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雅典会奥运噩梦重现 埃蒙斯失去运气不失风度

  讲戏准备 约耗时33到34秒,所有选手中最后一个射击。瞄准 中心点稍高,也就是在靶心的12点方向上方。扣发 等发现有问题时已扣扳机。自称当时手指抖了。直念 这下可糟糕了,希望它能碰到靶…… 回想 再晚点发枪会更好,没有紧张只是鬼使神差。

4.4 从四年前的脱靶到如今的四点四环,期待埃蒙斯下届打出真水平 □本版综合新华社 CFP图 □制图 何将

  造化弄人!美国名将埃蒙斯连续两届奥运会倒在最后一枪上。

  4.4环!在他射出这让全世界观众再次目瞪口呆的成绩后,50米步枪三姿金牌就像专属中国人的大馅饼,迎面砸向33岁的江苏老将邱健。

  埃蒙斯夺冠只需6.7环

  昨天,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还有一个人的最后一枪就将全部结束。此时其他参加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运动员都完成了比赛,中国队邱健的成绩最好,他利用最后一枪逆转乌克兰对手0.1环,足以保证他获得一块银牌。

  那个还没有完成比赛的是美国人马修·埃蒙斯,他最后一枪前的成绩是1265.9环,只要6.7环,一个步枪射击中的业余水平,金牌就属于美国人。

  埃蒙斯举枪、瞄准、击发。

  4.4环!

  再次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的埃蒙斯万万没想到,噩梦就像幽灵一样,从雅典追到了北京。

  大度拥抱邱健,媒体称“悲喜剧”

  乌克兰队的苏霍鲁科夫获得银牌,斯洛文尼亚的德贝维奇拿到铜牌,而埃蒙斯的最终成绩只是第四名。中国队的雅典“幸运儿”贾占波也参加了比赛,但他身上的运气似乎都给了队友邱健,资格赛成绩1163环的老贾没能进入决赛。

  尽管很失望,埃蒙斯赛后还是微笑着找到邱健与他拥抱,还用力拍了拍邱健的肩膀。

  赛后,从我国射击队的教练到各大门户网站,再到广大网友,都对埃蒙斯的失误表达了惋惜之情。

  “悲情埃蒙斯同样是我们钦敬的英雄。”有评论说,“千万不要以嘲讽的态度对待埃蒙斯,我们应该感受到埃蒙斯的勇敢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特殊魅力——一切皆有可能,除了金牌的争夺,更有惊人的巧合与趣味故事。”

  很多媒体也以“噩梦”、“悲喜剧”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埃蒙斯的表现。

  中国五金创纪录,俄罗斯鸭蛋

  至此,中国射击队在家门口已经获得了第五块金牌。

  中国射击队也创造了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在单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的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中国射击队此前的巅峰,那届奥运会上,王义夫、杜丽、朱启南和贾占波为中国射击队一共带来了四块金牌。

  中俄对抗没有出现。在雅典夺得三金的俄罗斯队这次只收获两银两铜。

  延续了贾占波在雅典的幸运后,邱健异常激动,他说:“为祖国赢得荣誉,我确实非常高兴。这块金牌是中国射击队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决赛时孤军奋战的邱健赛后流下了热泪,并向全场观众深深地鞠了一躬。

  随后,王义夫也激动地走上前来拥抱了自己的弟子。

  [幕后]

  最后一枪如果没打10环逆转,他只是第二

  邱健,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如果邱健在决赛第二枪打出8.8环的糟糕成绩后就此放弃;如果邱健最后一枪没有善始善终打出10环,未能逆转乌克兰对手0.1环,他还会吃到这块“馅饼”吗?

  “拿到这块金牌,幸运占了大部分,但我的努力也能占一小部分吧。”来自江苏33岁的中国老将邱健笑着如是说。

  每枪只求完美不关心对手

  对于这样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比赛结果,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射击比赛的特点就是不到最后一发不知道冠军是谁。……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邱健说,比赛时他只想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尽量让每一枪都不留遗憾,至于对手打多少,他自己也不知道。

  邱健的家乡淮安一片欢腾。启蒙教练朱朝亮说,邱健先天素质很好,仅仅训练了五个月,首次参加比赛便打破了江苏省青少年纪录。

  深鞠一躬自称“螺丝钉”

  夺冠后,邱健向观众深鞠一躬。

  “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能够把自己正常的水平给发挥出来就可以了,并不是对自己期望值很高那种。”他说,“这块金牌要奉献给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集体,我只不过是这个环节里面的最后一个环节而已,所以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谢谢大家。”

  屡遭挫折曾想破罐破摔

  这位昔日的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遭遇过几次进出国家队的挫折。

  邱健成名于2001年,当时25岁的他摘得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他和队友合作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金牌。

  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备战阶段后,邱健开始主攻气步枪项目并顺利拿到奥运席位。然而,小将朱启南意外取代他征战雅典。此后,邱健在家门口举行的十运会上连奖牌也没有拿到。

