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奥运赛艇冠军教练做客搜狐:参赛人选一波三折

    搜狐体育讯 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昨天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中国选手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以6分16秒06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这其中,金紫薇、高玉兰、吴优都是江西运动员。赛后,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赛艇队总教练张振平、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赛艇队教练肖冬梅以及《江西日报》文体部的记者郁鑫鹏做客搜狐网,讲述奥运冠军的成长史,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读者,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江报直播室。这里是江西日报、大江网、搜狐网在北京联合打造的奥运会冠军访谈。今天来到我们江报直播室的嘉宾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金牌教练。在刚刚结束的水上运动项目当中,他们的爱徒金紫薇、高玉兰、吴优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让我们欢迎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赛艇队总教练张振平,这位是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赛艇队教练肖冬梅,欢迎两位的到来。

  这位是我们江西唯一一位北京奥运会注册文字记者,也是我们的同事——《江西日报》文体部的记者郁鑫鹏。奥运会期间,他在第一时间为我们发来了许多精彩的奥运赛事的稿件,更亲眼见证了江西首块奥运金牌诞生的过程和高玉兰、吴优夺取银牌的精彩时刻,也让我们欢迎他的到来。

  节目的开始向两位教练表示祝贺,你们的爱徒取得那么好的成绩,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幕感觉非常振奋人心。我们在电视上看到那一幕,你们在现场见证了夺金的过程,这三位都是您的爱徒,能不能描述一下夺金的那个时刻?

  张振平:女子四人双桨整个比赛过程是激动人心的,女子赛艇四人双桨在前面比赛的周挺没有取得金牌的压力下,她们作为中国赛艇最后的一个项目,整个比赛过程中从前程启航她们处在一个咬合的状态,出发的时候应该说她们没有处在领先的位置,但是这条艇出发后在250米转换过程当中一直紧紧地咬住英国队和德国队两支老牌劲旅,在途中滑的过程当中节奏非常明显,水下的力度非常好,战术安排和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应该说确实是让人感到非常满意,而且整个过程可圈可点,尤其是在后程。进入到最后的500米到1500米阶段开始发力,它的发力过程没有说桨频加了而是水下效果加大,节奏非常明显。逐渐提高桨频,为中国的赛艇历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赛艇人几代人的梦想,圆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的梦想。

  主持人:郁鑫鹏作为记者看到的角度跟张教练看的角度应该是不一样的,现场是怎样的热烈情况?

  郁鑫鹏:赛艇这个项目绝对是欧洲国家的强势项目,预赛阶段欧洲的记者比较少,文字记者席基本都可以坐到位子,并且后面还空出很多没有桌子的文字记者席,但是到了后面的决赛阶段发现,从MPC坐车到顺义水上公园的时候,外国记者非常多,长枪大炮很多,都是冲着他们国家的运动员去的,这是他们的强势项目。应该说赛艇这个项目获得了金牌打破欧美长期垄断的地位。

  主持人:江西的女子赛艇创下历史的最好成绩,特别是为中国的女子赛艇开创了历史记录,张教练、肖教练,这个成绩在你们二位看来是意料之中还是出人意外?

  张振平:我认为今天在比赛过程当中拿到这块金牌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

  主持人:郁鑫鹏,我们很熟悉在赛前还有赛中你多次采访运动员、教练员包括江西省体育局的一些领导,出征之前对于北京奥运会有一定的目标,安排了一定的任务,就你采访的过程当中他们这些人对于目前我们所取得的战绩评价如何?

