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南国都市报:还是做人的问题

  连奥运节目主持人都说了,国奥队最好走开,还大家一个眼不见心不烦的清静。赛期还是如约而至,男足一张张熟悉的脸,球迷还能说出他们的姓名与履历。他们好像没有反省,在与比利时对阵时,仍然一付急火攻心的焦躁模样。

一位队员在毫无来由的情况下以脚踹人,把对方球员踹上担架,自己也被裁判请下球场;接着上场的是队长,队长又以更为低劣的方式“染红”。听不少朋友诅咒发誓,再不看国奥队踢球了。只过三两天,夜里我偶尔串了几位朋友家,都在看足球赛,原来国奥队又粉墨登场,和对手巴西人踢来踢去。这事叫我惊讶,想想也自然:父母对残废的子女总是格外疼爱。

  对于中国足球为何如此不争气,众说纷纭。中国强势的体育项目多是个体完成的,比如跳水、体操等等;一些多人配合、强烈对阵的也行,但起码得有个网隔着,比如排球等等。足球这种拼体力、拼勇气、拼技巧,瞬息万变的运动,竞赛场犹如战马奔腾的疆场,不是我们农耕民族所擅长。

  时间走到今天,人们发现这种判断是不对的,因为有女足的业绩存在。有人反驳说,女同胞不能与男人同日而语,女人是受压迫的一群,现在当然是崛起的时候;男人一直是骄奢淫逸的。这话也是不周的,因为有我们的男篮存在。篮球是一种向上争夺的竞争,身体的碰撞更为剧烈,而且球员身体差异更加巨大,比如美国的“梦八队”,他们一个个像一头头大犀牛,那大块大块的二头肌三头肌胸大肌是他们争抢的力量和自卫的盔甲,让我们这些旁观者望而生畏。可是姚明照样接二连三、劈头盖脑地盖他们的帽,刘炜照样一个又一个地投三分球……球打得生动泼辣,输也输得有板有眼、合情合理。只要尽心尽力,打出自己的精神与能力,都是一场值得欣赏的努力。有比赛就有输赢,今天赢明天或许会输,今天输明天或许会赢,有奋斗就有希望。国奥队那种输球又输人的丢丑,真让没了脾气的人又生了气。所以,8月14日海南日报发了一篇奥运议论文章《举国欢庆,足球例外》,还发了一张图片,说明是“中国足球与世界的距离,已无法丈量”。问题还出在足球队自己身上。

  男足的问题,二十多年前已严重存在,那时的训练纪律得靠武警维持,武警还牵着狼狗,这些球员把自己当作了什么呢!?真是奇闻,不是见诸报端,口传还没人肯信。后来仍是事非不断,折要求签名的孩子的笔、殴打训练场职工,生活作风不检点不算,他们中的一位大哥人物还说:英国球员的生活比我们腐化,人家的球照样踢得好。还老大委屈呢。

  所以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懂得做人。怎样做人,村夫农妇都懂的,现在倒变成了最难为的事。我们的举重金牌得主陈燮霞,她说自己最幸福的事就是训练完后去睡觉。一天劳累后争取一个甜蜜的睡眠,是一种人生智慧,虽然是简朴的智慧,足于保障人生的成功。其实人生不是太复杂的事,恐龙们把事情弄复杂了;复杂之后他们又无能力应对,所以事情总是越弄越糟。

  男足的出路在于返璞归真:练吧睡吧,睡吧练吧,多练多睡什么都好了。

  崽崽:原名郑国琳。海南本土知名作家,海南省作协副主席。著有小说集《海口女人》、《谷街后》,随笔集《寻找自己》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