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刘翔18岁开始憧憬奥运会 做梦都想戴“金镶玉”

  年7月13日,北京时间22时15分,萨马兰奇郑重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正在北京训练的刘翔心潮澎湃,“我要参加北京奥运会。”那一天,刘翔正好18岁。

  2001年7月13日

  最好的生日礼物

  2001年之前,刘翔还是一位没有什么名气的小运动员。

但是在2001年前半年,刘翔在5月份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和第一个日本大阪东亚运动会冠军。

  到了7月13日,再有1小时45分钟,刘翔的18岁生日就将过去。在北京守在电视机前的刘翔终于等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北京申奥成功。在举国欢庆之时,刘翔许下了他的宏愿:我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否则那将是我毕生的遗憾。

  从那时起,好运就开始眷顾刘翔。当年8月,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刘翔为中国获得首枚大运会田径金牌,而这也是刘翔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枚金牌开启了刘翔的世界冠军之旅。

  2002年7月13日

  首次欧洲过生日

  2002年7月13日,刘翔的19岁生日在欧洲度过,这是他第一次在欧洲过生日。7月2日,刘翔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获得第二名,13秒08的成绩刷新了保持了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同时打破亚洲纪录。这也是他送给自己19岁生日的礼物。

  从那时候起,刘翔知道,自己距离北京奥运会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2003年7月13日

  接连征战在欧洲

  2003年7月,刘翔20岁生日依然在欧洲度过。12日,他参加了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的比赛,获得第二名,13日转战英国,他在14日的英国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中获得第六。只不过,那时候北京奥运会对刘翔来说远了一点,而最近的目标是雅典奥运会。

  2004年7月13日

  生日许下俩愿望

  刘翔的21岁生日是在央视新闻会客厅过的。生日party上,刘翔许下了愿望——雅典奥运会战胜约翰逊,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为国争光。40天后,刘翔在雅典为中国军团拿到了110米栏金牌,并以12秒91追平了世界纪录,同时刷新了奥运会纪录。从那一天起,刘翔的目光就放在了四年后的北京。

  2005年7月13日

  加练当生日礼物

  又是在欧洲,刘翔度过了自己的22岁生日。远在欧洲,刘翔已经三年没有吃到妈妈做的排骨面了,他只好买了一碗排骨面。在他的个人网页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弥补了刘翔的一点遗憾。不过他的生日过得并不轻松,师父孙海平安排他加练,要让刘翔“练到趴下为止”。

  2006年7月13日

  新纪录预示好运

  北京时间2006年7月12日凌晨,刘翔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中,以12秒88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这一刻,距离刘翔的23岁生日只有不到24小时。还有两年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始,刘翔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接近。

  2007年7月13日

  在英国秘密许愿

  又是在欧洲度过生日,刘翔已经习惯了。7月11日,刘翔在瑞士洛桑获得国际田联田径大奖赛冠军;16日,刘翔在英国谢菲尔德又得一金。其间,刘翔在英国一家中餐馆庆生,有些消瘦的刘翔吃了很多,还特意喝了一点红酒。席间,刘翔许下了心愿,不过他一直秘而不宣。但是每一个人都认定,刘翔的心愿只有一个——北京奥运会夺金。

  2008年7月13日

  梦想正接近现实

  距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刘翔的梦想正在接近实现。25岁生日当天,刘翔参加了中国田径队举行的反兴奋剂誓师大会,签署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承诺书,承诺“干干净净参加北京奥运会”。誓师大会后,刘翔在师父孙海平和众多朋友的陪伴下,在北京郊区度过了一个简简单单的生日。所有人都希望刘翔能够转移压力,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刘翔唱着生日歌,许下了生日愿望。谁都没有想到,刘翔的愿望在8月18日这一天彻底破碎。

    做梦都想戴“金镶玉”

  北京奥运会夺金,是刘翔做梦都想完成的一幕,他特别期待能够将“金镶玉”戴在胸前,在鸟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

  2007年3月27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发布。奖牌的正面采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图案,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漂亮的“金镶玉”甫一面世就吸引了刘翔的目光。

  刘翔当时毫不掩饰自己对金牌的渴望,对“金镶玉”的喜爱:“我是在电视上看到的,感觉很别致,得到北京奥运会金牌是我最大的心愿。它和雅典奥运会金牌相比唯一不同的就是,这枚金牌还没到手。不过没人能担保自己就一定能拿奥运会金牌,所以我现在就提醒自己,努力啊,努力啊。”

  没有想到,一语成谶,刘翔果然没能保证获得奥运会金牌,甚至在第一轮预赛中就退赛离场,留给几亿人一个伤心的背影。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蹦床美女冠军何雯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