  郁鑫鹏:江西代表团在上一届雅典奥运会夺了两块金牌,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这一届可能在赛前因为竞技体育有很多不可测的因素,省体育局赛前定了一个目标,奖牌超上届争取再见金牌,这次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我们先拿一块赛艇女子双人单将的银牌,高玉兰和吴优,17号金紫薇在赛艇四人双桨上拿了一块金牌,当天晚上何汉斌在乒乓球混双拿了一块铜牌,奖牌上超越了雅典,并且金牌的任务也已经实现了。不管怎么说,这个目标是已经实现了。从赛前的布置分析来看有四个冲金点,高玉兰、吴优很遗憾没有拿到金牌。

  主持人:今天是内幕了,对外媒体说的不是期望那么高。

  郁鑫鹏:我们希望江西多拿点儿金牌。

  主持人:其实这个水上项目对于整个中国来说可能不是大家很熟悉的项目,大家对于江西尤其对于南昌人来说非常熟悉,因为在我们青山湖碧波荡漾经常看到赛艇在上面冲刺,金紫薇是我们很熟悉的面孔,张教练能否分析一下这次我们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以后我们江西省的水上项目未来走势发展以及现在在全国的地位是不是有一些改变?

  张振平:江西赛艇项目水上项目,在这届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取得一金一银的成绩,江西赛艇项目取得的成绩最主要是江西体育局对水上项目做了战略的部署非常明确,省体育局党组根据江西的情况我们制订了一个战略,那就是“小、巧、水”,我们几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的取得是许艳梅是一个水,第二届彭勃取得的跳水金牌也是水,杨文军在2004年取得的双人滑艇金牌还是水。这届金紫薇取得的金牌,吴优取得银牌,一金一银也是水。我们的巧就是在体操、羽毛球项目上取得的,应该说“小、巧、水”符合江西的特点,体育局的战略是非常成功的,特别是近几年我们的水上项目取得了突飞猛进。杨文军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奥运会的金牌,给江西水上项目带来极大的振奋,促进了江西水上项目的发展。

  金紫薇、高玉兰、吴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一金一银,对于江西水上项目,对于赛艇项目的发展会有一个极大的促进和高。江西这个地方很适合水上项目的发展,水多,江湖水域大,基础比较扎实,我们有基地,江西各个地方都在积极发展水上项目。我感觉在未来我们水上项目会按照省体育局党组刘英局长提出来的“做强做大水上项目”会形成一个良好的趋势。

  郁鑫鹏:省体育局“小、巧、水”战略根据江西省的省情制订的,江西的环境适宜发展水上项目,江西省按照金牌的产出来说,投入和产出的比值是最好的,花最少的钱拿出更多的金牌。没办法,只能在经济投入少的情况下只能抓重点。

  主持人:刚刚各位给我们展望的未来,江西省赛艇的未来阳光灿烂一片光明。其实刚才肖教练坐在这里一直没有说话,我跟大家爆料,肖教练是张教练的爱人,金牌伉俪教练,这么多年来肖教练一直默默无闻支持着我们的水上项目,也在支持着张教练。

  这几天我跟这几个姑娘联系的过程当中我给她们几个打了电话,提到张教练的时候她们都会提到肖教练,她们提到肖教练特别亲切,感觉跟家人一样。我们知道金紫薇、高玉兰、吴优都是你们两位的得意爱将,可以说是你们的女儿,你们是看着她们的成长和成熟,二位教练通过平常跟她们的训练也好生活也好,谈谈这三朵水上金花。

  张振平:我这个队伍的灵魂是由肖教练主抓的,我做计划,她来实施队伍的管理。

  肖冬梅:可能我和她们年龄上比较接近一些,比较好沟通,我以前也是专业的赛艇运动员,我老公不是运动员他是我们赛艇界唯一一个没有划过船的教练员。另外都是女性,她们有一些话也愿意跟我说。

  她们几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金紫薇比较外向大大咧咧,有什么话说什么,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她整个比赛过程比下来,应该说她是这几个运动员里面表情最轻松的。

  主持人:看到她夺金当时的笑容非常灿烂。

  肖冬梅:她平时也喜欢笑。比如出了问题犯了错误,我可能批评她的时候,她先流泪,不一会儿和队员和队友在一起不用过五分钟就谈笑风生,她属于这种性格。

  高玉兰比较沉稳比较稳重,她在我这个队里面一般都是在女领手的位置,一个是年龄稍微大一些,说话也有老大姐的样子。高玉兰比较成熟,训练比赛的时候都比较稳定,心也比较细。

