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中国赛艇队夺得奥运首金 “四朵金花”个性鲜明

  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昨天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中国选手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以6分16秒06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欧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就此告破。

  北京昨日是阴天,但空气并不湿润,凉风吹在身上很是凉快。这样的天气很适宜赛艇比赛,来到现场的观众也很多,赛场上早早坐满了观众。前一天,中国选手就对奥运金牌发起了冲击,可惜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张秀玉、李勤和田靓纷纷失败。女子四人双桨是中国队最后一个进入决赛的项目,能否实现突破在此一举,这是一场真正的背水之战。

  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排在第四赛道,前500米她们的发挥似乎并不理想,仅排在第三位。不过事实证明,中国队这次后发制人的战略是正确的。之前李勤和田靓留下了一个深刻教训,她们一开始就冲在前面,但赛程还没过半就体力不济,最终连前三名都没有进入。

  进入赛程中段,中国队开始发力。这个赛段中国姑娘仅用时1分35秒27,是所有选手中用时最短的,到达1000米后中国队已经成功超越德国队,排名升至第二位。此时,看台上的观众原本有些低迷的情绪立即被激发,加油声浪重新响彻赛场。进入最后500米,冠军之争已经成为中国队和英国队的较量。实力强大的英国队在1000至1500米赛段内为维持领先优势消耗了大量体力,结果到了冲刺阶段明显出现体力问题,中国队最后500米仅用时1分32秒46,领先英国队将近3秒,一举超越对手,第一个冲过终点。英国队和德国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中国赛艇队连续对奥运金牌发起冲击,但最好的成绩仅仅是银牌。整整20年后,中国队终于在自己的祖国夺取了奥运金牌,历史就此被改写。这枚宝贵的金牌也再次证明,在某些被视为欧美选手的保留项目领域,中国运动员同样可以做到。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冠军声音

  “80后四人组”:欧洲人的地盘我作主

  昨天下午的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让大家记住了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四位80后的姑娘,她们最大的才26岁,最小的不过19岁。十年来辛苦的训练,她们一直默默无闻,但昨天她们却为中国赛艇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一鸣惊人!

  四位新科金牌得主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是用了最大的努力,来完成今天的这一突破。亲吻一下金灿灿的奖牌,金紫薇说:“我很自豪,能够为中国的赛艇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实现了多年的梦想。” 张杨杨:“我们今天尽了最大的努力,完成了中国赛艇的梦想。” 奚爱华:“以前都说,赛艇是欧洲的项目,今天我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希望以后还有机会继续搭档参加比赛。”唐宾:“谢谢教练,谢谢队友,我们努力了三年,今天很高兴。”赛后,“4朵金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特派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即时连线

  四朵金花 三朵竟是“半路出家”

  张杨杨:模特梦到冠军梦

  赛后记者打通了张杨杨家里的电话,“我们很兴奋,很骄傲,杨杨这枚金牌,有‘历史含金量’!”张杨杨的姐姐张倩倩告诉记者,张杨杨这个爱漂亮的奥运冠军,小时候的梦想却是成为一名模特。

  不过,杨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因为身体素质好、身材高,被吉林省双辽市体校的教练马文平看中,让她跟着自己练篮球。家里并没有反对,但杨杨自己有点不乐意,因为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模特。但是在训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张杨杨开始喜欢上了篮球;13岁的时候,篮球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张杨杨被要到了四平体校。

  2004年,赶上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到四平选才,挑中了张杨杨,就这样她再次改项了。她渐渐对赛艇产生了感情,于是坚持着练了下来。去年年初,张杨杨第一次进入了国家队,和她一起入队的年轻队员有一百多人,但是最终只剩下张杨杨入选了奥运会。“杨杨已经7年不在家里了,每年只能回来一次,但是这孩子好强懂事,向来报喜不报忧。别说是受伤,就是感冒,她从来也都是等到好了才告诉我们。”张倩倩告诉记者。

  唐宾家人:终于能还清债务了

  人们称唐宾是“四朵金花”中最漂亮的一朵,1986年4月25日出生于辽宁省凤城市,身高1米82,体重75公斤。她总有着一股子韧劲,她喜欢说的一句话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唐爸爸唐振武告诉记者,唐宾14岁的时候已经长到了1米73的个头。因为身体素质好,被推荐到丹东市航海运动学校学习。当时唐宾一个月伙食花销要四五百元,家里实在供不起,最后从银行贷了3万块钱,从亲朋好友那里又借了几万。为了还债,家里曾经把年猪都卖了,而这次闺女夺冠了,他们将能够一次性还清欠别人的钱。在赛艇队中,唐宾总是喜欢找来技术人员反复分析训练时的录像,是一位非常勤奋和爱动脑筋的选手。在昨天的比赛中,唐宾作为领桨手,一直很好地控制着比赛的节奏,俨然就是指挥若定的将军。

  奚爱华:曾带着行李离队出走

  山东菜乡寿光的奚爱华,今年27岁。15岁的时候被体校选中开始练铅球,一个学期之后,奚爱华因个头高、双臂长转行赛艇。1997年底,她进入了山东省女子赛艇队,很快也出了成绩。“她是个有个性的人,相对比较独立!”奚的教练带着褒扬的语气说,在练了5个年头后,长期痛苦的训练让奚爱华很受不了,一时冲动带上行李回家了,但看到父母、队友对自己的期望,她又回到了学校,那一年她拿下了省运会的三枚金牌。奚爱华的父亲奚东山说,女儿自小就不服输,到了麦子收获的季节,就能帮家里把50多公斤的麦子摞起来。

  金紫薇:23岁的“两朝元老”

  安徽的金紫薇小时候也是个头高高的,所以上中学后她顺理成章地打起了篮球,然而因为一次体校教练来学校选苗子,她的运动生涯才从陆地转向了水上。

  “自从2003年进入国家队,她一年也就只能回一次家。虽然回来得少,但是她很懂事,很孝顺。”紫薇的爸爸还自豪地向记者透露,金紫薇十运会拿金牌而得到的奖金,全用在给父母购房上了。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两朝元老”,金紫薇其实才23岁。雅典奥运会上,还不到20岁的小丫头,参加了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只获得第四名。但这并没有让金紫薇放弃努力,雅典奥运会后她改练双桨,并同唐宾、奚爱华等组成女子四人双桨获得了2007年世界杯冠军、世界锦标赛铜牌。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