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周春秀获中国首枚田径奖牌 当年曾经被"判死刑"

  30岁的周春秀,已经取代邢慧娜和孙英杰,执掌了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女子田径的大旗。北京奥运会,她有一个金色的梦想。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她甩下日本选手1公里多获得冠军;在当年3月的首尔马拉松赛上,她跑出了2小时19分51秒的个人最好、2006年世界第二好成绩,这使她成为历史上第七个跑进2小时20分大关的女选手。

2007年4月22日周春秀在著名的伦敦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20分38秒的成绩夺冠,成为夺得该项赛事冠军的第一位中国选手,由此她被称为中国马拉松第一人。

  然而,又有谁能想到,这位引领中国女子中长跑走向复兴的选手,运动生涯曾被“判死刑”。她的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很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运动。

  周春秀生于河南南阳市社旗县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周春秀说:“小时候,我看到县体校的孩子可以在跑道上跑步,就特别羡慕,就想自己有一天也可以这么跑该多好。”周春秀刚开始练的是800米和1500米,刚进队时她成绩很一般。某天,她突然感觉右腿时不时地疼痛,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严重时,甚至无法单腿站立。周春秀接受了一次手术,然而医生下达了一纸“禁令”: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很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运动。周春秀说:“听到这个检查结果,我当时就傻了,脑子里一片空白。”

  没有办法,周春秀无奈地脱下了跑鞋,到苏州大学学习。后来,梁松利教练再度点燃周春秀的希望。两人合作几个月后的2003年3月,周春秀便在首届厦门马拉松赛上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7个月后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周春秀获得亚军。75岁的日本著名长跑教练竹内伸这样评价周春秀,她说:“和日本选手比起来,周春秀要强壮得多,她的速度频率更是没法比,我认为她在北京奥运会上有60%获得金牌的可能!”特派记者 周维 孟武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