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凄凉背影堪比94巴乔 刘翔:你的悲伤将永被铭记

刘翔孤独的背影有些凄凉,他的对面就是惊呆了的观众
刘翔孤独的背影有些凄凉,他的对面就是惊呆了的观众

1994年的玫瑰碗,这个忧郁的身影让许多人记住了巴乔
1994年的玫瑰碗,这个忧郁的身影让许多人记住了巴乔

    搜狐体育讯 当男子110米栏第一轮第六小组第一枪因荷兰老将范德韦斯滕抢跑而需要重新起步时,令“鸟巢”9万人以及数亿国人震惊的一幕发生了。曾经站在世界之巅的刘翔,撕下了两腿侧边的号码选择退赛!中国飞人的背影依然高大,但却充满了凄凉。北京明媚的阳光照在刘翔结实的背脊上,但却让人们不禁想起1994年玫瑰碗里那位亚平宁忧郁男子的背影。

  当一名运动员成为一个标志,甚至夸张到承载着整个民族希望时,那么他只有两条路可走――或者被神化,或者被压爆。1994年7月17日,当坐了9万4千人的玫瑰碗聚焦到最后一刻时,巴西与意大利的争冠战已经被“精简”到罗伯特-巴乔点球进或不进将左右两队命运的地步。结果世人皆知,桑巴军团捧起大力神杯。不过最后令人印象更加深刻的不是巴西队第四次夺冠,却是扎着马尾的罗伯特-巴乔双手叉腰低头沮丧的一幕。

  体育竞技自然是以胜负论英雄,但有些东西远比胜负更重要,罗伯特-巴乔那次罚丢点球绝不是自己光辉职业生涯的一个污点,而仅仅只是一个遗憾。当马修-埃蒙斯连续两届鬼使神差的痛失几乎到手两金后,这位美国枪手在记者面前依然乐观,因为他清楚“生命中总是可能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虽然如此,不过生活还要继续,并且生活永远比比赛更重要。”

  刘翔因伤退赛错了么?2004年奥运会,右腿小腿仍然裹着护板的赵蕊蕊在中美之战开场双方各得一分时,再次骨折一瘸一拐的伤别雅典,事后已经被证明那是一次悲剧。北京奥运会共产生302枚金牌,田径项目就有47金可夺,并不能在中国田径整体不济的前提下,将所有压力和关注投射到刘翔一个人的身上,毕竟110米栏也仅仅是1/302,这和郭晶晶、张宁、杨威等中国健儿已经夺下的每一个金牌在体育层面上而言没有任何不同,尽管在高度发达的商业社会,在金牌背后的确会产生巨大的经济落差。

  刘翔在“鸟巢”的退赛是一个勇者正确的决定!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闯入欧美人地盘在直道跨栏项目上夺金的确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但是四年过去了,中国田径的整体实力并未因此如刘翔在06年瑞士洛桑那样的大步跨跃赶超之前的纪录。我们需要刘翔这样的领军人物,但更需要身后庞大的集团军。

  在刘翔因伤退赛时,我们不应该失望叹气,而是应该不吝掌声献给诸如张娟娟、仲满、王娇、曹磊这些四年才能被世人关注一次的奥运冠军,因为他们同样为国争光,同样值得我们尊敬。对于伤退告别北京奥运、告别08赛季的刘翔,我们应该送予祝福,希望中国飞人早日伤愈重回赛场,因为我们不希望2008年8月18日在“鸟巢”看到的那个背影,与整整13年前(1995年8月18日)圣西罗中的巴斯滕联系在一起。(搜狐体育 刘文治)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