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女子四人双桨上演大逆转 中国赛艇“划”破历史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组成的中国队凭借最后200米的疯狂冲刺,以6分16秒06的成绩实现逆转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赛艇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赛艇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英国队以6分17秒37获得亚军,德国队以6分19秒56获得第三名。

  前500米仅位列第三

  虽然中国队在预赛中获得第一,但是决赛前她们依然不是夺冠热门。由弗农、弗勒德、霍顿、格兰杰组成的英国赛艇队最被人们看好。比赛开始后的进程,也似乎印证了英国队大热的预言。四名中国选手在前500米的发挥并不理想,用时1分31秒58排名第三位,落后第一名英国队1.61秒,排名第二位的是德国队,他们用时1分31秒29。

  不过从500米到1000米的赛程处,唐宾等人开始发力,这一赛段她们用时1分35秒27,是所有选手中用时最短的,此时成功超过德国队,升到第二名。1000米处中国队总共用时3分06秒86。英国用时3分05秒85排名第一位,德国队用时3分07秒59排在第三位。

  最后500米疯狂冲刺

  当1000米至1500米赛段结束后,中国队和英国队的差距依然没有缩小。1500米计时点处,英国组合甚至扩大了领先优势,领先中国队1秒47,比1000米处时增加了0.46秒,中国组合落后半个艇的距离。

  但是好戏这才刚刚开始,此时中国队的四位姑娘终于开始加快了自己的桨频,在最后的200米顺利超越,最终凭借强力冲刺后来居上,以6分16秒06的佳绩获得冠军,英国组合以1秒31之差获得亚军,季军获得者是德国组合,成绩是6分19秒56。

  我们证明中国人也行

  当她们用激情四射的冲刺超过英国队,拿到中国赛艇历史上第一金,金紫薇激动地说:“我知道(创造了中国赛艇的突破),非常骄傲和自豪,为中国赛艇做出我们的贡献,很激动,我们实现了中国赛艇金牌的梦想。”

  由于中国赛艇昨天和前天几个有希望夺金的项目都没有拿到金牌,因此这四朵金花身上背负了太多赛艇人的梦想。对此张杨杨说:“我们用我们最大的努力完成了中国赛艇的梦想。”奚爱华更是哽咽地表示:“从来这个项目都是欧洲人行,中国人不行,同样的项目中国人也可以做得到,我们今天证明中国人也行!”

  唐宾特别感谢了队友和教练,她说:“谢谢教练和我的队友跟我一起努力了三年,才拿到这块宝贵的金牌,我们都非常高兴。”

  中国赛艇的重大突破

  从意义上说,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所拼得的这块金牌,其意义丝毫不亚于本届奥运会上奥运军团在击剑,射箭等项目上的突破。因为,赛艇一直被认为是欧美人所擅长的项目,在先天上和欧美人有差距的中国队员是难以实现突破的。之前,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银牌。但是在昨天的顺义水上公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最后500米处发起的激情冲刺,无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事实上,中国的赛艇运动早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就取得过突破。在那届被人们称为“兵败汉城”的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由李荣华领衔,获得了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的银牌和八人单桨有舵手的铜牌,是中国水上项目中取得最早的奥运会奖牌。当时,中国赛艇队的这一成绩震惊了世界。这两枚奖牌无疑成为了中国赛艇不断向前的动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又获得了女子双人双桨的铜牌,接着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由曹棉英和张秀云携手参加的女子双人双桨获得了银牌。

  遗憾的是,在此之后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均未能赢得奖牌。尤其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当时的徐东香与李倩组合被认为极有实力为中国赛艇队冲击奥运首金,但最终功亏一篑无缘加冕。

  所幸经历了长期蛰伏的中国赛艇队于2006年开始爆发。两年来,中国赛艇队在世界杯分站赛上几乎是站站出金牌,在2006年与2007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分别夺得3枚和1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四枚金牌均来自不同的项目,其中3个是奥运会项目。

  本来在本届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张秀云和李勤/田靓未能实现在女子单人双桨和女子双人双桨的比赛中争金的梦想,多少有些让人失望。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女子四人双桨这条中国队最后一支进入决赛的艇却在背水一战中实现了夺金的伟大突破。这不仅是中国赛艇的重大突破,也意味着中国赛艇真正成为一支强劲的力量。

     奚爱华简介

  生日:1982年1月27日

  出生地:山东寿光

  身高:182cm

  体重:85公斤

  主要成绩:2002年全国赛艇锦标赛女子双人双桨冠军

  2002年全国赛艇锦标赛女子四人双桨冠军

  2007年阿姆斯特丹赛艇世界杯女子四人双桨冠军

  2007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女子四人双桨第三名

  唐宾简介

  生日:1986年4月25日

  出生地:辽宁省凤城市

  身高:182cm

  体重:74公斤

  主要成绩:2003年全国城市运动会四人双桨第一名

  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女子四人单桨冠军

  2007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女子四人双桨第三名

  2007年阿姆斯特丹赛艇世界杯女子四人双桨冠军

  张杨杨简介

  生日:1989年2月20日

  出生地:吉林省四平市

  身高:185cm

  体重:83公斤

  主要成绩:2006年赛艇全国锦标赛女子单人单桨第三名

  2007年赛艇春季锦标赛女子单人单桨8km第三名2007年奥地利赛艇世界杯女子四人双桨第四名

  2008年慕尼黑赛艇世界杯女子四人双桨第四名

  金紫薇简介

  生日:1985年10月17日

  出生地:辽宁省沈阳市

  身高:184cm

  体重:78公斤

  主要成绩:2003年全国城市运动会女子单人双桨冠军

  2004年世界杯女子八人单桨亚军

  2004年奥运会女子八人艇第四名

  2005年全运会女子单人艇和双人艇冠军

  2006年世界锦标赛女子八人单桨第四名

  国家体育总局等祝贺赛艇队摘金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中国赛艇队运动员金紫薇、奚爱华、唐宾、张杨杨17日获得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后,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信表示祝贺。

  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在贺信中说,喜闻我国赛艇运动员金紫薇、奚爱华、唐宾、张杨杨在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以6分16秒06的成绩勇夺金牌,实现了我国赛艇项目的历史性突破,特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代表团向中国赛艇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贺信说,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我国赛艇运动员坚持长期刻苦训练的结果,又一次印证了我国体育健儿顽强的意志品质和拼搏精神,创造了辉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希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接再厉,在后续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