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中国需要的是顽强不屈从容面对未来的大国精神

  作家陆天明昨天一早就守在了电视机前,耐心等待刘翔的比赛。当在电视直播画面中看到刘翔在多次皱着眉头揉搓自己脚跟部以后,突然转身向场下走去的时候,陆天明先是愣了一下,接着看到电视上播出刘翔走过看台下的一个甬道,走到一个宣传牌前乏力地痛苦地贴墙坐下了,顿时一个可怕的念头涌了上来:“他这是要退赛啊!”此前一直在沙发上坐着的陆天明,立刻站了起来,家里其他的人也都站了起来。

果然,刘翔退赛了。

  网民的反应令人感动

  “由于事先完全不知道他伤病的情况,突然面对他退赛一幕,让大家如长空霹雳,惊雷贯耳,并深为之心悸、惋惜。”陆天明随即上网看了看众多网民的反应,应该说是令人感动的。大家都平静地从容地接受了这样一个不测事件。

  陆天明说,“我们看到刘翔是想抗拒命运对他的作弄的,如果他是个懦夫,当伤痛在上周六突然加剧时,他本可以在那时就宣布不参加比赛。但他选择了拼一下。他在疼得浑身打颤的情况下,还试着要对噩运大声说一个"不"。”

  国人不会只以成败论英雄

  陆天明回忆电视画面上的镜头,认为刘翔出场的时候,脸上没有丝毫的犹豫和胆怯,他是准备拼的,哪怕对个人今后的运动生涯会造成难以想象的恶果,他也要把预赛拿下来。只是在第一次赛前热身中,试着让自己进入全比赛状态后,但脚跟伤痛让他不能完成国人托付他的那个重任了。

  “刘翔已经让国人记住了他,并记在了中国当代的史册上。历史的重任,国人的托付,他现在应该一一放下,只是科学地冷静地去对付伤病就对了。”陆天明说,相信成熟了的国人,不会只以成败论英雄,只看结果和成绩。

  刘翔也是有血有肉的年轻人

  陆天明说:“中国已经不是只缺金牌的那个可怜的年代了。中国人真正需要的是顽强不屈和从容面对未来的大国精神。今天的事件只是让我们懂得了,刘翔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年轻人。无论是他的教练还是他的领导,或是我们这些他的粉丝,都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千万在"符号"和"有血有肉的年轻人"之间找到一个最好的接合点,以便把这个年轻人身上天才的潜能和光芒发挥到最佳、最夺目的地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