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何可欣高低杠夺金 > 08何可欣夺金动态

“平分打破”规则定出名次 何可欣成高低杠女王

  何可欣很幸运。在与美国选手柳金比赛得分同为16.725分,A分同为7.7分的情况下,何可欣最终凭借“平分打破”的规则,摘得“高低杠女王”的桂冠。

  为什么何可欣和柳金的分数完全一样,最终却是中国小丫夺冠,美国宝贝名列第二?很多观众在体操高低杠决赛成绩出来后,挠头表示不解。

  原来,本届奥运会实行平分打破规则:在选手A分和完成分并列的情况下,比较各个裁判分,4个有效分减去最低的一个分后再进行平均,看谁的有效分扣得少,谁就排名靠前,这样的规则更加突出选手的完成情况。何可欣在此比赛规则下,成为1992年陆莉夺冠之后,又一位获得女子高低杠奥运会冠军的中国选手。

  其实,在1996年之前的体操比赛中,经常有奖牌并列的情况出现。像1992年奥运会女子跳马决赛,米洛索维奇和奥诺蒂就分享了金牌。为了防止金牌过多,特别是为了防止幕后交易,国际体操联合会便引入了平分打破规则。

  最先实行的平分打破规则是,如果选手在决赛中的得分相同,则靠预赛的名次排定最终排名。2001年,规则改成由第一裁判的给分来决定名次。在雅典奥运会上,加拿大名将休费尔特就是靠这个规则战胜了罗马尼亚的德拉古列斯库,拿到了男子自由体操冠军。

  为了使得整个规则更有公平性,现在的“平分打破”规则开始使用有效分平均的方式。如果两位选手得分一样,则先看完成分,完成分高的胜出;如果连完成分都一样,那么在有效的完成分中去掉一个最低的,把剩下的完成分平均后比较,直到减到只剩下一个分数。如果此时依然没有比较出来的话,那么就从所有6个完成分中拿掉一个最低分,用剩下的5个分数平均。如果所有分数都一样,则要抽签决定名次。不过,由于部分协会国家的抗议,现在的平分打破规则只是在奥运会中采用,世锦赛依然允许并列。

  “平分打破”规则在本届奥运会体操预赛中就有很精彩的例子。俄罗斯的塞梅诺娃和阿法纳西耶娃在平衡木预赛中的分数完全一样,靠着平分打破规则一直比较到第三次,阿法纳西耶娃才胜出。平衡木第38名的争夺,更是进行了5次比较才见分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