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何可欣高低杠夺金 > 08何可欣夺金动态

“高低杠公主”降伏4高手 何可欣只想表现完美

  身高1米42的何可欣是整个中国代表团中最矮的选手。但在昨天的高低杠比赛中,16岁的北京小姑娘却用高难度的表现征服了对手、征服了裁判,登上了最高的冠军领奖台,成为名副其实的“高低杠公主”,夺得中国代表团第37金。



  总分相同靠B分夺冠

  昨天女子高低杠的决赛较量,何可欣和美国选手同积16.725分。最后何可欣获得冠军,柳金以16.725分获得亚军。

  对此,教练陆善真对最新的规则进行了解释,“以前有并列冠军的现象,本届奥运会采取的是评分打破的原则。先比较A分(难度分),如果A分相同然后再比较B分(完成分)。何可欣和柳金两人A分相同,都是7.7分。而B分比较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剩下的四个有效分也相同,就要再去掉一个最低分,结果何可欣的得分更高,所以独享了这枚金牌。”得分相同却失去了金牌,柳金倒是显得很坦然,她说,没有办法,这就是规则。

  16年前经典一幕重现

  16年前,小将陆莉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以一套完美的10分动作摘得女子高低杠冠军。高低杠是中国女队的传统强项,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队首枚女子体操金牌就来自高低杠。不过在1992年陆莉之后,中国队连续三届奥运会与高低杠冠军无缘。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何可欣登顶加冕奥运冠军,也结束了中国体操16年的等待,第三次夺得奥运会高低杠冠军。

  只想完美 金牌不重要

  不过何可欣本人赛后表示,她上场之前根本不去想能不能拿下这块金牌。“因为越去想它压力就会越大啊。”混合采访区内,何可欣一脸纯真地说道,“我最高兴的就是给观众们表演一套漂亮优美的高低杠,这就已经足够了,能不能拿到金牌并不重要。”何可欣坦言昨天上场时还是有点紧张,动作有些僵硬,手还在发抖。

  资格赛落杠公主哭鼻子

  然而,在本次奥运会团体资格赛中,公主却意外地出现落杠的重大失误,这让小公主赛后还哭了鼻子。在奥运村麦当劳餐厅工作的王仕伟还记得,何可欣当天在餐厅里一个人孤零零地哭着吃薯条的情景。“当时何可欣显得楚楚可怜,她们站在赛场上是威风凛凛的冠军,在场下其实就是小妹妹一个。”

  曾被认为动作不好看

  据何可欣的启蒙教练尚春燕介绍,1997年,她所在的东城区体校去当时雍和宫附近的一所幼儿园挑选苗子,当时才5岁的何可欣被她看中了。尚教练对何可欣的能力很认可,“可欣力量足,弹跳好,爆发力也很强。”8岁时,何可欣被什刹海体校挑走了,两年之后她又进入了北京队。不过从北京队到国家队的这一路,何可欣却走得很辛苦,并没有像之前那样一帆风顺。据国家体操队教练介绍,当时教练组去北京队选拔人才,总觉得何可欣哪都是弯的,动作并不好看,但她倒过来时身体姿态还算可以,最终就凭着这一点,何可欣终于得以进入了国家队。本版稿件北京专电记者廖宇翔 周晓亮 罗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