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王皓奥运首金洗却雅典耻辱 男单已成中国囊中物

  男乒轻松夺男团金牌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任重)3:0!昨天晚上,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团体决赛中再次展现了自己强大的实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零封德国队,首次夺得奥运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的第39枚金牌。

  昨日之战,赛前就认为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果然,从第一盘开始,王皓就以3:0横扫德国新秀奥卡洛夫,为中国队先拔头筹。第二盘,代表中国出战的是老将马琳,对手则是德国队中实力最强的波尔,马琳不负众望,以3:1拿下对手,彻底摧毁了德国人的信心。在最后一场双打的较量中,王皓和王励勤同样轻松的以3:1拿下对手,为中国队最终拿下金牌。

  前景展望

  男单已成中国囊中物?

  随着乒乓球其实,在奥运会乒乓球的四个项目中,最让人放心不下的就是含金量最高的男单金牌。毕竟中国队曾有被爆冷的先例。尤其是上届雅典奥运会,韩国选手柳承敏出人意料地击败王皓称王,说明中国队并非无懈可击。同时让王皓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挫折。

  但如今的王皓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毛头小子,四年磨砺,他已彻底走出失利阴影,在一系列大赛中频频战胜柳承敏,并一举成为中国队新的领军人物。再加上经验丰富的老将王励勤和马琳,“三保险”有望力保男单金牌不失。

  实际上,对于现在中国男子单打来说,最大的威胁就是德国的波尔和韩国的柳承敏。不过,从团体赛的中的情况来看,这两人的状态明显都不如“三保险”中的任何一位。半决赛中,王皓轻松的击败了柳承敏,马琳则在决赛中让波尔丝毫没有还手之力,都胜得异常漂亮。可以这样预计,只要中国乒乓球队在单打比赛中注意遏制住柳承敏的人来疯,那么拿下男子单打金牌的把握性并不亚于女子单打。

  王皓奥运首金

  4年前屈辱彻底洗尽

  本来在竞技项目中,亚军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可是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亚军绝对失败。4年前奥运男单决赛中不敌柳承敏,让王皓度过了一个段难熬的时光。不过4年后,王皓终于迎来了一块迟来的奥运金牌。总算可以不再被4年前的噩梦所困扰。

  “为什么第二总是我?”

  4年前,王皓在雅典奥运会上与柳承敏决赛中茫然无助的眼神让人印象深刻,他在与柳承敏球路占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在对手超水平发挥的搏杀面前气势被彻底压住了,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而失利。回国以后,他甚至为“千夫所指”,压力可想而知。

  更严重的是,那次失利的巨大阴影笼罩了他很长时间,他一度成为全运会、世界杯、总决赛的“亚军大满贯”,在冲击冠军的路上总是差最后一口气无法突破。在多次大赛的决赛中,他都输在了心理和自信心上。连王皓自己一度都承认:“雅典奥运会输球后,我的确是很长时间没缓过劲来,我自己都不清楚究竟问题出在那里。”

  当主持人磨练性格

  其实,对于王皓的缺点,无论是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还是王皓的主管教练吴敬平都很清楚:王皓的技术水平无可指责,重要的就是就心理,这和当年王励勤出道时比较类似。王皓自己也说:“我的性格有点像我妈,性格比较内向。”

  内向的性格对于需要外向的运动员来说是最要不得的,尤其是对阵柳承敏这样的队员。于是,教练组为了让王皓尽快外向起来,常常被安排成队里晚会的主持人。主持人在晚会的时候绝对是焦点,那时大家投来的目光都可以让人胆战心惊。运动员可以在场内只看对手,但是运动员不行,他必须要看着大家。一次上来说错话,两次上来就好一些了,现在王皓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主持人了。这是磨练王皓心理素质的第一步。

  心理问题就像是病患,不去正视他就会蔓延。为了让王皓提高,教练组曾经把王皓获得第二的比赛录像给他编辑了一盘带子,让王皓看。吴敬平说:“这样做就是为了磨练他的心理素质。”

  而在专业人士看来,王皓的提高不仅仅是心理素质的提高,更是个人技术的提高。“目前的他已经把直拍横打练到了一个至高的境界,基本动作中有一些特别鲜明的特点:一是站位,直拍横打时候要求左脚脚尖指向来球线路,成垂直的角度,这样相当于正手攻球时的以右脚为平衡点,横打也是以左脚为平衡点的;二是身体的协调性,在准备击球时上半身前倾,膝盖弯曲,降低重心高度,然后在击球一瞬间爆发发力,发力时腰部保持稳定,蹬地挺腹转腰;三是击球点;四是横打的连贯性。 ”最开始指导王皓打直板横打的启蒙教练薛瑞坤说。

  “妈你相信我能行”

  其实,王皓能够摆脱所谓的“亚军噩梦”,和家里人的帮助也分不开。雅典决赛那天为了让他父母更好地看球,长春市政府特地给送来了一台超级大的彩色电视机,输了球之后,王皓一边哭还一边问妈妈:“我输球了,他们会不会把电视机搬走啊?”在那以后,亚军就成为了王皓的负担,特别是2005年又夺得十运会亚军后,他已经被亚军压得喘不过气来。

  但是他的父母在和王皓有限的相聚时间内,他们从来没有提及第二和雅典。而是一次次鼓励儿子,“心理上的负担,最怕的就是被重复,王皓这孩子比较内相,不能再揭伤疤。”王皓妈妈这样表示。结果,王皓也看出了妈妈的担忧,也知道逃避不是办法。反而主动的对妈妈说说:“妈,我肯定能拿冠军,肯定没有问题。”终于,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的巴塞罗那乒乓球乒乓球世界杯上,王皓都拿了冠军,而且后一个冠军还是击败柳承敏。而在这次男团夺冠的过程中,王皓更是在和韩国的半决赛中击败了柳承敏。看来,只要在单打比赛中夺冠,已经摆脱心理问题的王皓,必然将是中国男乒4年后的领军人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