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伤情加剧憾别北京奥运会 刘翔放言一定东山再起

  这是令全体中国人都黯然一叹的时刻,2008年8月18日11时53分。从没见过如此痛哭失声的孙海平,从没见过表情如此空洞的刘翔。刘翔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110米栏比赛,晶报特派记者告诉大家一个详实的过程。

  9:27

  刘翔在教练孙海平和按摩师的陪伴下来到赛场热身。

  刘翔热身时

  不断揉右脚踝

  昨日9时许,晶报记者抵达鸟巢外场北侧的热身场。按照赛事组委会的安排,所有的参赛运动员可以在这里进行热身训练。9时27分,训练场入口处的人群一阵骚动,不用走过去问,肯定是刘翔来了。

  在教练孙海平和几位按摩师的陪同下,身穿一身红色训练服的刘翔出现在记者的面前。此时的北京已经艳阳高照,因此,刘翔戴着一副太阳镜开始热身。

  换上红色的跑鞋,刘翔在跑道上展开了几圈慢跑。虽然运动量不大,可是刘翔的眉头居然紧锁了起来,不到一会儿就蹲在地上揉起了右脚脚踝。慢跑之后,刘翔来到场地南端的一个栏架旁,开始进行压腿和拉伸练习。练了50分钟,刘翔师徒等人才走向跑道的起点处,开始进行上栏练习。此时,罗伯斯、特拉梅尔等人也先后出现在训练场,可是刘翔与这些老朋友没有太多交流,一脸严肃走回了鸟巢的休息区。

  刘翔结束训练后,记者与身边的几位同行聊了起来。一位北京的电视记者说:“听孙指导刚才说,刘翔的脚伤有些加重,昨天训练之后的脚部反应比较大,感到有些酸痛,昨天下午还是进行了治疗。”另一位跟踪刘翔多年的记者也说:“主要还是脚跟腱末端有些炎症,让刘翔很难像以前那样发力。刘翔在7月份的时候已经打过一针封闭,孙指导昨晚说,这种情况下已经不适宜再打封闭了,只能通过按摩、运动前充分活动牵拉等方式治疗,才能缓解他的疼痛感。”

  11:10

  排在第一组的古巴小将罗伯斯昨天率先亮相,并轻松晋级。

  罗伯斯

  晋级很轻松

  110米栏第一轮一共是6组选手,罗伯斯所在的第一组是11∶10发枪。没有人抢跑,起跑非常顺利,罗伯斯根本没费劲,在第一栏就确定了领先优势,记者旁边的同行再度开起了玩笑:“没办法,罗伯斯实力太强了,纪伟就算想直接伸腿去踹他,也赶不上啊!”

  谁都知道罗伯斯是刘翔最大的对手,届时两人的争夺,火爆程度不会亚于开幕式。包括罗伯斯自己也深知这一点,所以经过电视媒体采访区时,来北京这么多天都不接受媒体采访的罗伯斯,在每家电视台拉住他的时候,他都会停下来说两句。

  后面的几组以每8分钟比一组的频率在继续进行,奥利弗晋级、史冬鹏晋级、大卫·佩恩晋级、杜库雷晋级。能想得出来的刘翔对手,都晋级了,一切都进行得很平缓,没出现什么意外。

  11:42

  在刘翔退赛的9分钟之前,30岁的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同样是在第二赛道上半途退赛。

  特拉梅尔

  先退赛

  昨日11时42分,110米栏开始第五组预赛。贴着3246号号码牌的美国名将特拉梅尔被分在第二道,他获得过悉尼奥运会亚军,曾被认为是刘翔卫冕的劲敌之一。发令枪声响起后,特拉梅尔与同组的另外六名选手一起飞速冲向终点。可是只跑了两个栏,特拉梅尔就开始减速,随后用右手推倒了第三个栏。别人正在冲刺的时刻,只剩下特拉梅尔半蹲在地上痛苦地摸着脚踝。

  一位站在跑道旁的志愿者立即跑了过去,扶起了悲伤不已的特拉梅尔。特拉梅尔谢绝了志愿者的帮助,他一边懊恼地挥舞着手臂,一边踉跄着艰难走向终点。生于1978年的特拉梅尔,几乎可以肯定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尽管突发的伤势影响了他的雄心,但是他选择继续走完这段110米,为自己的奥运生涯画上句号。

  11:53

  从预赛到决赛,刘翔原本要经历4场比赛,先后4次征服场上的10个栏杆。谁都没想到,刘翔昨天居然只跑了3步,连一个栏都没来得及跨越,就迎来了退赛的结局。

  突然退赛

  震惊全场

  昨日11时46分,第五组退赛的特拉梅尔正在跑道尽头用冰袋冷敷,刘翔提着他的黑色双肩包走进起跑区。坐在跑道尽头的数千观众手忙脚乱地拿出相机,对准刘翔一阵猛拍,全场都是“刘翔加油”的口号。

  1356号选手刘翔面无表情地走到了自己的第二道,开始做最后的热身。第一次,他往前试跑了3个栏,然后忧心忡忡地回到起跑点,一边踱步一边掀起红色的训练服,蒙住了自己的头部。随后,刘翔再次踏上助跑器,第二次试跑仅仅冲出大约20米,刘翔就痛苦地跪在了地上,表情扭曲地揉起了自己的右脚,表情非常难受。

  “刘翔是不是扭伤了?”在场的观众都心里一紧。事后我们才从孙海平口中得知,刘翔的伤势早在赛前就已较重。伏在地上大约30秒钟后,刘翔左脚支撑、右脚点地踉跄着返回起跑线。他脱下了有袖的训练服,换上了无袖的比赛服。看到刘翔现场更衣的场景,全场观众发出一阵惊叹。此时,没有人能预测接下来的悲壮情景。只有刘翔脸色严峻依然,不过他仍然踏上了助跑器。

  发令枪声响起,刘翔往前跑了3步。此时,发令台上又响起了一枪,意味着本轮有运动员抢跑。裁判宣布抢跑运动员是荷兰的马塞尔·范德韦斯滕。刘翔仍旧踉跄着转身返回出发区,大伙都以为他将迎接下一声枪响,没想到刘翔一边往前走,一边撕掉贴在右腿上的2号赛道的号码牌,独自一人走向了休息通道!

