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前瞻:大战"欧洲王"存利好 中国男篮将放手一搏

面对希腊毫不示弱 中国男篮虽败尤荣

    搜狐体育讯 中国男篮在此前的小组赛当中以2胜3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四,这样中国男篮就从号称死亡之组的B组顺利出线,他们将在四分之一决赛当中遭遇此前在小组赛当中四胜一负位列A组第一的欧洲劲旅立陶宛队。中国男篮与立陶宛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将于北京时间8月20日下午16时45分打响。

  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很多人认为中国男篮运气比较欠缺,被分在了B组这个强队云集的死亡之组,但是中国男篮凭借自已的顽强斗志以及刻苦努力硬生生从死亡之组杀出一条血路,跻身八强行列。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男篮被分在B组或许将会转化成为一件好事,因为中国男篮此前所在的这个B组除了美国男篮和安哥拉队之外,其他球队都是典型欧洲打法的球队,这些球队作风强悍、讲究整体、追求在高速度、高对抗当中发挥技战术特点。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当中先后遭遇西班牙、德国和希腊,在与这三支欧洲劲旅的较量当中,中国男篮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与欧洲劲旅相抗衡的宝贵经验,而且也在逐渐适应他们的打法,这一点将会对中国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当中对抗立陶宛队很有帮助。

  立陶宛队在此前的小组赛当中让人们看到了他的强大实力和良好的状态,他们在小组赛首战当中借助效力于NBA联盟丹佛掘金队的克雷扎一记三分绝杀击败阿根廷队,此后连战连捷,小组赛前四战全胜之后锁定A组头名,由于最后一战无关大局,立陶宛队有意保存实力以让球员有休息调整而没有全力施为,这才在小组赛最后一仗当中输给澳大利亚队。从整体小组赛的进程来看,立陶宛队虽然不见得就一定能与实力强大的“梦八”相抗衡,但是与阿根廷、西班牙都是发球同一水平层级的球队,都是属于本届奥运会男篮比赛的一流强队。但是,中国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当中遭遇立陶宛队并非毫无胜机。

  从中国男篮自身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来看,中国男篮在与欧美劲旅的几场较量当中,除了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希腊队因为尤纳斯注重练兵而打得有些松懈之外,其他几场比赛都打得士气高昂,拿下德国队那场比赛全队更是展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打得十分强悍并且最终顺利拿下对手,之前中国男篮在与西班牙一战当中也吓出了世锦赛冠军一身冷汗。从小组赛进程来看,中国男篮的状态越打越出色,而且在与强队的实战较量当中一场比一场进步,整支球队的磨合也越来越好,可以说现在这支中国男篮已经完全具备了与欧洲劲旅相抗衡的实力。随着中国男篮中流砥柱姚明的状态恢复得越来越好,此前一向为人们所诟病的中国男篮后场也有了超过人们预期的发挥,这一切都在促使中国男篮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所有这些积极因素正是中国男篮力争更好成绩的利好消息,都使得中国男篮对四分之一决赛对决立陶宛队充满信心。

  在小组赛最后一仗当中,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采取了以练兵为主的策略,给了中国男篮几员主力如姚明、刘炜和朱芳雨更多的休息时间,同时让王郅治、王仕鹏和李楠等人在比赛当中找到了更好的感觉,这说明尤纳斯看重的并不是中国男篮最终排名奥运会第七名或者第八名的区别,尤纳斯心中应该有更高的目标追求,那就是在调整好主力球员的状态之后,在四分之一决赛当中力争打掉立陶宛队,帮助中国男篮创造历史,实现杀入四强的目标。尤纳斯之所以敢于在面对外界如此巨大压力的情况下这么做,应该是有一定的原因的,最大的因素就是尤纳斯曾经执教过立陶宛队,对立陶宛队的人员组合、风格打法非常熟悉,这一要素是不可忽视的利好因素,这将会非常有效地帮助中国男篮进行有针对性的备战,争取在四分之一决赛当中找到立陶宛队的弱点加以痛击。

  与立陶宛队的这场生死淘汰赛,中国男篮既要坚持此前小组赛与欧美列强相抗衡时的积极做法,又要尽量避免在与欧洲列强对抗当中再次暴露原来的毛病。积极的做法就是要活用姚明、盘活后场,小组赛与欧美列强的几场比赛已经证明,对方在与中国男篮比赛当中势必会有针对性地安排对付姚明的战术,抓住姚明体力不是很好的弱点,尽可能地用高强度的对抗来与姚明打“消耗战”,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可以以姚明为主组织攻防,但却不能过份依赖姚明。在活用姚明这个问题上,打西班牙那场比赛可以作为范例,姚明在内线的游动进攻盘活了中国男篮的外线,帮助中国男篮的外线找到更多空位出手的机会,发挥出了远投出色的特点,这也就盘活了中国男篮的整体打法,险些将世锦赛冠军拉下马。在四分之一决赛打立陶宛队时,中国男篮同样要争取做到这一点,只有姚明在内外线之间采取移动进攻的打法,与外线球员之间形成有机联结,姚明能攻则坚决攻,太过勉强则交给外线球员,这样中国男篮的外线才会有更多空位进攻的机会,整体战力也就能够得到发挥。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当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是场上发挥缺乏连贯性,这一点很大原因应该归结于尤纳斯在人员调度方面的“临时短路”,由于某些时段的人员调配不够合理,这就造成了中国男篮在主力阵容体力被消耗过大的情况下难以在场上有持续、稳定的发挥,也就造成了中国男篮在某些时段被对手疯狂追分。我们有理由相信,小组赛的历程已经给尤纳斯留下了足够多的经验和教训,在与立陶宛队的比赛当中,他应该会在这些方面有所改进。

  也许正如此前姚明、刘炜和李楠在小组赛当中所说的那样,现在的中国男篮谁也不怕,这就是一种源于自信的霸气。不管你是世锦赛冠军还是欧洲冠军、或者是“欧洲王”,中国男篮从死亡之组当中杀出重围已经颇不容易,更何况“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与立陶宛队一战,中国男篮肯定会放手一搏、逢敌必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中国不敌希腊 八强战将战立陶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标语令国人汗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