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刘国梁妙语连珠 男团金牌是送给妻子的唯一礼物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何静)北京大学体育馆18日见证了中国乒乓球队夺得第18枚奥运金牌的历史时刻,享受多重喜悦的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更是神采飞扬,除了刘翔退赛的话题让气氛一度沉重,一向持重的他这一晚妙语连珠。

  结婚两周年纪念日是刘国梁当晚不得不面对的话题。当记者问他除了男团夺冠还给妻子王瑾准备什么礼物时,正在忙着给人签名的他抬起满含笑意的眼,说:“有团体赛的奥运会金牌,还不满意啊?”

  手指头戴不惯首饰的刘国梁脖子上拴着那枚结婚钻戒,自己的队员3:0胜德国队、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乒乓球男团金牌时,他低头亲吻了戒指。当记者们故意问他那个动作代表什么时,这位五年前以28岁的年龄担起男队重担的教练回答:“这是我的结婚戒指……”

  当然还少不了提及两年前挑选结婚日期的故事,刘国梁说:“今天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是我和王瑾结婚的两周年纪念日,不过这真的只是个巧合,是两年前蔡振华帮我选定的,当时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男子团体决金牌的日子。”

  很多人还想知道,带队员向四面看台观众分别三鞠躬之后,刘国梁和王皓、马琳、王励勤四人抱头拥抱的那半分钟里,他向队员说了什么。刘国梁坦承:“我让他们马上冷静下来,因为奥运会团体比赛结束后,后面还有单打比赛,会越来越艰苦,我们必须做好最困难的准备。”

  颁奖仪式结束后,队员们把刘国梁请上最高领奖台,接受拍照,又把各自颈上的金牌齐齐摘下,全部挂在刘国梁的脖子上,这让刘国梁欣慰又感动。他幽默地说:“金牌都挂到我脖子上,也完成了我团体赛的一个梦想,因为奥运会不给教练发奖牌。其实我特别想看看‘金镶玉’到底什么样子。”

  最后,当有人问起教练、队员会怎么庆祝这个胜利时,始终在强调“任务刚完成一半”的刘国梁说:“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只能说拿了团体金牌,我们就应该以更轻松的心态去完成单打比赛了。23号吧,如果中国队再拿了男子单打金牌,他们想怎么庆祝,我都陪着!”此前他已经表示,对于那块男单金牌,中国队也是“志在必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