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随笔:“翔伤”之愈需要成熟的国民和中国体育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观众伤心落泪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在奥运赛事间隙,红色身影的刘翔在慢镜头中腾空跨栏——这则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精心打造的广告仍在反复播放。此时此刻,这个缓慢的身影却充满了别样意味。

  长时间受到伤病困扰却勉力支撑的刘翔,最终在跑道前以疼痛难忍的表情,告别了他期待四年的北京奥运会。

  刘翔离开跑道的同时,也带起了身后一场风暴。

  “刘跑跑”、“假伤”、“退票”……各种声讨、毁誉、质疑的声浪几乎在瞬间向“翔飞人”袭来,尽管也有很多粉丝、网友表示“我们仍然支持你”、“好好养伤、期待复出”、“给刘翔平静的空间”,但是,那股反弹情绪却强大到无法稀释,并变得越来越不容忽视。

  八月十八日十一时五十分,这一时刻之前,北京奥运会在近乎完美的气氛中进行着。

  杜丽首金失利,无人指责。相反,媒体、民间一片同情与安慰之声。不少媒体评论赞赏国人之进步。毕竟奥运会只是一场游戏,只关体育。

  然而,就在国人随着赛事,让心灵在不断净化、升华的道路上优美前行时,刘翔的退赛却击碎了人们已经深埋在内心角落的“调味瓶”。

  国人能够安慰杜丽、同情朱启南、鼓励程菲,甚至为了外国选手埃蒙斯失手而落泪,却在刘翔退赛的一刹那,在心中更多升起的是惊愕乃至愤怒。但是一时之间,许多人却又不知自己为何愤怒,为何不能宽容。毕竟,体育只是体育,这刚刚成为本届奥运会带给国人的一个共识。

  之所以不能宽容,是因为刘翔不同。

  有甚者说,“鸟巢”就是为刘翔而盖的,失去刘翔的“鸟巢”,黯然失色。

  承载了太多的“翔飞人”,尽管在人前惯用“八0后”的率真和“无所谓”化解压力,但没人知道在巧笑戏语的背后,这个高大的上海小伙心里藏着多少壮志豪情。

  如今,刘翔成为“鸟巢”里捂得最严实的一颗有秘密的蛋,然而这个秘密却在毫无准备的亿万人面前破壳。没有惊喜,却有伤害。

  刘翔退赛,毫不夸张地说,就像是全体中国人盼望已久,但最终没能保住的“奥运宝宝”。

  在各国媒体前泣不成声的教练孙海平,这个努力保胎的“孕母”,悲不可抑。然而更多的人却被他及他身后不肯透露刘翔危情的人们激怒。

  刘翔之伤,由来已久。外界却被隐瞒得很苦。如果早知道刘翔的伤情,国人不会将期望放得那么高;如果再早一点知道伤情可能导致刘翔退赛,国人会毫不犹豫地首选让他以健康为重。为什么要瞒住最亲的人?为什么要到最后一秒才不得不说?身为同胞的国人情何以堪?!

  爱之深,责之切。国民在情绪化的语言和行动中释放着极度复杂的情感。内心经受着“金牌渴望”的原始冲动与理性、人性光辉相互斗争的煎熬。

  固然,刘翔希望参赛、不想面对失败的心可以理解,然而,恰恰是不想让大家失望的心,反成了最让人失望的根源。

  刘翔之伤,无疑已经成了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面上显眼的疤痕,并且一直透到国人心上。

  这道伤的愈合需要时间,更需要成熟的国民和中国体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