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漫话奥运:模特农民工观赛与奥运人文精神

  王北镇


  一年前,画家苏坚在建设中的奥林匹克公园里创作了以“鸟巢”农民工为主题的油画,五名“鸟巢”农民工充当了他的模特。画作被拍卖后,苏坚将所得款项为五名农民工购买了奥运门票,并约好和几名农民工见面。很快农民工将走入他们亲自建造的“鸟巢”,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京华时报》8月17日)

  建设“鸟巢”的农民工充当模特,进入画家的艺术创作,于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和文化艺术、和奥运会联系在了一起。而画家将自己的艺术创作拍卖后,用所得款项为其中的农民工购买奥运会门票,邀请他们在“鸟巢”中观赛,则以行动将艺术和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联系在了一起,阐释了另一种温情的奥林匹克人文精神。

  进入画作中的农民工或许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们能够在奥运会召开时进入自己亲手建造的“鸟巢”观看比赛。对于很多参与建造奥运场馆的农民工来说,这或许就是一个美丽的梦。拍卖画作资助农民工看奥运,是对农民工建设者的一种关爱,同时,也以一种别样的方式演绎了画作《他们》,诠释了奥林匹克的人文情怀。

  体育是文化的一部分,同时,体育又为文化艺术提供着丰富的创作源泉。这是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体现。历史上不少优秀的雕塑、画作等都是以体育运动为素材、以运动员为原型的,比如古希腊的著名雕塑作品“掷铁饼者”。而在人文精神瞻显的今天,艺术家们将笔触对准了体育场馆的建设者。正是这些农民工的双手,为奥林匹克建设了物质家园,他们是奥林匹克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正是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激发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同时,艺术的演绎又反过来推动了奥林匹克人文精神的发展。

  关爱农民工建设者,通过拍卖画作来帮助他们进入场馆观赛,无疑使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更加丰厚、饱满和多彩;同时,文化艺术的创作,又使得奥林匹克人文精神在与艺术的结合中远播开来,让更多的人来关心普通劳动者的文化精神需求。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