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中国四金花后来者居上 打破欧洲垄断赛艇获首金

  中国赛艇在奥运会没有金牌的历史17日被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的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改写了。她们在下午的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后来居上以6分16秒06的成绩超过强大的英国和德国队获得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金牌。

  半程过后仅列第二

  虽然中国队在预赛中获得第一,但是决赛前她们依然不是夺冠热门。比赛中,中国姑娘出发时并不占优,仅并列第三。

  不过从500米到1000米的赛程处,唐宾等人开始发力,这一赛段她们用时1分35秒27,成功超过德国队,升到第二名。

  最后500米的疯狂冲刺

  当1000米至1500米赛段结束后,中国队和英国队的差距依然没有缩小。1500米计时点处,英国组合甚至扩大了领先优势,领先中国队1秒47,比1000米处时增加了0.46秒,中国组合落后半个艇的距离。

  但是好戏这才刚刚开始,此时中国队的四位姑娘终于开始加快了自己的桨频,在最后的200米顺利超越,最终凭借强力的冲刺,中国组合后来居上,以6分16秒06的佳绩获得冠军,英国组合以1秒31之差获得亚军,季军获得者是德国组合,成绩是6分19秒56。

  赛后感言:我们证明中国人也行

  四个为中国赛艇队创造历史的姑娘获胜后在自己的战艇上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唐宾激动地说:“在比赛中我们四个人齐心协力,不到最后决不放弃。现在的感觉像在做梦一样。”“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夺取金牌,”中国姑娘奚爱华哽咽着说,“赛艇长期以来都是欧洲人的强势项目,但我们证明了中国人同样可以做得很好!”

  意义:抗衡欧美意义大于金牌

  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所拼得的这块金牌,其意义丝毫不亚于本届奥运会上奥运军团在击剑、射箭等项目上的突破。因为,赛艇一直被认为是欧美人所统治的项目,在先天上和欧美人有差距的中国队员是难以实现突破的。之前,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也仅仅是银牌。“这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它象征着中国运动员在这样的力量项目上也能和外国选手抗衡。”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赛后兴奋地表示,“这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这枚金牌的意义要大于金牌。这也增强了我们继续加大对这个项目投入的信心。”

  同时崔大林透露,中国组合能后程发力,是赛前的战术安排。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文乘武方珲

  揭秘四朵“80后”金花

  在这4人当中,金紫薇和奚爱华都是从其他项目中半途转行而来,张杨杨也曾经练过篮球,只有唐宾才是赛艇的“科班出身”。而且在参加决赛的六支队伍中,只有金紫薇这条艇由清一色的“80后”组成。

  金紫薇:每年和父母只见10天

  出生在沈阳的金紫薇是家中的独女,繁忙的训练,让现在父母一年见到她的时间只有10天左右。“虽然回来得少,但是她很懂事,很孝顺。”金紫薇的爸爸说,女儿因十运会金牌而得到的奖金,全用在给父母购房上了,“她说要让我和她妈妈住得舒服点。”

  奚爱华:曾经闹脾气离队

  来自山东菜乡寿光的奚爱华今年27岁。1997年进入山东队女子赛艇队,练习了5年后,她竟然以无法适应训练为借口,一时冲动带上行李回家了事。不过,当看到父母、队友对自己的期望时,她又回到了学校。

  张杨杨:赛艇队中的歌舞明星

  张杨杨今年只有19岁,来自辽宁,接触最早的体育运动是篮球。张杨杨平时性格活泼,喜欢听歌和跳舞,尤其队内有什么小晚会的时候,张杨杨都会上台表演,堪称队内的小明星。

  唐宾:测功仪成绩差,水上成绩好

  按照常理分析一般在测功仪上成绩好,能够反映出能力强,在水上就会很强,不过唐宾有点反常规,她的测功仪成绩在队伍里得倒着数,真的到了水上却划得非常快。这也充分说明了唐宾在艇上的技术很好,并且还是使劲儿划不会太累的那种耗能比较少的类型。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文乘武方珲

  17日赛艇金牌榜单

  中国队获得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

  荷兰队获得奥运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

  英国队获得奥运会赛艇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

  波兰队夺得奥运会赛艇男子四人双桨金牌

  美国队获得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金牌

  加拿大队获得奥运会赛艇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