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陈一冰男子吊环夺冠 > 08陈一冰夺金动态

新“吊环王”霸气尽显 “高低杠公主”实至名归

  吊环、高低杠、蹦床,北京奥运体操比赛昨天进行了四个单项的争夺,中国队在所参加的3项比赛中全部取得金牌,至此,中国体操队已经将奥运会体操比赛18枚金牌中的8枚收入囊中。

  最早结束的是男子吊环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杨威第三个出场,前面的动作都完成得相当出色,不过最后以高难度的直体后空翻两周加转720度下,有略微一小晃,这套难度7.5的动作,获得了16.425分。

陈一冰排在第7个出场,虽然他的难度值为7.3,但他的整套动作完成得相当漂亮,而且落地纹丝不动,因此获得了16.600分,他们两人包揽了吊环项目的金银牌,也为接下来的比赛开了一个好头。

  中国队首枚女子体操单项金牌来自高低杠,昨天的高低杠比赛受到了大家的极其关注,何可欣虽然排在第一个出场,但她整套难度值为7.7的动作,完成得极其漂亮,不过随后出场的柳金也将一套难度极大的动作完成得相当出色,两人同时得到了16.725分,不过最后因为完成质量的不同而分获冠亚军。

  好戏继续上演,在蹦床比赛中,资格赛中名列第一位的中国选手何雯娜排在最后一位出场,在之前多位选手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她没有受到影响,动作规格非常高,最后以37.80分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体操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8枚奥运金牌。

  今天,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还有男子单、双杠、女子平衡木三块金牌等待各路好手争夺。

  陈一冰复制李宁经典时刻

  中国24年后再夺吊环金牌

  吊环应该是中国体操的一个传统强项,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体操王子李宁就曾夺得该项目的金牌,吊环也是李宁的强项之一。不过,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后来的五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再也没有人能夺得这块金牌。吊环项目更看重运动员的上臂力量,在这点上欧洲选手占据绝对优势,来自前苏联、前东德、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家的选手先后称雄奥运会吊环项目就是最好的证明,其中白俄罗斯名将谢尔勃和意大利选手凯基先后统治了1992年-1997年间的两届奥运会和五次世锦赛。

  1999年世锦赛在中国天津举行,已经成名的吊环王董震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帮助中国体操队时隔15年再次夺得吊环世界冠军。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董震在最后时刻落选参赛名单,当时他已经随队来到了悉尼,但是最后时刻教练组决定换人,原因很简单,当时实力超强的中国男子体操队要确保男子团体金牌,而吊环王董震太过“偏科”,为了稳稳地夺下男团冠军,董震在最后时刻被放弃。

  悉尼奥运会后不久董震便选择了退役,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遭遇惨败,在那之后体操队开始重建工作,和董震同样来自天津的小将陈一冰进入国家队。陈一冰随后抓住了这个机遇,连续在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加冕吊环王,平心而论,陈一冰在吊环单项上与前辈董震还有一定差距,但是难能可贵的是陈一冰除了吊环实力出众外还是一名全能型的选手。2006年世锦赛他和杨威一起参加了全能比赛并获得第四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也进入了全能决赛。现在体操团体比赛采取6-3-3的赛制,任何一名登场选手都不能出现失误,在这样的情况下全面成了每名国家队成员必备的条件,陈一冰能超越董震参加奥运会,原因就在于此。

  2008年,李宁夺冠24年后中国体操终于重新夺得这枚吊环金牌。全面的新吊环王用自己的实力完成了心愿,也弥补了师兄董震的遗憾。 阿仪

  大器晚成 陈一冰完成大满贯

  加强版吊环王已臻完美

  吊环王陈一冰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夺金梦想,实现了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的大满贯,这枚吊环金牌也是自1984年李宁夺得奥运会吊环金牌以后,时隔24年后中国选手再一次获得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

