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小马神鞍马大满贯 喜欢烹饪拿手菜是做尖椒肉丝

  北京时间8月17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了男子鞍马的决赛,中国选手肖钦以15.875分获得冠军,克罗地亚选手乌德以15.725分获亚军,英国选手史密斯获得铜牌,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杨威以15.450分获第四。

  肖钦有“小马神”之称,这位鞍马王曾在体操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包揽了多次鞍马冠军,但唯独缺乏一枚奥运金牌。在17日的比赛中,肖钦第4个出场,有意减低了动作难度,A分难度为6.4。最终肖钦以15.875分的高分摘取金牌,拿到了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鞍马赛事大满贯。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肖钦在预赛中因为落马仅仅拿到9.337,过高的难度系数令19岁的肖钦在比赛中出现失误,这个失误直接令肖钦无缘决赛。在那次失利之后,肖钦在鞍马这个项目上展现出了无所不能的统治力,三届世锦赛冠军,所有他出场的鞍马比赛从来没有令冠军旁落。

  在本届奥运会上,肖钦并没有展现出最强的统治力,6.4分的难度分仅仅在所有选中排名第三,而总分15.875分也是自体操采用的打分制度以来,肖钦在鞍马夺冠的倒数第二低得分。

  实际上,为了保证稳稳拿到这块金牌,肖钦降低自己的动作难度提高了稳定性,同时也没影响到他的金牌。

  这枚金牌也让肖钦成为李宁(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滕海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三个获得奥运鞍马金牌的中国体操运动员。

  特殊的爱好

  肖钦平时不爱说话,更确切一点的说是不爱跟陌生人说话,不了解他的人感觉他很难接近,对他的评语是“很酷”。其实肖钦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他应该算是属于那种外冷内热型的男孩。

  肖钦有一个特殊的爱好——烹饪。与其说是“烹饪”,不如说是炒几样小菜更为贴切。在肖钦八一队的宿舍里,有着一口不大的电炒锅,柜子里有很多装着各种调料的瓶瓶罐罐, 每逢周六,肖钦都会托人去菜市场帮他买菜,西红柿、黄瓜、鸡蛋、通脊肉,还有必不可少的尖椒。因为尖椒肉丝是肖钦的拿手菜。

  对待父母,肖钦是个孝子。逢年过节,肖钦总会打电话给自己的父母,并提前买好礼物寄给他们。出国比赛,也总少不了为他们购买当地的特产。

  从当年的小马神到如今名副其实的鞍马王,肖钦从失败中学到了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冷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