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鞍马冠军肖钦爱当大厨 邹凯比出了“四川精神”

  中国男选手邹凯和肖钦因为难度适中、发挥稳定,分获自由体操和鞍马冠军,而女选手程菲因动作出现失误而错失金牌……

  爱炒菜的冠军

  在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上,为确保决赛资格,肖钦的动作放弃了一定难度以求稳定发挥。

即使如此,他仍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多名著名运动员出现重大失误,肖钦的稳定发挥保证了金牌。

  肖钦是南京人,他的父母为了陪伴在京的肖钦,从南京搬到北京来生活。

  肖钦在八一队的宿舍里,有着一口不大的电炒锅,柜子里有装着各种调料的瓶瓶罐罐。每逢周六,肖钦都会托队友去菜市场买菜,西红柿、黄瓜、鸡蛋、通脊肉,还有必不可少的尖椒。尖椒肉丝是肖钦的拿手菜。万事俱备之后,肖大厨大显身手,在队友们一通狼吞虎咽之后,肖钦会再次“披挂上阵”,三下五除二,把房间收拾得干净如初。

  赛场上,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肖钦面对国旗威严地行起了军礼。肖钦的身份是一名军人,因幼时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希望他将来有一个不错的前途,让他报考了八一队,10岁的肖钦如愿考取,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肖钦多次在博客或采访中表示,忘不了自己是一名军人,每次比赛时,都能感受到身后有人民子弟兵在关注着自己。

  赛后,肖钦在赛场上大叫终于“可以放长假”了。他说,在雅典奥运会后至今,四年间放假时间最长的一次只有3天。

  早得四年的金牌

  自从李小双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以后,中国体操选手远离这枚金牌已经16年之久。绰号“小眯”的邹凯是下届奥运会冲击此项金牌的选手,没想到罗马尼亚名将德勒古列斯库和巴西选手海波利托两大高手出现致命失误,扛住压力的邹凯以完美表现提前四年拿到了这块金牌。

  小将邹凯开场就是一连串高难度空翻,稳稳落地。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最终得分16.050。

  自由体操曾经是中国队的强项,但自从新规则实行后,随着欧美选手在难度上的崛起,已经逐渐成为中国队的弱项。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中国选手都没能进入前三,昨天邹凯成功接过了李小双的班,他的夺冠延续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的辉煌。

  谈到比赛,邹凯认为夺金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对于金牌并没有太高期望,因为在资格赛中,我的排名只有第六,但是我配得上世界第一,我知道我有能力夺得金牌。”他继续说道:“我没有什么压力,我确保自己的发挥稳定,我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这也是我能夺得金牌的关键。”

  邹凯还着重指出了“四川精神”给自己的鼓励。“今天的发挥的确是惊喜,我比出了中国人、四川人的精神!”对四川人来说,地震灾难的伤痛还没有结束,或许邹凯昨天的表现,能够让他们得到一些安慰和惊喜,并让四川精神继续发扬。

  邹小眯 邹大胆

  泸州小伙邹凯是国家体操男队年龄最小的选手,1988年出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17日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邹凯小小年纪却有沉稳大方的表现,引发了人们对这个小孩的浓厚兴趣:邹凯又叫邹小眯,亦称邹大胆。

  邹凯的视力不好,在很小的时候他就是高度近视。如果不戴眼镜,基本看不清1米外的东西。因此他看不清远处的东西时,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每次看成绩单的时候,趴在上面大家都以为他要舔成绩单。所以,邹小眯的绰号便产生了。邹凯曾尝试在参加世界大赛时戴隐形眼镜。国家队教练说,会在合适的时候安排他做近视手术。

  邹凯虽然是个可爱的“邹小眯”,他同时还有个绰号叫邹大胆。因为邹凯虽然年龄小,但是什么动作都敢做,而且学动作特别快。别人练习一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动作,他一两个星期就练得很熟练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