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从怪罪李宁到宽容刘翔 国人心态更成熟才是关键

  编者按

  24年前,刘翔不满周岁时,朱建华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金牌失手,家里玻璃被砸;20年前,李宁在汉城(首尔)奥运会“败走麦城”后,收到了刀片和上吊绳。当时,外国媒体评价中国是个输不起的民族。

  而如今,被13亿人民寄予期望的刘翔因伤退赛,国人对此却表现出极大的宽容。一个细节令人感动,当刘翔返回奥运村后,没有一个人去惊扰他,只让他静静地呆着,只是,他的房间门口,摆满了大家自发送来的鲜花。

  与李宁、朱建华相比,刘翔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生在一个国人心态更成熟的年代。因此,当有外国媒体认为,“刘翔拿不到金牌,13亿中国人会认为是中国体育的失败”时,这种误解简直可以当作是看比赛喝啤酒间隙讲的笑话。

  在昨天之前,我们除了不知道刘翔能不能卫冕外,恐怕也不知道,国民对待金牌的这种心态,已经悄然发生了如此之大的变化:关心刘翔身体的人远超过了关心金牌总数的人。的确,人的命运和际遇远比一组数字更打动人。

  李宁

  1988年汉城奥运会,伤病在身的李宁强行上阵,结果连续失误,铩羽而归,回国后遭遇侮辱谩骂等巨大舆论压力。

  刘翔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位卫冕冠军难捺跟腱伤痛,只得在预赛中遗憾退赛,国人失望之余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宽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