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一个“迟到”4年的军礼 南京小将肖钦鞍马夺冠

  4年前的雅典,19岁的肖钦没能顶住压力,鞍马上的失误让他早早与冠军无缘。4年的磨练后,他终于收获了期盼已久的鞍马奥运冠军,这也是南京小将夺得的第二块奥运金牌。

  “迟到”4年的军礼

  当肖钦走上冠军领奖台时,小伙子面对国旗敬了个军礼。

“我是一个军人,为了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敬这个军礼,我已经梦想了8年……”肖钦告诉记者,2000年,看到师兄们在悉尼奥运会上拿到男团冠军时,他就开始梦想和他们一道走上领奖台,并在奏国歌时敬一个军礼。然而,雅典的那次失误,让这个军礼推迟了4年。

  昨天,夺冠后的肖钦没有几天前男团夺冠时那么激动,他说:“与团体赛夺冠相比,今天更多的是放松,终于把这么多年来的压力释放了出来。”

  降低难度“稳”住金牌

  据肖钦透露,这次鞍马夺冠多亏了教练组赛前为他调整了战术。肖钦的鞍马动作难度高、完成质量高,在斯图加特世锦赛上,他以领先亚军0.6分的巨大优势夺冠,其6.6的A分也让很多选手望尘莫及。然而,肖钦昨天在决赛中只上了6.4分的难度。“主要是求稳吧,这个决定是教练组经过多次研究后定下来的。”肖钦说。尽管在决赛中降了难度,但“小马神”的完美表现依然是最好的。

  奥运会后要多陪陪妈妈

  2004年兵败雅典,在肖钦人生中最失落的时候,他的父母放下在南京一切,赶到北京陪伴儿子。“我真的感谢我的父母,没有他们的陪伴,我走不到今天。我赛前还和妈妈开玩笑说,你得好好保养身体,你也是我们中国体操队的一分子呢!”肖钦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妈妈连续动了两次手术,身体一直不太好,所以他特别担心父母的身体。但由于有备战奥运的任务,他一直都没时间好好照顾妈妈,“现在好了,奥运会后该我尽一份孝心了。”

  特派记者 朱彦 本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