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燕赵晚报:与9秒69同样伟大的找乐儿

  8月16日22时30分,全世界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盖伊的意外出局仿佛缩短了火捻儿,三强争霸变成两强对决,还有一帮家伙虎视眈眈。枪声响起,一排汉子如脱兔蹿出,转瞬间我们就发现牙买加人博尔特已经领跑于前。

随后便是令全世界瞠目结舌的一幕——博尔特离终点还剩10米时,竟不冲刺,反而垂下双臂顾盼左右。我的第一感觉是发生了什么——他抢跑了?他受伤了?继而我和每一个疑惑者都不能不开怀大笑。见过得意者,但没见过这么得意的;见过找乐儿者,但没见过这么找乐儿的!你可以设想一个跑马拉松的在最后几步扭开了秧歌,一个跑5000米的在最后几步张开了臂膀,可你敢设想一个跑百米的在毫厘必争的百米终点前、在山呼海啸般的追逐下,竟然放弃冲刺而舞之蹈之吗?

  开心畅笑之余仍担心着,这牙买加人倒是找到乐儿了,咱“鸟巢”的一个奇迹可让他给搅“黄”啦!我几乎已经断言,博尔特之乐,也就是得到金牌而已,破世界纪录无望了。可谁又敢相信,这百米世界纪录居然不是被一次冲刺而是被一次舞之蹈之所击碎?

  然而事实就是如此。

  在博尔特夺冠后的如潮评论中,我以为董路的博文最见性情,他说:“博尔特百米不冲刺——冲刺是一种竞赛,不冲刺是一种境界。”他甚至声称要用自己的一句话来申请现代俗语专利,这句俗语是——“像博尔特一样百米不冲刺”。妙哉!和这“不冲刺”相得益彰的,是博尔特听到赛场对自己介绍时做出的拉弓射箭的造型,是关于他嘻嘻哈哈从运动员休息室里跑出来前往百米跑道的报道,是他比赛前一天大啖汉堡包麦香鸡的描绘。最使我吃惊的是,当博尔特被问及为什么在终点冲刺前却放慢速度时,他得意地大笑,说“我绝对不是在炫耀什么,不过当我看到左右两边都没有对手的影子时,觉得这种感觉棒极了”,“我没想到自己能够打破世界纪录,我只想夺奥运冠军”。当我读到这些笑谈时,顿觉豁然开朗,觉得自己俗了。即使是为咱们的“鸟巢”能否多诞生一个新纪录而担心吧,也是俗啊!

  正在我写下这些感受的时候,电视里播出菲尔普斯终于如愿实现“八金梦”的消息。主持人说,从少年时代起,菲尔普斯就为施皮茨曾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7块金牌的奇迹所激励,因而萌生以8块金牌超越他的梦想。如今,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相信主持人的转述,因为在菲尔普斯夺得6金时,我就听到他对记者说:我是为梦想而来的,只要有梦想,就有希望!

  这是典型的美国哲学,包括夺得100米蝶泳金牌时菲尔普斯那最后的一划,都是“光荣与梦想”最好的注脚。菲尔普斯理应得到我们的敬重和敬畏,但博尔特和他的牙买加哲学,又何尝不是奥运会带给我们的精神礼物?

  董路博文里有一个段子可以借来阐述我的看法:美国人对菲尔普斯说:“你好,陛下!”,陛下对博尔特说:“你好,上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