  吴优就是像小男孩一样,平时玩的时候也喜欢跟男孩在一起,她没有小女孩的那些斤斤计较,这些小毛病没有,比较直爽。

  冯桂鑫就是老黄牛,她特别能吃苦。训练的时候是我们全队学习的榜样,她一直是队里的队长,一般的运动员达不到这种训练的强度负荷,她在训练过程当中有一次晕倒了,一般没有意志品质的运动员受不了这个强度。有时候我们叫她拼命三郎。

  主持人:肖教练刚才谈到的这几位水上金花的特点,郁鑫鹏平常跟她们接触比较多,是不是像肖教练那样,还是她爱屋及乌眼中的队员特别好,你眼中的队员是什么样的?

  郁鑫鹏:在混合区采访她们的情况我说一下,奥运会从预赛到复赛,我先说高玉兰、吴优从预赛到复赛到决赛,我去采访她们的时候,话筒基本被吴优抢走,吴优敢说话并且很直爽,高玉兰可能会稍微想一想,倒不是腼腆,但是会多想一会儿。金紫薇真的属于肖教练所说的那种,又有男孩子的性格又很乐观,从她刚刚上艇在混合区接受采访,四个队员里面有一个奚爱华不停地哭流眼泪,金紫薇就不停地捂着嘴巴笑,接受采访的时候她说的比较多,我就叫她,金紫薇过来,我们是《江西日报》的。她说好好。问说你现在最想说的是什么?回答说最想表达对江西人民的感谢,江西人民培养了我,我不会辜负他们,今天终于实现了突破。说的很直爽,有一说一的那种人。

  主持人:她的笑容留给全世界了,就是夺金的那一刹那笑的特别灿烂。

  郁鑫鹏:在新闻发布会上她算是比较直爽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说一下金紫薇,她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她是你们两个从辽宁带到江西来的,04年在八人滑艇得了第四名,后来从八人赛艇改为四人赛艇项目。张教练能不能给金紫薇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打一个分,您再评价一下她一路走来鲜为人知的故事。

  张振平:要给金紫薇打分,我认为这次要给她打100分。金紫薇从事赛艇项目,在我们国家赛艇这个项目一般的运动员选材的来源大部分都是农村,金紫薇来自于沈阳这个大都市,她的家庭环境、条件是非常好的,她的家族亲属应该说经济状况是非常优越的,她的爸爸从来就没管她叫女儿,都管她叫儿子,再叫就叫毛毛。

  肖冬梅:她汗毛比较重像男孩一样,所以小名叫毛毛。

  张振平:她在这样一个家庭的环境当中可以说在她身上最多的是骄傲、娇气,骄娇二字,这个孩子从我挑她到走到奥运赛场上,这一路上这个孩子走的很顺,为什么给这个孩子打100分?她很娇气,是掌上明珠,她的姥姥、姥爷、姨夫、姨对她爱不释手,平常在家干一点活儿那都不让。我们这个项目是非常艰苦的,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作为她能够走到奥运赛场上,而且能够登上最高领奖台,04年她作为中国赛艇的领桨手登上第四名,没有登上领奖台,她没有气馁。回来之后她跟我说,张导,我就想说一句华,我们没有拿下,没有登上领奖台,五星红旗没有在雅典奥运会上升起来,我心里非常难过,08年奥运会我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升起来。去年评选江西十大女杰,金紫薇备战奥运会,我在省直工委组织的代表团上我介绍她的情况。她说,教练,你一定在报告会上在最后一句话里面加上,我一定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所以我说我给她打100分就在这里。

  主持人:金紫薇的成功也凝结着你们一路上的辛苦,也向你们表示敬意和感谢。优兰组合外界特别关注是我们中国赛艇队唯一一支来自同一个省的组合,我们记忆犹新的是当她们夺得银牌的时候,播音员当时说到这是两个运动员都是来自江西省,我们知道奥运会的入场券最早是高玉兰和解放军代表队的一个运动员拿到的,但是在赛前几个月突然临时换成吴优,这其中是什么原因?优兰组合夺取这枚银牌也非常不容易,您是怎么去看待她们两个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以及对她们今后有什么期待?如何看待她们今后的表现?先给这两位选手打一个分。