  邱健一度想退役了。一名教练透露:“由于步枪项目一直不是中国射击的优势项目,所以邱健一度有破罐子破摔的念头,感觉自己不管练成什么样也没用。”

  对于当时邱健的心态,江苏射击队总教练殷邗江看得很透:“其实,射击是一个很需要积累和底蕴的项目,有些东西,一定要你到了那个境界时才能参透。”

  娇妻轻抚丈夫双颊拭泪:我们在伦敦夺金

  埃蒙斯:一切都过去了,我现在可以喝啤酒去了

  昨天决赛中,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埃蒙斯作为捷克电视台的嘉宾在看台上解说比赛。

  直到最后一枪前,卡特琳娜都很镇定,毕竟他的丈夫领先第二名3.3环,只要最后一发子弹不射出8环以下就肯定获得冠军。

  然而,不幸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埃蒙斯只打出4.4环,连奖牌都没得到。

  赛后埋进妻子怀抱流泪

  最后一击荒腔走板,卡特琳娜·埃蒙斯瞪大双眼。丈夫耷拉着脑袋埋进了妻子怀抱。

  当时正在电视机前解说比赛的卡特琳娜显然也被这一幕震惊了。“这太令人难以置信了!整整四年,他都在等待这场比赛,没想到结局是如此不幸。”一直在场下注视丈夫比赛的卡特琳娜说:“其实他决赛前九枪打得很好,又出现这种事情,可能是还不到他得奖的时候。”

  拥抱过后,捷克美女轻抚丈夫埃蒙斯的双颊,为他拭去泪水。

  四年前金童最后一枪脱靶赛后买醉。“嘿,我们能谈谈吗?”当时善解人意的陌生女孩如今成为妻子。昨天,悲情一幕再度上演。

  面对大家的追问,她并没有哭,并给出了肯定的回复:“埃蒙斯不会就此退役。”她要用自己的力量让爱人走出阴影,把两人同夺奥运金牌的梦想留给了四年后的伦敦。

  答记者问时笑称无憾

  美国人赛后似乎已经走出了阴影。他说:“当时我瞄准的动作很正常,从上到下,但还没有走到位的时候扳机就响了。我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这可能就是命运吧!不过一切都过去了,我现在可以喝啤酒去了。”

  “也许有人说,连续两届奥运会都经历这样的事情,真的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已经竭尽全力,我对决赛中的前九枪感到非常满意,这是我在国际比赛决赛中的最好成绩(决赛9枪),没什么不高兴的。”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埃蒙斯自始至终面带微笑回答着记者提问,当记者问最后一个问题——“是否有遗憾?”时,埃蒙斯说:“我已经有了两块奥运奖牌,已经很满意。”

  这对射击伉俪本届奥运会共收获一金两银,其中妻子射落奥运首金。

  [念白]

  四年前脱靶受益者未进决赛

  贾占波:看队友夺金很安慰

  时光倒转四年,回到2004年8月22日的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

  当时的三姿比赛也进行到了最后一枪,2号靶位的埃蒙斯同样最后一个击发。他只要得到不低于7.1环的成绩就能夺冠,但最后一声枪响后,子弹竟然飞到了3号靶子上。在美国人出现脱靶这种超级失误后,金牌属于中国队的贾占波。

  “中国队此项进步很大”

  作为中国队最后出场的卫冕冠军,贾占波这次也难逃卫冕失利的命运。在昨天进行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中他没能发挥出近期的正常水平,无缘决赛。不过看到队友邱健夺得金牌,他也感到“很安慰”,因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进步很大”。

  “如果国家需要我继续打”

  今年34岁的贾占波练射击20年了,积下了不少伤病,2005年曾因为颈椎问题在医院里住了两个月,去年又被查出糖尿病。“这些伤病确实让我觉得训练有些力不从心,初步考虑在明年的全运会之后退役吧。”贾占波说,“这样的结果确实有点遗憾,不过如果国家需要,我还会继续打的。”

  [捧场]

  舆论调查多数没“偷着乐”

  网友:四年后去伦敦助威

  截至发稿时,超过四成的新浪网友对埃蒙斯表示惋惜之情,占所有选项的最多数。以下为部分留言摘要——

  “过一过二不过三”

  “过一过二不过三,祝福埃蒙斯在下届奥运会顺利拿金牌。”

  “得妻如此,夫复何求?马修·埃蒙斯——无冕之王。”

  “4年以后如果你还在打,我去伦敦为你加油,一定去。”

  “神创造了阿喀琉斯,却也留下了不完美的脚踵。”

  “那一刻只有温情没有悲情,妻子为孩子一样的他拭去眼泪。”

  “失败后还能大方地走上前拥抱邱健,你就已经很成功了。”

  “请坚持到2012年”

  “强烈建议中国奥组委特别颁发一枚‘金镶玉’给我们的国际友人!”

  “请容许我代表全中国人民将最真诚的敬意送给他!”

  “埃蒙斯,为了奥林匹克精神请坚持住。2012年该轮到你了。加油!”

  “4年后能再次站上同一个射击台,这就是英雄无悔的选择。”

  本报奥运会报道组|祝词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