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女子3米板夺冠 > 08郭晶晶夺金动态

本色四年梦在远方 郭晶晶:成功是坎坷中的坚持

  “一次又一次,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才获得了奥运冠军,在那一刻,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得到的不仅是奥运会冠军,还有在这个过程中得来的对人生来说非常宝贵的经验。”

  ——27岁的奥运冠军郭晶晶

  继8月 10日夺得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后,郭晶晶今晚又夺得了女子单人3米板金牌。

至此郭晶晶已夺得4枚奥运会金牌、2枚银牌,成为奥运历史上获跳水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此前,伏明霞以4枚金牌、1枚银牌列在首位。郭晶晶以自己出色的表现,实现了超越。

  挑战跳水年龄高度第一人

  与高敏、伏明霞皆在22岁时退役不同,郭晶晶坚持到了27岁,并且很有可能出现在2009年的全运会赛场,那时,她将28岁。

  27岁,在国外跳水选手中并不算“老”,但在新人辈出的中国跳水界,这几乎是女子选手的极限了。郭晶晶成了挑战中国女子跳水选手年龄高度的第一人。

  正是这种坚持,让郭晶晶踩着两位前辈的肩膀,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作为奥运会的“四朝元老”,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上又如愿获得两枚金牌,并以4金2银的奥运会战绩超越拥有4金1银的伏明霞,成为历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女子跳水选手。

  历经坎坷荆棘路

  与高敏、伏明霞的年少成名不同,郭晶晶在23岁时才第一次品尝到了奥运会金牌的滋味。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包揽单人和双人3米跳板金牌。而此前,郭晶晶在伏明霞的“阴影”下苦等了10多年。

  郭晶晶1981年生于河北保定,7岁开始练习跳水。1992年被选入国家集训队,师从于芬。1996年,15岁的郭晶晶有幸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不过仅获得10米跳台第五名。2000年奥运会,郭晶晶再次失意,收获单人和双人两枚银牌。又一个4年之后,郭晶晶才成功登顶奥运圣殿。

  对于如此坎坷的经历,郭晶晶今年1月在济南中国跳水队的演讲比赛上曾袒露自己的心迹:“一次又一次,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才获得了奥运冠军,在那一刻,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得到的不仅是奥运会冠军,还有在这个过程中得来的对人生来说非常宝贵的经验。”

  本色四年梦在远方

  当成了明星的郭晶晶重回国家跳水队时,她也成了队中的“大姐大”。不过,她对于这个位置的理解却与别人不同。“一个老运动员,更应该以身做则,为小队员树榜样。”

  她把自己放在跳水的天地里,静静品味跳水的乐趣。她不再注重每次比赛的成绩,她更重视每一个比赛的过程。

  这种对于成绩的淡然,反而让她继续在跳水界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她甚至全然没有意识到时光的飞逝,她已创造了中国女子跳水的年龄纪录。

  北京奥运会将是郭晶晶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之旅了。郭晶晶也告诉后来者:“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强迫自己继续练下去。有的时候很累,很累,但是再辛苦也要坚持,因为梦还在远方。”

  (本报北京8月17日专电)

  郭晶晶小档案

  出生日期:1981-10-15

  身高:163cm

  体重:49公斤

  项目:跳水

  运动经历:1992年入选国家跳水队,教练是于芬,1998年师从钟少珍。中国女子跳水队的领军人物,在2004年和2008年包揽了四枚三米板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