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釜山亚运会上一鸣惊人 周雅菲终圆奥运会奖牌梦

  在昨日上午结束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青岛运动员周雅菲和她的队友以3分56秒11的成绩获得铜牌,赛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说:“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奖牌。我不希望在北京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我们四个人都发挥得很好,我们拿下这枚奖牌的优势之一就是主场作战和广大观众们的热情支持。

  来自青岛的小黄帽

  在周雅菲的家里,父亲周连强细心地给周雅菲收藏着她所有比赛中的奖牌,其中周连强最珍爱的是女儿6岁时得到的第一块金牌。周连强告诉记者,那一年周连强夫妇带着年仅6岁的周雅菲到上海参加华东区娃娃杯游泳比赛,当时周雅菲报了3个项目,拿了3枚金牌,因为周雅菲在参加游泳比赛时带着一顶黄色的泳帽,当时上海的《新民晚报》等媒体称她为来自青岛的小黄帽。而今周雅菲已经在世界、全国等大大小小比赛中获得了97枚奖牌。但周连强还是将周雅菲这几枚娃娃奖牌珍藏着,用周连强的话说:“这是女儿游泳冠军的开始。”

  亚运会上一鸣惊人

  虽然周雅菲4岁就开始学游泳。但最初她只在各种比赛中拿到第二或第三名,很少尝到冠军的滋味。周连强说:“那时的周雅菲想放弃,因为她体会不到我说过的‘快乐游泳’。但周雅菲最终还是选择坚持,因为她从小就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她一直坚信自己只要努力,就肯定会游得好。”

  2002年,周雅菲的坚持得到了回报。那一年的釜山亚运会,原先并不被人看好的周雅菲一鸣惊人,一人独得女子100米蝶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枚金牌。从那一刻开始,“周雅菲”的名字,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2003年,周雅菲获得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0米混合泳铜牌、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2006年,她又在全国锦标赛上连破女子50米蝶泳和100米蝶泳两项亚洲纪录。当年的小姑娘,终于成长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

  周雅菲的奥运梦

  今年,周雅菲24岁了。她说,北京奥运会将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这是她的梦想,一定要去追。而在奥运会开始之前,拦在周雅菲面前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折磨她的伤病。周连强说:“我们知道周雅菲为了奥运会比赛前克服了多大的困难,腰椎间盘、颈椎、肩膀……最严重的时候,周雅菲连脖子都不能转动,这样在水下就不能呼吸,即便是这样,她还是咬着牙训练,他的队友都知道,周雅菲每天饭后的一件事就是去队医那里报到,每次比赛前周雅菲都必须扎针,疼得龇牙咧嘴。但每次,她都坚持做完疗程,然后咬牙去比赛。这次看她比赛,我和她妈妈的心一直揪着,看到她在最后的几米动作慢了,脖子也僵硬了,就知道她的伤病又犯了,但她还是咬着牙拼下来了。我们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骄傲。”

  周连强告诉记者,在周雅菲所得的奖牌里,一直都缺少一块奥运奖牌,这可能是周雅菲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她终于获得了一枚奥运奖牌,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周雅菲练习游泳的时间已满20年。在这20年中,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原因周雅菲已经有几次想到了离开这个泳池。在周雅菲的博客里,她是这样说的:我从4岁开始游,4岁以前的事情我都没什么记忆,从我记事以来我的世界就只有游泳。这么多年重复着枯燥而乏味的生活方式,我想换了谁,都会有点崩溃。慢慢的现在年龄大了,觉得自己的世界里已经不能只有游泳,应该学着做点别的事情。有一次我跟爸爸说“我这些年只做了一件事”,而他却说“孩子你是幸福的!有多少人能像你一样,这么多年坚持做一件事,你现在这么年轻,就已经在泳坛有了成就,很多人都羡慕你。”

  在采访时,周雅菲称自己是一个“年轻的老将”,事实上,面对竞争形势日趋激烈的泳坛,她认为,自己虽然有提高成绩的空间,和年轻队员比,她必须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对于未来,周雅菲说她没有想好,“我有记忆的人生是从游泳开始的,我想尝试不同的生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