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对手动态

埃蒙斯复制“雅典悲情” 直面离奇失败拥抱冠军

  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美国名将埃蒙斯逃过了四年前雅典奥运会最终一枪脱靶的悲剧。但这次,他却呈现出另一种不幸。最后一枪,在只要打出6.7环就能稳夺冠军的情况下,竟然打出了4.4环,无缘奖牌。

  他给了冠军一个拥抱

  赛后埃蒙斯说:“我想,我在打最后一枪时,使用的手法和前几枪都一样。

但可能是我太用力了。我没有感觉到扳机出了问题,但一定是扳机的问题。当子弹射出去的时候,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但是埃蒙斯在稍微调整了一下情绪之后,很有风度地走向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邱健,向他表示祝贺,甚至上前拥抱了夺金的邱健。四年前同样输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他也是这么做的。这个下午,美国人的风度再一次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因为这个拥抱,他成为网友们心中的传奇。

  “我有了继续下去的理由”

  “丢了这一金?没关系,我们家已经拿到三枚奖牌了。我对此已经很开心了。我还想再打四年,因为我有了一个新的理由。”埃蒙斯在赛后如此表示。

  而他的妻子,当时正为捷克电视台做转播顾问的卡特琳娜先是惊呆,双眼睁得很大,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待丈夫离开了射击台,卡特琳娜走到了观众席前排和丈夫紧紧拥抱在了一起,镜头不止一次记录下了两人的温情,躲在妻子的怀里,埃蒙斯看起来像一位受了委屈的孩子,泪水止不住地流淌,卡特琳娜帮他擦拭泪水,两人深情相拥,深情相吻,正是爱妻的抚慰,让埃蒙斯很快平复了心情。

  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对于这次事件的理解是:“其实他决赛前九枪打得很好,又出现这种事情,可能是还不到他得金牌的时候。”

  “一切都过去了,我现在可以喝啤酒去了。”走过混合采访区的埃蒙斯已经把失败抛在了脑后。北京射击馆此时掌声雷动,除了送给邱健,更是送给埃蒙斯的。

  网友:十分同情,非常敬佩

  “我真的很同情埃蒙斯,看着他在妻子怀里哭泣……虽然是中国选手夺冠,可是我宁愿是埃蒙斯拿到冠军,不知道会不会对他以后的生活造成阴影,希望他尽快忘记这一切……”这是江苏淮安一位网友在昨天埃蒙斯意外痛失金牌后留下的真诚留言。

  埃蒙斯再次丢掉金牌不但让众多网友遗憾不已,更勾起了大家对他深深的同情。在他丢金后的2个小时中,某门户网站里的网友评论很快超过7000条,其中大部分都是表达对埃蒙斯的同情。河南洛阳的一位网友更表示,“埃蒙斯的风度、人品都值得学习,在这么倒霉的时候,还能向我们表示祝贺,这样的人站在赛场上就是对‘重在参与’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

  过度紧张导致技术变形

  对于“埃蒙斯现象”,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教授张力为接受采访时分析,埃蒙斯在比赛中可能是太关注最后一枪的成绩了,“他可能把成绩和环数概念想得太清楚了,而没有考虑这最后一枪的动作和过程。”

  “运动员在比赛中过于紧张会导致注意范围过小,思维灵活性也会受到影响,会出现大脑的短暂空白。”张力为说,“至于埃蒙斯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失误,只有他自己知道。”

  张力为表示,运动员调节紧张有很多办法,“比如,赛前用语言提示自己‘不要紧张、要冷静’,另外也可以多做些深呼吸。”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