  张振平:这两个选手我给她们打分,虽然没有拿到金牌,给她们打分还是100分。为什么给她们打100分?我看到她们拿到银牌的时候我眼泪留下来了。

  张振平:这个银牌也是赛艇女子双人单桨,是中国在赛艇女子双人单桨项目上的重大突破,她们项目资格的取得是由高玉兰和解放军队张亚歌她们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取得入场券,拿到入场券之后水上中心魏迪主任提出一个赛艇项目要打翻身仗,要实现突破。可以说中国的赛艇在各个项目上做了很大的努力,要在这些项目上选择最优秀的运动员进行冲金组合,要全国一盘棋一切为奥运,所以要实现突破。女子双单这个项取得资格后,我们业内人士都在根据世界各国的强手情况进行分析,在奥运会上有没有争金夺银的可能性,如何进行最佳的组合,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主要通过桨位赛进行公开、公正,透明度极高进行选择。通过桨位赛看出吴优和张亚歌成绩非常好,吴优在和另一对选手搭配组合的时候成绩也是非常好的,吴优和高玉兰进行组合比赛的时候成绩是最好的。

  主持人:她们俩是互补性的,可以这样说吗?

  张振平:互补这是对的,刚才我讲的是桨位赛的选拔过程,最后为什么确定由吴优和高玉兰组合,她们两个通过桨位赛搭档,这一对选手是否能够经受住大赛的考验,进行了国内、世界杯等一系列的比赛,证明她们俩是非常好的组合。在四月份全国冲击冠军赛上,她们俩是6000米长距离比赛第一名,说明她们俩的有氧能力、有氧长距离的储备是非常好的。第二,专项2000米她们又是第一名。两项全能又是第一名,她们代表江西由国家队回到地方队,所以三块金牌,证明她们是国内最好的组合。在参加世界杯第一站、第二站的比赛当中两个人又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使我们看到了希望。

  刚才主持人问到,她们两个人是不是最好的组合?她们两个人互补。其实主持人真是看到了点子上,她们俩有很多特点都是互补的。高玉兰是属于比较内向沉稳善于思考的,从性格上讲吴优属于男孩子性格,有话直说型的,吴优什么事拿过来就说,直筒子,心里不装事,我怎么想就怎么说。在一起组合的时候往往有一个最好的搭配,因为高玉兰善于包容,又很能协调。吴优发脾气的时候,高玉兰是不会发脾气的,高玉兰有什么想法的时候她不会对吴优直接说,她会把这个意思这个想法让吴优从另一个角度能理解明白接受,这是互补的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从能力上高玉兰的有氧能力是非常强的,可以说是国内一流的运动员,是世界一流的运动员水平,有氧能力非常高。吴优的特点是爆发力好,速度较好,一个快一个稳,一个长距离非常好一个是短距离非常好,她俩组合到一起的冲刺能力、持续能力非常好。

  第三个弥补,高玉兰虽然说奥运会的入场券是由她取得的,但是大赛的经验吴优比她强。吴优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有比赛的经验,临场吴优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狠的,场上发挥能力极强不惧,关键时候不撒手,而且这个孩子越到关键槛的时候越能出成绩,你强我则强,他是属于这样的选手。我在十运会上试组合,她作为动力桨手,我们肖教练说这条艇没谁都可以,唯独不能没有吴优,她的速度、爆发、力量对于高玉兰又是一个大赛经验、承受能力的弥补。刚才主持人说她们俩互补,我认为这句话说到了她们之间的关键。

  主持人:每块金牌的背后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有很多人付出的艰辛,刚才也谈到了冯桂鑫,冯桂鑫也是四朵金花之一,冯桂鑫为什么没有出现?

