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女子马拉松比赛名将如云 罗马尼亚妈妈选手摘金

  昨天上午的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一直被渲染成是一场空前惨烈的金牌大战,这个项目上不但有中国名将周春秀,更有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人拉德克里夫,还有世锦赛冠军肯尼亚选手凯瑟琳·恩德雷巴和埃塞俄比亚三姝,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终夺冠的不是这些名将,而是一位妈妈级选手——来自罗马尼亚的38岁老将康斯坦丁娜·托梅斯库·迪塔,她以2小时26分44秒的成绩夺得金牌,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获得银牌,中国选手周春秀最后时刻被超越以2小时27分07秒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田径在奥运会马拉松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周春秀的队友朱晓琳获得第四名。

  本届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共有82名参赛选手,其中包括了左脚骨折尚在恢复之中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选手拉德克里夫。而中国队此次派出了周春秀、张淑晶和朱晓琳三位选手角逐该项目,中国选手的参赛目标就是力争在比赛中夺牌甚至摘金。在三位中国选手中,世锦赛亚军、伦敦马拉松赛和首尔马拉松赛冠军周春秀最具冲金实力,赛前,她在决赛中的最强威胁被认为来自于世锦赛冠军肯尼亚选手凯瑟琳·恩德雷巴和埃塞俄比亚三姝。

  迪塔1970年1月23日出生,已经是38岁的高龄,尽管她在罗马尼亚是最出名的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选手,但能够在奥运会上夺冠,确实也算是爆了一个不小的冷门。 

  昨天比赛之后,迪塔显得非常兴奋:“我表现很棒。很高兴能夺牌,尤其是金牌。在加拿大世界锦标赛中,每个人都说我不能再跑了,但我今天证明了自己是可以的。” 

  在最后几千米的时候,担心被反超的迪塔往后看了看,“因为我不想失掉奖牌。所以我一直向后看,以确定其他对手的位置,因为我的腿有些累了。”而事实上她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在最后5公里处,第一方阵的其他选手已经被她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我拼尽全力,想要夺得金牌。”迪塔的战术安排显然也是赢得比赛的法宝,在前半程中她有意保存实力,而在跑至半程时加速,并在后半段将优势保持到底。“在跑到后半段时,我就觉得自己能获胜了。”迪塔说,“以前的比赛有时候我会掌握不好时间。但这次,在最后两千米我一直领先。在后半段我拼尽了自己的全力。”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张勇 靳鹏 孙卫 王瑞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