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一扫四年前雅典失利阴影 "小马神"肖钦骑金鞍马

  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后,肖钦的眼泪曾让无数人动容,8月17日晚上,他又在自己最擅长的男子鞍马项目上获得了金牌,这次他没有哭,表现得格外平静,甚至还对得分有一点点失望。对于“小马神”来说,这枚金牌早就在他的意料之中———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失利后,过去的四年中,肖钦已经拿到了所有大赛的冠军,成就了“五冠王”的辉煌,这次,他变成了“六冠王”,完成了这个项目的大满贯。

  队友打响了第一炮

  在鞍马的决赛中,肖钦并不是孤军奋战,此前已经获得了男团和个人全能两枚金牌的老将杨威与他一起参加。比赛中,杨威第一个出场,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他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出色,全场几乎没有出现过失误,落地时站得很稳,15.450分!第一炮,杨威打响了。

  杨威表现出色,肖钦也跟着鼓劲,当杨威在场上比赛的时候,肖钦一直在场边不断鼓掌,当杨威落地时,肖钦也忍不住跟全场观众一起高喊了一声:“好!”他主动走上前去,与杨威击掌致意,肖钦一脸轻松,丝毫没有即将上场的紧张。而四年前在雅典,肖钦却是万分紧张:“4年前的那个夜晚,我坐在奥运村窗台上一夜未睡,那时候背负了太沉重的压力”。这次,有了杨威的出色表现,肖钦心里更有底了——— 过去的四年中,他在大赛中从未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过,他知道,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战胜自己就是冠军。

  主动降难度保金牌

  为了拿到这枚金牌,肖钦和教练商议,临时将动作难度降了一些,传说中将作为他杀手锏的“托马斯全旋”被悄悄撤了下来。肖钦还记得,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过高的难度系数令19岁的他在比赛中出现了落马的失误,这个失误直接令肖钦无缘决赛。而在近几年的几次世界大赛上,肖钦夺冠的优势太明显了,他的难度远比对手更大,所以最终的得分也比对手高出许多,所以,肖钦和教练吸取了四年前的教训。

  第四个出场,在全场的掌声中,肖钦表现得异常稳定,没有“托马斯全旋”,但他的一系列动作仍然让人眼花缭乱,不少观众都为他揪心不已,但肖钦挺了过来,除了出现过一次分腿小差错外,他的全套动作无懈可击。当肖钦落地的一刹那,他坚定地望着前方,发出了一声怒吼,并做了一个振臂庆祝的动作。是的,这次肖钦顶住了,他战胜了自己,当场上广播宣布最终得分为15.875分时,全场掌声雷动,只有肖钦一脸沉默,眼神中还有一点点失望——— 他并不知道,这个分数能否保证他夺冠。

  夺冠后最想放个假

  肖钦所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在他后面出场的选手没有人能够超越15.875分,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想,杨威获得了第四名。在教练张佩文和队友杨威的帮助下,肖钦举起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披在了自己的肩上,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比起团体夺冠的时候,肖钦显得比较平静,因为在他看来,四年前就该拿到这枚金牌。“其实雅典的时候,我对这个冠军可能渴望更大一点吧,但是这一次,虽然有一点点小小的遗憾,但是能拿冠军我就非常开心了。”

  由于雅典的失败,这四年,肖钦一直处在巨大的压力之中,四年前他曾经说过:“还有四年的时间,天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也许,我就没有这个命!”正是在这种压力之下,即使连续获得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冠军,也无法让肖钦从重压中释放出来。这次夺冠之后,肖钦感慨地说:“从国家队一直过来,憋了那么多年,一直都没给自己放假,最长的一次就是3天,就再没给自己放过假,感觉自己需要好好休息休息。”终于可以放假了,肖钦特意感谢了自己的父母。“我爸妈对我真的付出很大,包括我的领导,教练,真的可以说他们为我这块金牌付出太多太多了。”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