  张振平:冯桂鑫这次没有上艇的比赛,对于冯桂鑫应该说也是一个遗憾,作为我当教练员也为她感到遗憾。但是我认为她虽然没有上艇,没有像吴优、高玉兰、金紫薇这样成为耀眼的明星,但是她在我心目当中是无名的明星。冯桂鑫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准备,第一次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当时不到18岁,城运会单人艇冠军杯抽到国家队,她四年的准备参与了全国赛,临出发的时候由于当时年龄太小考虑到这种大赛的承受能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又参与了整个过程,由于双桨项目我们没有取得资格,当时国家队因为她年龄很小,她作为一个替补桨手也出现在代表团的名单之中参与了雅典奥运会的全过程。雅典奥运会后08年的备战她也参与了全过程,她作为国家赛艇女子队的队长,被公认为训练标兵,非常刻苦。

  最后这次冲击的过程当中她没有上艇,整体来看当时这条艇我们要和德国队、英国队拼搏,要拼英国队,那么难度也是很大的。国家队教练组当时也在考虑,一个老队员很有经验,另外从领桨手这个角度如何能够夺得一块金牌反复斟酌,最后觉得张杨杨的领桨节奏稍微好一些,资格是由冯桂鑫打下的,也战胜了英国与德国取得世界杯的冠军,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冯桂鑫服从国家队的安排国家队的考虑,一直坚持到奥运会赛艇项目结束。在这里我认为冯桂鑫是一个真正的无名英雄,所以我说她是老黄牛,无名英雄,我认为她虽然没有上去,但是她带动这条艇,她的作用我感觉和金紫薇、高玉兰、吴优是一样的。

  主持人:应该说她们的金牌当中也包含着冯桂鑫的辛劳付出。我刚才发现张教练在说的时候,郁鑫鹏也频频点头,听说之前你也给冯桂鑫的母亲打了电话,就你能够接触到的冯桂鑫和她的亲人朋友,她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你怎么评价她?

  郁鑫鹏:我们在预赛当中意外发现冯桂鑫没有出现在艇上,而被一位只有19岁的张杨杨代替,我们给她家打了电话,她母亲觉得有点意外,也是赛前才知道的。她母亲觉得服从国家队的安排。从我平时的采访了解,冯桂鑫是属于肯吃苦很勤劳并且属于很容忍的女孩,是典型的老黄牛,她的付出肯定也是从大局考虑的,很有大局观念的一个女孩子。

  主持人:为了这块金牌牺牲了她个人,让我们把掌声送给这位幕后英雄。听说高玉兰和吴优她们两个当中有一个人刚开始还是一个旱鸭子怕水,有这回事吗?

  肖冬梅:高玉兰游泳水平差一些。

  主持人:刚开始我们看到一些消息,怕水旱鸭子,现在成为我们江西大家都熟知的水上金花了。在这种变化当中一定会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不知道你们二位有什么可以跟我们的网友、观众、读者分享的?

  张振平:作为水上项目首先要安全自救,有风浪的天很容易翻船,游泳的能力不够很危险。高玉兰的游泳水平,我接触之后一看,你这种游泳的话怎么还敢让你下水啊,我说你这个水平太差了。我教她游泳的时候采取一个办法,拖船,我把运动员拉到我的摩托艇上,我就开到湖中心,把挂机前面的绳绑在腰上,把挂机熄火把她推上去,你给我游过去,浮重游泳很轻的,她游个几十米就回头看看,我说你要是再回头你不往前游你什么时候游到岸上才算没事,我把绳一撒,把挂机起动我就走了。高玉兰很聪明,玩命地往前跑,玩命游,你游不到一两千米不行。我们比赛要求必须有200米的游泳能力,这么折腾几回基本就行了。

  主持人:二位刚才说起这几位金花真是如数家珍,非常亲切的感觉,我们知道在你们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运动员二位付出非常多的努力,您二位的老家都不在这里,有多久没回家了?

