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他又把金牌送给了中国 卡特琳娜轻刮了下他鼻子

  造化弄人!美国名将埃蒙斯竟然连续两届奥运会倒在最后一枪上。4.4环!在他射出这让全世界观众再次目瞪口呆的成绩后,50米步枪三姿金牌就像专属中国人的大馅饼,迎面砸向33岁的江苏老将邱健。乌克兰队的苏霍鲁科夫获得银牌,斯洛文尼亚的德贝维奇拿到铜牌,而埃蒙斯的最终成绩只是第四名。

  8月17日13时51分,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还有一个人的最后一枪就将全部结束。此时其他参加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运动员都完成了比赛,中国队邱健的成绩最好,他利用最后一枪逆转乌克兰对手0.1环,1272.5环的成绩足以保证他获得一块银牌。

  那个还没有完成比赛的是美国人马修·埃蒙斯,他最后一枪前的成绩是1265.9环,只要6.7环,一个步枪射击中的业余水平,金牌就属于美国人。埃蒙斯举枪、瞄准、击发。4.4环!

  在全场观众不知所措的惊叹中,时光一下子倒转回到了2004年8月22日的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当时的三姿比赛也进行到了最后一枪,2号靶位的埃蒙斯同样最后一个击发。他只要得到不低于7.1环的成绩就能夺冠,但最后一声枪响后,子弹竟然飞到了3号靶子上。埃蒙斯将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队的贾占波。四年一个轮回,再次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的埃蒙斯万万没想到,噩梦就像幽灵一样,从雅典追到了北京。

  本届奥运会首金获得者卡特琳娜第一时间来到了丈夫身边,此时的马修只能将头深埋在妻子的怀里。

  输掉比赛后,埃蒙斯并没有沉溺在自己的失败中,而是大方向邱健祝贺,并保持微笑面对采访。埃蒙斯的乐观和风度让他在中国的网友中获得了很高的人气。天涯网友潘夫人表示:“埃蒙斯真有风度,祝福他!”网友iminsa则称:“就算上帝再一次和埃蒙斯开玩笑,他也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失败了也向冠军致敬,多么大度,这已经超越冠军的境界了。”还有网友说:“埃蒙斯4年前的噩梦再现,4年的努力、心血毁于一夕,为他遗憾!但他还有机会,他还年轻。我们祝福他。”

  “刚碰扳机,子弹就飞出去了……”

  赛后,埃蒙斯回忆:“我向来都是从靶子的12点钟方向开始落枪,然后慢慢对准靶心。在开枪之前我没有感觉任何的异样,我一边盯准靶心,一边触动扳机,我不知道自己的手指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但现在看来它是真的有问题了,因为我刚刚碰到扳机,子弹就飞出去了。”其实就在枪响的那一刹那,埃蒙斯已经感觉到大事不妙了,“我当时感觉这枪没打好,扣扳机不够柔和。”

  说起自己倒霉的两届奥运会,埃蒙斯说:“我想这些疯狂的事情或许会让射击更加受人关注。而且,他会激励我为下届奥运会努力,难道我还会出意外?”

  邱健摘金,除了运气还有坚持

  赛后,激动的邱健第一时间拥抱了恩师马军。看着自己带了17年的弟子终于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马军显得很激动,“没想到,赛前绝对没想到邱健能拿冠军。作为一个老兵,他在落选了上一届奥运会之后,也曾经失落过很长一段时间,但后来还是靠着一股卧薪尝胆的精神坚持下来了。如今,他得到了回报。”当然,马军也承认,邱健的这枚金牌源自于埃蒙斯4年后的再次离奇失误,“邱健确实运气很好,埃蒙斯的失误给了所有对手机会,而一直在决赛上保持较好状态的邱健一直紧紧咬住比分,邱健也抓住了机会。之前邱健一直排在第三位,最后一枪的10环邱健非常沉稳,发挥得非常漂亮!”

  当看到邱健奇迹般地拿下了奥运金牌时,邱健的妻子董念和她的室友一起兴奋地尖叫起来。而在5个小时后,当她第一次和邱健通上电话的时候,同样是一位射击运动员的她却和邱健一样的平静,“我跟他说,你辛苦了,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啊。”董念说。

  太戏剧!解说李博都惊呆了

  “比赛太不可思议了,你说,怎么可能,两次犯同样的错误呢?我之所以那么解说,就是因为比赛太不可思议了,埃蒙斯是药引子……”央视解说射击昨天下午激情一吼之后,四川籍解说员李博直到晚上还没想得通。

  比赛已经结束了很久,但是李博依然情绪非常激动,“我平时解说的确是比较稳的风格,但是当你看到如此的情况之后,你也肯定控制不住你的情绪。要说我解说时突然激动,那埃蒙斯就是药引子,真是没有想到,太戏剧了!”

