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08肖钦夺金专题 > 08肖钦夺金动态

正营级军衔的鞍马冠军肖钦:赢得“小马神”美名

  晚报特派记者 徐 明 北京报道

  军人出身的肖钦,在领奖台上眼含热泪向国旗致以崇高而又标准的军礼,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每次升国旗我都会敬礼,毕竟自己身为军人,我要为军人争光。”肖钦用自己的表现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最想放长假

  本该在雅典上演的这一幕被拖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四年的等待也绝非每个人都有信心做到。面对姗姗来迟的奥运会鞍马金牌,肖钦在颁奖仪式结束后,逐渐平复了自己的心绪。“从国家队一直过来,憋了那么多年,一直都没给自己放假,最长的一次就是3天,就再没给自己放过假,感觉自己需要好好休息休息。”

  每一枚金牌背后都有数不尽的辛酸,肖钦在圆梦之后也长舒了一口气,面对电视镜头,肖钦说最想感谢的就是父母的关爱,“我爸妈对我真的付出很大,包括我的领导,教练,可以说他们为我这块金牌付出太多太多了。”

  对于自己延续了中国体操队前辈在鞍马这一强项的优势地位,肖钦笑着说:“很高兴我能继承中国体操鞍马这个传统,能够拿到今天的冠军,我也很激动。可以说,这块金牌我期待很久了,拿到手后非常兴奋。”

  偶像舒马赫

  肖钦喜爱汽车在体操队里是出了名的,不管什么车,肖钦都能一眼叫出车的牌子。由于对车的痴迷,舒马赫和阿姆斯特朗都是肖钦的偶像。“他们都属于传奇式的人物,在自己的项目里是最具统治力的巨星。我喜欢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特别是舒马赫。”

  虽然肖钦喜欢车,但他自己至今还没有一辆心爱的座驾。“我自己也会开车,但是因为队里规定运动员不能开,所以还没有正式去考驾照,但有时候拿我们教练的车偷偷练练。我可是个开车的天才,开始学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上路一点问题都没有。”

  正营级军衔

  这位鞍马冠军的另一个身份是军人,他的军衔是正营级。

  肖钦9岁进入八一体工大队,开始他的体操生涯,并逐渐成长为鞍马项目的王者。随着收获的奖牌越来越多,身为军人的肖钦肩上的杠和星也在不断地增加。目前,只有22岁的肖钦已经是正营级军衔。

  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国旗缓缓升起,肖钦的军礼感动了在场所有观众。

  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已经有多名军人在奥运赛场用独特的身姿吸引着观众的目光:羽毛球冠军林丹在夺冠后向全场观众行军礼、举重小将廖辉在举重台上以军礼向观众致敬,而“小马神”肖钦昨天再度用军礼,让观众领略着奥运赛场上的军人风采。

  波折夺冠路

  15.875分,对于连续三届世锦赛冠军肖钦而言,这不是个高分。但这并不重要,因为这个分数已经足以保证肖钦力压其他七位选手获得这枚等待了足足4年的北京奥运会鞍马金牌。

  四年前,肖钦在雅典奥运会上从马上掉了下来,使肖钦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第一个出场的他在压力下不仅无法完成自己引以为豪的鞍马动作,而且还掉下器械。失利的那个夜晚,肖钦在奥运村宿舍的窗台上整整坐了一宿。肖钦回忆说:“那时候没想过会输得那么惨。因为在鞍马项目上有实力冲击金牌,大家期望很高,压力太大了。”

  那段时间,家人安慰他,教练和他谈心。伴随着一次次比赛冠军的到手,肖钦重拾自信。四年间,肖钦收获了3次世锦赛冠军、4次世界杯冠军和1次世界杯总决赛冠军。

  弥补雅典憾

  北京奥运会,肖钦终于没有再失手,这弥补了四年前的巨大遗憾。

  经历了四年历练的肖钦,无论是在动作难度还是在心理素质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资格赛中,他顶住了压力,以完美的表现列在资格赛第一位置,在决赛中,他技惊四座的表演,征服了裁判,裁判不约而同的给出了全场最高分,肖钦毫无疑问地获得了鞍马比赛的金牌。

  为了避免雅典奥运会“落马”的一幕,肖钦在决赛中有意降低了难度,没有使用风险较大的托马斯全旋。“雅典的时候,我在比赛中失误,今天算是一个弥补。”肖钦赛后说,他表示,决赛中仍有些小小的遗憾,“不过能拿金牌已经很开心,感觉憋了那么多年,终于盼来了这一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