  张振平:我现在来了八年。

  肖冬梅:在家里就过过一个新年,05年全运会过了一次春节。

  张振平:这八年来,中国人有一句老话,父母在不留,我父亲年纪比较大,到江西来,我弟弟照顾他,平时我们俩在家的时候都是冬梅在家照顾,我们左邻右舍都说老张家什么时候娶到冬梅这么一个好媳妇儿,她很少计较这些。我父亲是转业军人,在从事港务的单位,我们俩来到江西以后她就跟冬梅打电话,冬梅给我爸爸的东西都准备好了,老头儿说不用准备,好好训练就行了。因为要到一个新的地方,我在沈阳市做教练,我们从城运会拿到金牌到99年包揽了城运会的六块金牌,我们到一个新的地方没有成绩的话很难立下,因为搞竞技体育的人是很清楚的。我和冬梅到江西以后每天四节课到五节课,对于金紫薇我们抠得非常细,她的技术特别好,金紫薇到现在包括高玉兰参加世界比赛也好什么比赛也好,都打电话跟冬梅说。金紫薇她刚开始训练非常不能吃苦。冬梅一再看着金紫薇,把她练的趴在地上哭,直打滚,说什么也不起来。当时水上谁都知道,自己难受,哭,冬梅说那好,你难受的话我们到医院看一下,我们到江西一副院看了一下体温也量完了,各项检查都完事了说没病。金紫薇说难受。冬梅说,这样吧,你难受的话咱俩直接奔广场去。干啥?吃点肯德基。吃完肯德基乐呵呵的跑回来了,告诉我,教练,现在好多了。

  因为她小啊。我们到四川比赛的时候,赛前我们抓她,希望她在青年锦标赛出来,我们俩的特点就是抓尖子,你要想各个项目全面突破,赛艇这个项目耗资大,只能在小的项目上突破。当时金紫薇在青年赛上比赛过程当中,金紫薇遥遥领先拿下这块金牌,当时引起国内所有教练和国家队教练对她的关注。

  肖冬梅:她那时候比赛直接入选国家队。

  主持人:两位教练对于爱徒真是非常关心,他们谈着谈着又谈到与爱徒之间的故事。

  张振平:金紫薇这一路中虽然说我不想多谈我们的艰辛,我感觉金紫薇的成功,我们当时比完赛她就拿青年锦标赛的冠军,我们当时李小平局长看到这个孩子这种桨法这种情况,他当时说要奖励,马上奖励了她一千块钱。金紫薇一路走过来非常顺,由于我们江西体育局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局长的办公桌上永远放着两张照片,一个是他女儿的照片,一个是金紫薇的照片,几年来如此。我感觉到没有一个这样的平台,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没有江西这么多人搭建的平台,金紫薇是很难出来的。因为只有这样一个大的环境条件才能培养出金紫薇。我跟冬梅作为教练员还是一句话,我们只是做到了教练的工作,这我们的职责。

  主持人:我们可以感觉你们在背后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向你们二位表示感谢!此刻面对我们的镜头也应该留点时间给你们自己,对你们的亲人说一句最想说的话。搜狐网的网友和大江网的网友都可以看得到,你们对亲人的关心思念。

  张振平:我先说一句话,我感谢我的爱人,没有她也没有现在我的成功。第二,感谢我的岳父岳母,我的岳父在床瘫痪,我们俩结婚将近20年,他一直瘫痪在床上,他一直支持我和冬梅在这个项目上的工作。同时我也在此对我的父亲,一个老党员表示感谢,在金紫薇拿金牌的时候,全国青年锦标赛是最简单的一个比赛,当时他病了,我弟弟妹妹都说让我回去,老头死活不让打电话,等我回去的时候我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我在此感谢体育局党组对于我们这个项目的支持,没有刘鹰局长、李小平副局长对于我们的支持,对于我们的关心,我们江西女子赛艇项目不能走到今天。

  肖冬梅:我特别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我们把票都买好了,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家,他们老说别回来了,别耽误工作。

  主持人:感谢你们。感谢三位嘉宾今天来到江报直播室,我们能感觉通过今天的访谈江西的水上项目一定会乘风破浪,开创一片新的天地,感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次再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