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人民日报:行百里者半九十

  北京奥运赛程过半,来自五大洲的体育健儿挑战自身,超越梦想,向着更快、更高、更强冲击。“飞鱼”菲尔普斯狂揽8金,“飞人”博尔特9秒69掀起“鸟巢”旋风……奥运会开赛10天来,先后打破世界纪录41项次,43个代表团分享185枚金牌,72个代表团跻身奖牌榜。

体育场馆里,电视

  屏幕前,互联网上,全球数十亿观众目击精彩绝伦的赛事,享受着奥林匹克的魅力。

  赛场外,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奥运村、场馆、交通、志愿者的表现,赢得了运动员和各国来宾的高度称赞。近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盛赞中国在奥运会后勤保障、媒体服务等方面作出的努力,认为北京奥运第一周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此前,国际奥委会官员吉尔伯特·费利连续用5个“满意”评价已经进行了1/3的北京奥运。

  是的,各国运动员完美呈现,中国各方完美呈现,赢得了世界喝彩!从运动员到观众,从承办方到国际奥委会,赛场内外,洋溢着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和谐氛围。甚至连少数习惯对中国挑刺的外国朋友,也开始赞扬北京奥运。对这一切,我们有理由感到欣慰。

  “行百里者半九十”,事情越接近成功,越要集中精力认真对待。在赛事过半的关键时刻,尤须牢记这句古语传递的坚韧与坚持。

  顽强拼搏,坚持到最后,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也是奥运参赛方应有的精神风貌。这方面,我们在赛场上有惊喜也有遗憾。佟文在最后15秒摔倒了对手,以一本拿到冠军;杜丽顶住压力,顽强射落金牌……相反,我们也有占优势情况下被“翻盘”的窘境。体育场上的激烈竞争生动而准确地诠释了“坚持到最后”的价值。至此,我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已经拿到39块金牌、14块银牌、14块铜牌,暂居金牌榜榜首。这展示了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和进步。奥运会已进入后半段,我们虽然不以奖牌论英雄,但仍要发扬顽强精神,拼到最后,搏到最后,赛出精神,赛出风貌。

  作为东道主,面对后半段赛程,我们要以坚韧、坚持的奥运精神来完成各项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奥运会的安保、交通等各项服务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进行。国际奥委会甚至取消了例行的协调会,这是对北京奥组委的信任,是对中国政府和民众的信任。越是顺利,我们越要谨慎;越是完美,我们越要冷静。面对良好的局面,在精神上不能松螺丝,而要拧螺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不能有丝毫的放松懈怠。负责奥运服务的各个方面要慎始慎终,查漏补缺,尽最大努力,实现北京奥运“有特色、高水平”的庄严承诺。

  千万千万不要放松——力度不能减,标准不能降,劲头不能松。只要我们保持冷静、沉着的心态,把困难估计得足些,把问题考虑得更全面些,我们一定能像“飞人”博尔特跑百米一样,圆满顺利地完成举办奥运会这“行百里”之重任。(马 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