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老婆 金牌又耍脱了" 埃蒙斯重复4年前雅典噩梦

  历史会重演吗?在北京奥运会的射击赛场,历史重演了一次。这次,“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没有再次击中贾占波,而是落到另一位中国选手邱健手中。昨日下午,男子射击50米步枪三姿决赛现场再次现四年前那戏剧性的一幕,美国选手埃蒙斯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却在最后一枪打出4.4环的“意外成绩”,将冠军拱手让给中国选手邱健。

  ○赛场传真

  埃蒙斯一路领先

  昨天的比赛从预赛打过来,最大的新闻是卫冕冠军贾占波出局,而埃蒙斯则一直稳扎稳打,挺进决赛。

  “我的感觉不错,进入决赛,我希望能够拿到这枚金牌,4年前,我曾经弄丢了她。”比赛开始前,埃蒙斯这样告诉自己。比赛一开始,埃蒙斯的表现也确实神勇。虽然预赛他只排在第三,但是第一枪,他就成功跃居第一。接下来,10.2、10.5、10.1、10.5、10.0、10.1和10.0,从第二枪到第八枪,埃蒙斯都打得又准又稳。

  不过,如果仔细看比赛,还是能够从细节上发现埃蒙斯的心态的变化。从第五枪开始,他发枪的速度越来越慢了。本来埃蒙斯就总是在全部选手打完之后才会发枪,而在第6枪的时候,他的等待时间突然变长了。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埃蒙斯已经有些承受不住压力了,所以,第9枪,他只打出了9.8环。不过,这个成绩并不会给埃蒙斯夺冠带来致命影响,因为他只要在最后一枪打出6.7环,就能顺利夺冠,埃蒙斯需要战胜的只有他自己。

  邱健稳扎稳打

  一边是埃蒙斯巩固着自己的优势,另一边,以预赛第四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邱健则稳扎稳打,一枪一枪地拼。

  预赛中,邱健比第一名落后4环,决赛第一枪他就打出10.2环,而这个成绩也让他上升到了第三位。也许正是这个上升使得他的心态有些着急,第二枪他只打出了8.8环,接着第五枪和第六枪,也分别只打出9.3环和9.4环,

  “前面有几发我确实打得不够好,还是有了想法,所以心态不太对。”比赛结束后,邱健这样说,“我赶紧调整自己,做了几次深呼吸,然后稳定心态,效果不错。”

  稳定了心态,邱健也越打越好。第七轮,邱健打出10环,乌克兰选手10.2环。这样,还剩三轮,邱健以1241.8环落后第二位的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0.1环的成绩排在第三。

  “当时已经想不了太多了,就是一枪一枪去拼吧。”邱健说起当时的心情,“那个时候,我的分数和乌克兰选手咬得很紧,还剩下两枪,我就让自己忘记分数,只想好好去打。”

  正是这样的心态,使得邱健最后两枪的发挥相当出色。第九枪,邱健和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同时打出10.4环,邱健继续落后0.1环。

  奇迹 又在最后一枪出现

  大戏即将进入高潮,人们屏住了呼吸。此刻,埃蒙斯遥遥领先。而邱健与乌克兰选手仍有0.1环的差距,他们与埃蒙斯还差3环之多。

  经过片刻沉寂,赛场上响起最后一组的枪声。排在第二位的乌克兰选手打出9.8环,邱健打出10环,神奇般反超对手。在决赛中前九枪都是最后一个击发的埃蒙斯,在其它选手完成比赛后的15秒之后,举枪、瞄准、扣动扳机,射击了自己的最后一发子弹。

  然而,就在人们准备为中国队这枚来之不易的银牌欢呼的时候,奇迹再次发生了。当埃蒙斯木讷地抬起头时,电子屏上显示:4.4环!最终,他只获得第四。

  从雅典奥运会上的0环到北京奥运会的4.4环,埃蒙斯的噩梦一直在延续。而邱健也在最后时刻逆转赢得射击比赛的最后一枚金牌。

  ○特写

  最后一枪 我想到了雅典

  重温4年前瞬间从天堂坠入深渊的一幕,对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个悲剧。对常人来说,这个打击是难以承受的。然而,对于27岁的美国人埃蒙斯而言,这番体味可能只有他自己知道。他虽然失去了金牌,但赛后却成了明星,风头甚至盖过了金牌得主。在近百名记者的围追堵截中,他谈笑风声,俨然一个无冕之王。与雅典时相比,这种致命的打击,他似乎习已为常了。

  赛后 第一时间得到妻子拥抱

  雅典奥运会那次脱靶之后,埃蒙德把弹壳拿给裁判看,随后就一个人默默走出赛场,独自承受痛苦。

  昨日在北京的最后一枪之后,埃蒙斯强忍着自己的不解,很有风度地向夺得冠军的邱健表示了祝贺。他回过头,眼泪却差点流下。他缓缓地走到妻子面前,失望、委屈、迷茫,埃蒙斯一句话也没有,卡特琳娜同样没有说话。卡特琳娜双手捧着丈夫的脸,轻轻地拭去夺眶而出的泪水,将丈夫揽进自己温暖的怀抱。记得在首金争夺战中,埃蒙斯也这么拥吻着卡特琳娜,而今两人角色互换,这次是妻子抚慰着丈夫受伤的心灵。

