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自由体操夺金 > 08邹凯夺金动态

小眯车轮下“捡”回一条命 为夺冠六年没有回家

  绰号叫小眯

  因眼睛太小,笑时便眯成了一条缝,邹凯得绰号“小眯”。对于这个乍听起来有点像小猫的外号,邹凯并不介意,“我眼睛有点弱视,不敢戴隐形,也不敢动手术,怕耽误训练。”正是这个原因,让邹凯忍着不玩电脑游戏,闷了只看看碟,只要眼睛不舒服,马上关机闪人。

  为比赛险丢命

  邹凯1988年出生在四川泸州,那是一座位于长江和沱江交汇处的美丽城市,满城飘着酒香。小时候的邹凯像患了多动症一样十分好动,在姑妈的劝说下,父母把4岁的“猴跳舞跳”的小邹凯送进业余体校,目的是锻炼身体。邹凯现在还记得把他带入职业体操的那次重要比赛。在比赛前,邹凯随家人在泸州坐出租车时不慎发生车祸。“当时是出租车倒拐时车门开了,结果我被甩了出去,把家里人吓惨了。”这次意外车祸让邹凯在病床上躺了两个月,差点失去参加省运会的机会,“还好最后还是参加了,但我的左边脸当时肿这么高!”邹凯比画了一个夸张的手势。

  为夺冠6年没回家

  20岁的邹凯,是目前中国男子体操队主力成员中最年轻的一位。昨晚,比赛结束在等待比分的时刻,邹凯对着直播摄像机有力地招了一下手,妈妈朱世群说,这是他们母子俩约定好的,“我能感受到,他是在向父母,在向家乡的亲人挥手。”这已经是他的习惯性动作了,在他获得团体金牌的那天他就通过摄像机向着家人招手。“现在我都习惯了,小眯从6岁多就离家出去练体操了,14年,14年啊。现在邹凯夺冠了,我心情很好。要是换成以前,现在我俩坐在这里谈这些,我可能眼泪就要冒出了。邹凯上一次回家是6年前,唉,这么多年了很少照顾他,有一次他坐出租车,出了车祸,被甩出车外受了伤,我都没能去照顾他,作为母亲,我真的很愧疚。这种愧疚直到他成了奥运冠军,才算稍微减弱。”

  在这14年间,母亲与邹凯之间的交流主要是通过电话来完成的。

  爱好买手机

  在国家队,食宿都无须消费,“小眯”这些年,倒是攒了不少奖金。要说邹凯平日里最大的消费,也是他最热衷的事就是换手机,永远追逐最新款。记得天津全国锦标赛期间,恩师雷鸣从四川成都大老远给邹凯带了些比赛奖金,电梯里,“小眯”接过装钱的信封就喜不自胜,自语道:“嘿嘿,这下又可以换新手机了!”

  虽然频繁换手机有点浪费,恩师雷鸣表示理解,他曾经对记者说:“运动员的运动生命都不会很长,如果将来退役,邹凯还要面对截然不同的生活……从这个角度讲,我支持他学习电脑,也不反对他追逐手机的新潮,毕竟是年轻人嘛。我对他现在只有一个要求:把应该拿的冠军给我全部拿下!”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