  经过大约5秒钟的停顿,在场观众才回过神来——刘翔退赛了!坐了9万来宾的鸟巢顿时鸦雀无声。此时,旁边一位记者心有不甘地问道:“刘翔是不是去洗手间,然后再回来?”这位记者的最后一丝希望,很快被宣告破灭。看台上的数位女记者都张大了嘴巴,她们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冲向位于零层的混合采访区。正在看台上直播的香港艺员古巨基,也被这一意外彻底震撼。古巨基强打精神做完了连线,然后面向跑道发出一声长叹。

  刘翔退赛90秒钟后,晶报记者沿着楼梯抵达运动员休息区,隔着十多米远远看着刘翔。刘翔木然地坐在地上,一位戴着墨镜的理疗师正在为他按摩脚踝。六位身穿灰色制服的医疗人员,围在刘翔周围询问是否需要急救帮助。1分钟后,一位身穿蓝色服装的女志愿者,从赛场内跑回刘翔身边,帮他拿回了双肩背包。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与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也赶了过来。刘翔不发一言地看着教练,孙海平冲过来把刘翔紧紧抱住,这一幕让在场的晶报记者与志愿者全都泪湿了双眼。

  “刘翔从赛场下来后,只说了两个字,”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他跟教练说‘跟腱’,虽然声音很轻,但是我们都听到了。”此时,休息区外部的混合采访区内人满为患,来自全世界的数百名广电记者与文字记者,全都盯着运动员休息区。许多正在进行连线采访的电视台记者,只好抓住同行来提问。一位香港女记者说:“我们一大早就过来采访了,香港观众同样很喜欢刘翔,谁能想到是这个结果?”

  12时12分,在场的记者们得到信息——随后将有关于刘翔的发布会。记者们立即从零层的混合区跑到新闻发布厅,狭窄的楼梯内人满为患。孙海平与冯树勇的发布会召开的过程中,刘翔在理疗师的陪同下悄然回到奥运村。在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翔的伤势确实让人心疼,“他在奥运村内走路时还是一瘸一拐,不过始终昂着头。快走到宿舍楼梯口时,他还主动要帮理疗师提拿行李。”

  12:10

  意外发生后,鸟巢的大屏幕上一遍又一遍地回放着刘翔走回起跑线那无奈而又伤感的一幕,现场播放的是香港乐团Beyond的《海阔天空》。感伤的乐曲,让大多数人都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叹息声中选择了离场。

  不少观众

  在叹息中离场

  刘翔的第六组预赛,也是昨天上午的最后一项比赛。虽然第六组的比赛稍后继续进行,但是大伙都对此失去了兴趣。不少观众在刘翔出局之后就起身离场。

  12时58分,记者参加完孙海平的发布会,转身回到鸟巢,发现央视记者冬日那仍然留在转播区。作为刘翔的好朋友,冬日那坦言她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刚才流了泪。虽然知道他有伤,但是这种结局还是太震撼了。其实,我在盖伊无缘百米决赛那天,就隐隐约约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这个结局对刘翔来说真的很残酷。不过,刘翔曾经给大家带来很多欢乐,他不应该为此自责。这是一种美丽的遗憾。”

  16:00

  回到奥运村,刘翔简单休息片刻调整了心情。16时许,刘翔通过他的教练孙海平告诉外界:“我一定会东山再起!”

  “我一定会

  东山再起”

  孙海平在昨天下午介绍说:“现在的首要任务是让刘翔好好养伤,多位大夫正在会诊,将尽快拿出最好的治疗办法。但由于他脚伤在受力部位,情况相对复杂,具体需要多长时间康复,目前,还要等待会诊的进一步结果才能确定。尽管刘翔非常难过遗憾,但他很坚强,现在精神状况还好,并表示一定会东山再起,请大家放心。”

  田径队副总教练阚福林从专业角度介绍刘翔的伤势:“刘翔5月份情况就不太好,在奥运会之前,刘翔按照计划在恢复。今天他在比赛中退出,是因为他的脚伤实在是无法承受。”假如带伤出战,结果也未必乐观。阚福林说:“第一种结果是跑完第一枪,后面就跑不了了。第二种结果更严重,就是刘翔跟腱撕裂,这可以说是最可怕的伤病。跨栏依靠两只脚,跟腱部位受伤很麻烦,恢复起来很难。”

  18:00

  回在宾馆房间里的刘学根接到了刘翔打来的电话,“爸爸,我没事,你放心。”

  “爸爸,我没事”

  回到奥运村所住的宿舍,刘翔一次都没有下过楼,就连晚饭都是别人送上楼去的。总教练冯树勇告诉记者:“刘翔现在在自己房间里,他想好好静一静。”一些与刘翔相熟多年的上海记者,也没有想过去拨打刘翔的电话,只是发去了一条短信告诉他:“兄弟,你永远是好样的!”18时,在宾馆房间里的刘学根接到了刘翔打来的电话,“爸爸,我没事,你放心。这次回去,把这伤好好给治好了,后面的日子还长着呢!”

  “造成刘翔退赛的主要原因是脚跟(跟腱)的老伤复发。现在难以确认他的脚跟伤具体哪天发生,大概有六七年的时间了。”

  ——孙海平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刘翔为何突然退赛。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