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撑竿材质变革撑竿跳 从“擀面杖”走向玻璃纤维

  撑竿材质变革撑竿跳

  从“擀面杖”到玻璃纤维竿

  1994年7月31日,意大利塞斯特里尔的田径场,号称“跳高沙皇”的乌克兰运动员布勃卡揭竿而起,把自己的身体撑向蓝天,一举越过了6.14米横杆。

这是人类克服地球引力的凯歌,也是人类体育运动目前所达到的高度上限。而对撑竿材料革命的疑虑和抱怨虽然一直没有停息,但谁也不愿意再回到“擀面杖”和“竹筒子”的年代。

  远古就有类似活动

  撑竿跳高究竟起源于何时已经很难考证。在远古的年代里,人们撑着一根木竿或长矛跨过溪流,越过短墙,腾上马背……此后渐渐发展为一项体育运动。1789年,德国人普茨跳过了1.83米,这大约是历史上第一个有案可考的撑竿跳高纪录。

  最初属于体操项目

  1896年的第一届奥运会上,撑竿跳高就成为最引人入胜的正式比赛,不过属于体操项目。当时使用的撑竿大多由山胡桃木制成。美国运动员威廉·霍亚特靠着这种沉重、坚硬、粗笨的实心木杆,创造了3.3米的世界纪录。

  日本竹竿风行一时

  用竹竿取代木杆,是撑竿跳高历史上的重大进步。竹竿更富有弹性,天然的中空结构使撑竿的重量减轻,有利于快速助跑。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美国耶鲁大学学生吉尔伯特第一次使用竹竿跳过3.71米获得冠军。而历经5年时间阴干和炮制的日本撑竿工艺也首屈一指,各国好手几乎都把来自“竹乡”上野、四国的日本撑竿视为珍稀的上选。“竹竿时代”的世界纪录上升到了4.77米。

  二战迫使金属竿问世

  第二次世界大战没有理睬古奥运会“神圣休战”的原则,做为交战双方,欧美国家从日本进口竹竿的渠道也完全阻断。而苦难中的人类并没有因战争而丧失撑竿跳高的兴致,他们被迫另辟蹊径,早在19世纪20年代便有人尝试的金属撑竿开始备受青睐。

  和竹竿相比,这种用瑞典钢和铝合金制成的空心撑竿更加坚牢柔韧,运动员可以更放心大胆地加快助跑和提高握竿点而不用再担心“折戟沉沙”。世界纪录因此而提高到4.80米。

  撑竿跳进入梦幻时代

  1952年,当更轻、更韧、更富有弹性的玻璃纤维撑竿第一次在赫尔辛基奥运会出现时,谁也没有预料到撑竿跳高将进入一个梦幻般的新时代。1961年美国运动员戴维斯创造了玻璃纤维撑竿的第一个世界纪录4.83米。

  玻璃纤维撑竿缘何“立竿见影”

  玻璃纤维竿由于重量大大减轻,使运动员持竿助跑的速度得以猛增。再说“刚性”,撑竿和地面的接触是“硬碰硬”的撞击,而“柔性”的纤维竿落地后则更像弹簧的压缩,两者造成的能量损失和对人体的冲击震荡显然大不相同。当玻璃纤维竿变成一条大弧,和“直挺挺”的不可压缩的木竿相比,人-竿转动半径明显缩短,这意味着运动员能够轻易地提高握竿点。

  玻璃纤维竿的最大魅力则来自于它对能量的有效贮存和释放。当纤维撑竿被压弯后积蓄了变形势能,然后将运动员“弹”向空中,等于运动员把水平助跑“挣来的钱”“存入银行”,接着及时“提取”出来支付垂直上升和跨越横杆需要付出的“费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