  谈失误:不小心碰了扳机

  比赛结束后,埃蒙斯表示,自己的脑中一度出现了空白。

  “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最后一枪的时候,我的脑子中想了很多东西。是的,我一直想着上次雅典奥运会,我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我觉得自己已经足够放松了,所以我扣动了扳机。”埃蒙斯说,“但是,子弹打出的一刹那,我就觉得扳机一定出了问题,我有预感这一枪肯定打坏了。”

  扳机出了问题?对此,埃蒙斯给予了详细的解释。“我射击的方式是先将枪口举起超过靶的位置,然后从12点方向射出,击中靶心。”埃蒙斯说,“当我瞄准靶心,准备扣动扳机的时候,手指刚接触扳机,子弹就打出去了。我猜是我自己不小心碰了扳机。我太用力按住扳机了。虽然我感觉我的手指没有晃动,但是我认为我的手指动了。手指碰了扳机,子弹发射了出去,我当时一直在祈祷,希望能够打中黑色区域,结果,确实击中了黑色区域,但是高了一点点。”

  谈未来:埃蒙斯还想打四年

  “我几个月来一直在思考着比赛,也确实打了一场不错的决赛。直到最后一枪前,我都感觉很好,没有任何不妥。如果这枪正中靶心的话,这将是一场伟大的比赛。不过既然4.4环都可以让我成为第四名,那也还算不错了。”赛后,埃蒙斯这样安慰自己。“现在,我可以去喝啤酒了!”

  “我和卡特琳娜将带着三枚奖牌回国,这没什么好抱怨的。无论我成功与否,我的妻子和家人仍会继续支持我。”连续两届奥运会的意外并没有摧毁埃蒙斯的信心,“我们想要开始家庭生活,很难想象四年间会发生什么,但我还是想再打四年。”

  赛后,卡特琳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埃蒙斯不会就此退役。“我想今天发生的事情会让他继续射击,并让他坚定信念。他会因此有了更丰富的经验,也使训练方向更明确。”

  ○声音

  邱健:他就怕最后一枪

  赛后,对于这枚从天上掉下来的金牌,邱健显得异常低调。

  “我觉得我今天能够拿到这块金牌,和祖国、集体与关心我的人分不开,我只不过里面最后一个环节而已。练了17年的射击,我终于为自己的祖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对于埃蒙德那神差鬼使的一枪,邱健说:“其实,他是一位水平非常高的选手,在资格赛和决赛前9枪发挥得十分出色。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埃蒙斯在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中,最后一枪老出问题,除了雅典那一次,在我印象中还有两次吧。”

  ○连线

  金牌让邱健家人意外

  冠军幸运落在邱健身上,在江苏老家看直播的邱健家人也十分激动。

  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了邱健的家人,一家人还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邱健的母亲忙着招呼家里的电视台记者,接电话的是邱健的弟弟,他说:“现在我们一家人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枚金牌是对哥哥这么多年付出的回报。看比赛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他(邱健)最多能拿一枚银牌,没想到最后拿到金牌,我们一家人都哭了。”

  ○冠军扫描

  17年坚持

  拼出奥运冠军

  17年的努力,终于在昨天得到了回报。回首邱健那条并不平坦的射击路,充满了汗水和泪水。

  今年32岁的邱健从15岁开始练习射击。2001年,25岁的邱健摘得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他跟队友蔡亚林、姚烨合作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金牌。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备战阶段后,邱健开始主攻气步枪项目并顺利拿到奥运席位。然而,小将朱启南最终意外取代他征战雅典。

  雅典落选的阴影还没有散去,邱健在家门口举行的十运会上再次遭到重创,改项参加步枪小口径3×40比赛的他高居资格赛首位,但决赛的连续失误让他无缘奖牌。

  “连续的打击让我有些心灰意冷,当时很想退役。”但退役的念头敌不过对射击的热爱,邱健努力坚持了下来。正是这样的坚持让邱健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声音

  埃蒙斯,加油!

  长沙网友:这个金牌得的悲喜交加。说实话,我希望埃蒙斯能获得金牌,这样的结果太打击人了,也许真的是有魔咒吧。

  呼和浩特网友:看看埃蒙斯赛后的表情,他很高兴,这才是奥运精神!但我们也要向中国选手表示祝贺!毕竟他也是十几年的努力换来的!

  成都网友:实际上最感人的不是邱健夺冠,反倒是卡特琳娜安慰自己的男人。大大的眼睛一直望着他,用眼神告诉他:亲爱的,没什么。我们已经有一枚金牌了!对我们来说已经够了!

  南宁网友:有了家人的理解和爱,没了金牌又如何!埃蒙斯,加油!

  网议奥运 2008.163.com

  全国晚报体育记协与网易奥运联合供稿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