  经常解说足球的李博还打了个比方,“如同足球比赛当中,最后一秒钟,守门员打进制胜一球一样,太有戏剧性了。这是根本想不到的情况,我想每一个人的心情都和我当时一样。”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方珲

  卡特琳娜,轻轻刮了下他鼻子

  如果说4年前最后一枪打到别人靶子上是百年不遇,那4年后的最后一枪的重演就是百万年一遇。不过,上帝是公平的,昨天他第二次“剥夺”埃蒙斯到手的金牌时,却送给了他一个近乎完美的妻子。

  埃蒙斯射失最后一枪后,奔着妻子走过来。因为没有脱下数十公斤重的射击服,埃蒙斯有些踉跄。埃蒙斯一头撞进妻子的怀里。刚才还是一脸惊愕的卡特琳娜一直微笑着,可周围的人知道,她的心或许要比丈夫还要痛。

  但卡特琳娜还是像平常一样双手捧着丈夫的脸庞,这一次没有像两人拿牌后一样拥吻,她轻轻地用手指刮了一下丈夫的鼻子,如此简单的一个小动作,胜过万言千语的慰藉。“你并不想出现这样的事情,没有什么理由,不过,你是最棒的,你看,打了4点4你还能排在第四,你很了不起,你会得到金牌,因为你很年轻!”“是的,我很年轻,我还会参加奥运会,我期待下一个四年。”所有的人哪怕是最想抢新闻的记者,这一刻都不再忍心发问,看着两人喃喃自语。“他一直是我的英雄,自从我们认识时就是这样。”这位捷克姑娘坚定地说。说完后,卡特琳娜·埃蒙斯急忙离开,她说自己要立即去到丈夫身边,“他需要我。”

  混合区内,埃蒙斯坦然面对媒体采访。接受完赛后尿检,埃蒙斯夫妇手拉手离开,笑着挥手同观众告别,他们得到了最热烈的掌声。

  祝贺对手,他的大度征服我们

  再次被意外击倒,马修·埃蒙斯没有哭。

  成绩公布之后,所有的选手都来到埃蒙斯的身边,拥抱这位失落的老将。而此时他的脸上充满了无奈,他稍微调整了一下,大度的向新科冠军邱健表示了祝贺,祝贺他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冠军。这一刻展现了埃蒙斯胸怀广大的风度,这一幕让现场观众感动得击节叫好。

  此后,在埃蒙斯耐心地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身后的志愿者一直在默默流泪,而他本人在混采区长达20多分钟的采访里,一直是身穿他厚重的射击服,没有一点的怨言,而且神情自如。这时马修非常健谈,脸上始终洋溢着可爱的微笑。他没有像一些以成败论英雄的人那样躲避媒体,即使面对各国记者轮番的难堪的提问,他依然保持着微笑,甚至是大笑,潇洒地面对。

  对手评价

  贾占波:咋一遇我们就脱靶

  “我们应该给埃蒙斯夫妇以最热烈的掌声!让我们对埃蒙斯表示敬意!尽管无缘金牌,尽管两度悲情,但他同样是我们的英雄。”埃蒙斯输掉比赛后,很多人通过赞扬和祝福埃蒙斯,表达他们对埃蒙斯意外失误的同情。

  在得知埃蒙斯第二次演绎着跟雅典一样的传奇故事之后,贾占波也忍不住笑起来,“这个家伙,绝对可以说是天才,技术全面,但是为啥一遇到中国人就老脱靶呢?”

  作为第一次传奇的直接受益者,贾占波最具发言权,“埃蒙斯是很有实力的,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被称为美国的射击天才。”“这次他没打好,我很遗憾,不过中国人一定会记住埃蒙斯的,我们会把他当成好朋友,说句实话,他的技术水平比我要高,我很佩服他的实力。”老贾说。

  邱健成为了第二个“埃蒙斯受益者”。提起自己这块幸运的金牌,邱健自己也连称想不到。说起对手最后一刻的失误,邱健表示,“我觉得他那时候应该是想起了上一届奥运会,他肯定紧张,已经两次了,他遇到中国队员就在最后一枪失手,我想他落下心病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