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杨扬:昨天大家为我喝彩 今天我为志愿者们加油

  8月18日,杨扬很高兴:开赛几天,中国已拿到了这么多枚金牌,一个新的计划在脑子中产生了——邀请一些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去给志愿者们鼓劲。

  8月8日,当作为8位执旗手中最年轻的一位,手执奥林匹克五环旗出现在世界面前,杨扬灿烂的笑容定格在了那一光荣时刻。

人们不会忘记,2002年2月16日,杨扬奋力冲刺,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盐湖城冬奥会洁白的冰面上绽放了“中国微笑”。也许正是微笑让杨扬的名字和志愿者联系在了一起。2007年7月,她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就作为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工作部的4名特聘专家之一,开始自己新的工作。

  “杨扬老师”的称呼意味着责任

  作为退役运动员到奥组委工作的还有邓亚萍、李玲蔚等人,而到志愿者部工作的只有杨扬一人。她说:“是我自己选择到志愿者工作部去工作的。”

  在奥组委,杨扬工作的重点是志愿者的培训、宣传、激励事务。她坦言,刚开始还真有些不适应,参加过那么多次比赛,跟不少志愿者打过交道,但要去做志愿者的工作,是个新挑战。

  “到奥组委工作,听到志愿者们都叫我‘杨扬老师’。刚从学校毕业,知道‘老师’这两个字意味着什么,当时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杨扬每天要面对大量的志愿者,也正是这份责任,让她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带着冰场上的那份激情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

  8月7日,就在开幕式前一天,联合国驻华系统和北京奥组委等共同举办“为北京奥运志愿者喝彩”活动,杨扬担任司仪,主持活动、采访嘉宾,游刃有余。

  杨扬说,奥运服务与奥林匹克运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正如顾拜旦所希望的,奥林匹克应该激励更多的人。“志愿者为社会服务,同时也能获得积极的生活态度,志愿服务会给人生留下许多值得回味的记忆。”她说。

  奥运冠军助威团为志愿者加油

  2007年9月20日,一个特殊的团队成立了。这个名为“志愿奥运冠军助威团”背后,杨扬付出了不少努力。

  当杨扬和女足的高红、跳马冠军楼云、羽毛球双打冠军顾俊、游泳冠军钱红、跳水冠军李娜一起,作为“奥运冠军助威团”的首批成员出现在北京工业大学时,志愿者们兴奋不已。

  近一年时间,这个团队足迹遍布北京市众多高校,走进为奥运服务的各类志愿者中间。“以前是别人为我们加油助威,现在轮到我们为志愿者加油打气了!”

  杨扬说,志愿者同样需要激励,不是物质上的激励,而是精神上的激励,我们所做的正是这样的工作。

  近一年时间,更多世界冠军和著名运动员加入这支队伍中,活动越来越多,影响逐渐扩大。杨扬说,这些世界冠军、著名运动员走到志愿者中间,和他们交流彼此的经历和感受,对激励志愿者作用非常好。一次次策划组织活动,联系、邀请运动员,杨扬觉得,“这是我在奥组委工作一年中对自己最满意的工作”。

  与志愿者的缘分就是解不开

  与志愿者结缘,对于杨扬来说,不仅是和志愿者们在一起,与他们交朋友,鼓励他们,她还在研究和思考志愿服务事业。

  “如何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如何激励志愿者更好地工作,给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志愿者在服务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杨扬觉得,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一年多来,她对志愿者事业和志愿者精神的理解已超越最初“好人好事”的阶段。

  今年3月,在全国人代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杨扬建议,设立志愿者人才库,加强志愿者骨干人才的凝聚、培训、交流等工作,培养一批优秀的志愿者骨干人才队伍。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谁能想到,在他们的背后,还有这样一位世界冠军,用她那如获得金牌时同样灿烂的笑容为志愿者加油。“将来不论我再从事什么工作,我与志愿者的缘分恐怕永远都解不开了。”说这话时,杨扬很动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