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有个“环保角” 5个可乐瓶换一件环保T恤

  这几天,北京的天气格外晴朗。记者有幸走进了奥运村,发现在村里繁忙的商业文化中心有一个令人瞩目的“环保角”,每天都从这里传递出绿色奥运的信息。

  5个可乐瓶换一件环保T恤

  漫步北京奥运村商业文化中心,这里的布局有点像简易的民间院落,中间是空地,周围是一间间装饰风格不同的小屋。

其中,有间外墙采用普通竹竿排列的小屋,写意状的祥云装饰在屋的上方,空白处标注着“运动员村纪念章交换中心”中英文字样。

  记者走进屋内,向工作人员探询举行环保T恤活动的情况。一位女士说,活动现在已告一段落,17天内有8000多名注册的奥运会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用可乐瓶换走了白衣红字的环保T恤。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之一可口可乐公司作为主办方,通过这一活动吸引人们走进小屋,观看橱窗内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出来的各种用品。小屋里还专门开辟了环保角,以文图和实物的形式宣传绿色奥运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换T恤活动是对环保支持者的奖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可乐瓶可以回收利用。这次发放的环保T恤每件都是以5个废弃的可乐瓶为原料,提取其中的化学成分与棉线合织成布做成的,穿上的感觉和纯棉一样舒适。除了制作成本较高外,环保T恤的穿着、洗涤和普通T恤没任何不同。如果有7个可乐瓶,还可以制作一个多口袋的腰包呢。”一位志愿者懂行地说。

  这里每天都有环保讲座

  “朋友们,今天的环保课堂讲座马上开始,欢迎诸位参加。”听罢此话,记者一行马上落座,难得在奥运村环保角里听一堂环保讲座。

  主讲人是全球性环保组织JGI中国——珍古道尔(北京)环境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何莉佳。她是地道的美国人,在中国工作多年,会中文,但在现场她依旧用母语英文开讲。这里的环保讲座采用开放式,演讲人与数十名听众围坐在一起,所讲内容显示在讲台前的大屏幕上。

  “我讲的内容是面对今天的地球,你如何奉献环保?”满带笑容的何莉佳刚一开口,就体现出一份真诚与热情。“把环保的‘根’与‘芽’传播到世界各地——是我们环保组织的重要工作。目前,我们JGI已在100多个国家培养了上千个‘根与芽’小组项目,把环保专业基础知识通过参与者的讨论和主题活动,进行广泛的传播。参与者分布在小学、中学、大学和社区,有的全家一道参加,因为像家庭的节水、节电、节能等都需要家庭成员的配合……”

  10多分钟的演讲,激发了各国听众提问的热情。“在中国如何参与你们的环保活动?”一位年轻的中国女听众发问。“我们有网站,随时发布信息。在北京、上海、成都、南昌等地开设的办事处也接受志愿者的报名,欢迎你们参加。”

  “你现在生活工作在北京,我们该怎样向周围的人讲解环保知识?”又一位中国听众问。“告诉大家水是如何宝贵,怎样利用循环生成的水; 关注小动物;成长中的社会如何可持续发展;利用假期多参加环保活动。”

  近一小时过去了,主持人站起来说:“时间有限,演讲结束后可以继续交流。”讲座散了,但记者见到何莉佳依旧被听众围住回复问题……

  此刻,记者听到坐在后面的美国老人和别人谈起北京的绿色奥运,“奥运村里的环境好极了,确实了不起。”他还竖起大拇指,连连说:“环保,北京了不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