  吊环王大器晚成

  陈一冰是典型的大器晚成的选手,他在22岁时才成为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选手,教练看重他的原因一是他是全能型选手,虽然六个项目不够均衡,但在如今的中国男队中已经算是除杨威以外全能项目的二号人物,也是年轻选手中最有培养价值的全能型选手。二是他的吊环超强,吊环与体操其他项目不同,是一个静力项目,而陈一冰则体现了这个项目的精髓,那就是力与美的结合。

  除此之外,陈一冰的动作稳定性和心理素质也是教练们所看重的,被总教练黄玉斌称之为“最稳定、最放心的队员”。

  奥运完美发挥无愧吊环王

  本次奥运会陈一冰的表现相当出色,他在团体决赛中两度打头阵出场,在自由体操和跳马比赛中稳定地发挥了自己的动作,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在吊环比赛中他更是拿到了16.575分的高分,为中国队甩开其他队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昨天的决赛中他的发挥也堪称完美,在每个难度动作上都完美发挥,动作质量相当出色。水平十字、倒十字、十字支撑、水平支撑都完成得无懈可击,所有静力动作都十分稳定,规格极高,落地也稳稳地钉在了地上,拿到了16.600的高分,获得这枚奥运会金牌是无可争议的。

  16年前经典一幕重现

  何可欣完美演出堪比陆莉

  16年前,小将陆莉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以一套完美的10分动作摘得女子高低杠冠军。高低杠是中国女队的传统强项,早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队首枚女子体操金牌就来自高低杠,即现在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嘉宾马燕红。

  不过在1992年陆莉之后,中国队连续三届奥运会与高低杠冠军无缘,其实这段时间中国队的毕文静、杨云等选手都有实力问鼎,但是因为一个高高在上的霍尔金娜(1996年、2000年奥运会高低杠冠军),中国女子体操与自己这个强项的冠军缘断了16年。

  最近三次世锦赛上,美国人柳金、英国猛女特维德尔、俄罗斯袖珍版霍尔金娜——塞梅多娃先后夺冠,中国选手连续无缘冠军。2007年世锦赛上,杨伊琳摘得铜牌,创造了最近几次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

  在昨晚这项竞争最为激烈的女子体操单项决赛中,第一个出场的何可欣顶住巨大压力,也挥去了预赛失误的阴霾,完美地完成了这套难度系数极大的动作,最终得到16.725的高分。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何可欣登顶加冕奥运冠军,也结束了中国女子体操16年的等待,第三次夺得奥运会高低杠冠军。 新浪

  解疑释惑 为何同分何可欣夺冠

  同样是16.725分,但昨天的高低杠比赛并没有让中国选手何可欣和柳金共享冠军金牌,最终获得金牌的只是何可欣自己,柳金得到的只是一枚银牌,这是为什么呢?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对此专门进行了解释:“何可欣和柳金分数相同,A分也相同的情况,但是并没有让两人并列金牌。”陆善真对此认为,“中国队两名选手完成动作的质量都要好于柳金,柳金的下法有分腿,是一个败笔。两人A分相同,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剩下的四个有效分也相同,再去掉一个最低分后,何可欣的得分更高,所以获得了这枚金牌。”

  体操比分由A分和B分相加得出,A分为动作难度分,B分为动作完成分。每个单项比赛设一名主裁判、两名判定难度分的裁判和六名判定动作完成分的裁判。难度分裁判裁定A分,完成分裁判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B分。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先比较两名选手的B分,B分高者排名靠前。如果B分相同,则在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剩下的四个有效分再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比较平均分,得分高者靠前。如果此时仍然得分相同,则在上面的基础上再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比较平均分,得分高者靠前,以此类推。

  陆善真同样表示,何可欣第一个出场其实对她有不利的影响,因为这时候裁判的打分较苛刻一些,但是何可欣还是发挥出了高水平。正因为这样,小将何可欣拿到的这枚金牌才显得非常可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