泳历史的小伙子平生第一次跳入50米泳池,坚持游完他人生中的第一个200米全程。他甚至不会转身,在泳池里笨笨地摸到池壁后再重新游出去。他是成绩最差的选手,但全场观众、包括他的偶像索普都为他鼓掌。

  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和喀麦隆都不是游泳强国。为了普及游泳运动,国际泳联规定,即使没有运动员达到奥运参赛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奥委会也可以申报男女运动员各1名参加奥运比赛。“非洲联队”的这些选手很可能进不了决赛,但奥运有了他们的参与却变得更加精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