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天津志愿者有5万人报名 圆满完成服务工作(图)


  第29届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天津赛区的比赛已经结束,天津奥运志愿者的服务工作也圆满完成,在服务奥运的岁月里,奥运志愿者们用真诚与热情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的真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全中国浓厚奥运氛围的感召下,在全民志愿服务精神的鼓舞下,奥运志愿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勇敢地坚持着。

  严格选拔 奉献青春

  奥运天津赛区赛会志愿者是从全市近5万名的报名人员中精心选拔产生的。

从去年11月份开始,他们经过了严格的统一考核、选拔和体能测试,并接受了通用培训、岗位培训、场馆培训和技能培训等全方位的奥运培训课程及男足世界杯亚洲区比赛的实战演练,前期的充足准备为他们正式上岗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分布在接待部、新闻宣传部、竞赛部、市场开发部、安保部、秘书行政部、注册中心、技术团队、财务部、兴奋剂检测中心、票务中心、志愿者部共十二个部门,全方位地为奥运提供志愿服务工作。不同岗位上的奥运志愿者服务内容不一,形式不一,或简单,或复杂,但相同的是他们的志愿服务让每一位观众都感受到了北京奥运会的人文关怀。许多奥运志愿者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但是他们没有一点娇气,不辞辛苦,心系奥运,忘我工作,责任感强。同时,来自五湖四海的奥运志愿者团结互助,在合作中增进了友谊。志愿者们微笑服务、甘于奉献,都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了全世界各国的观众,他们坚持遵守纪律,坚守岗位,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

  志愿微笑 感动津城

  8月6日,北京奥运会天津赛区的足球赛事正式拉开了帷幕,天津赛区的奥运赛会志愿者也正式走上了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岗位,开始履行“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神圣职责。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挥洒汗水,舞动青春,用迷人的微笑和真诚的服务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天津奥运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8月7日下午,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安保部安检组志愿者李宁和周龙杰在上岗工作途中遇到了一位需要帮助的美国女士。经过了解得知,她的儿子是当晚要参加比赛的美国队球员,并已为她预订好了当晚比赛的球票,但她当时无法通过安保警戒线,不能到票务中心去取票,心情万分焦急。两位志愿者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一面安抚这位女士的情绪,一面与安保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了沟通,并在得到允许后迅速带领这位女士来到了票务中心,几经周折终于帮助女士拿到了预定票。这位外籍女士十分感激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她紧紧拉着志愿者的手,很长时间都不愿松开。临别之时,她还真诚邀请与两位志愿者合影留念,希望将这段美好的记忆永远珍藏。

  就在同一天,来自天津外国语学院的奥运志愿者杨俊带伤坚持工作,展示了志愿者不言放弃的坚韧品格。当时正在从事观众服务的杨俊不慎扭伤了右脚,为了不影响工作,杨俊强忍伤痛、一声不吭,继续面带微笑地引导观众入场。比赛开始后,杨俊身边的同学发现她的脸色不太正常,经过多次询问才得知她的脚扭伤了。在同学的苦苦劝导下,杨俊才脱下鞋查看伤情,此时她的右脚踝已经肿起了一个大包,需要马上到医院接受治疗。但杨俊仍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工作到晚上九点钟,才在志愿者部领导和校督导老师的一再劝说下前往一中心医院进行治疗。经检查,杨俊的右脚韧带严重扭伤,需要打石膏板治疗。但为了不影响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杨俊说服大夫采取了保守治疗。恰在此时,在当晚比赛中受伤的荷兰队球员马凯也到医院接受治疗,正需要一名翻译,刚刚结束治疗的杨俊又自告奋勇地充当了马凯的翻译,为医生实施有效治疗提供了帮助。虽然此时疼痛依旧,但她却乐观地说:“我是今天最幸运的志愿者,因为一天当中我在两个不同的志愿岗位提供了服务。志愿者走到那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那里,这就是我理解的志愿服务精神。”

  8月9日晚场比赛结束后,来自天津美术学院的三名安保部志愿者在离岗返回驻地途中,热情地帮助了一位加拿大记者。这位记者是从北京赶到天津采访比赛的,当晚必须返回北京。由于他错过了最后一趟京津城际快车,只得寄希望于搭乘媒体大巴返回北京,但他当时又无法与新闻中心取得联系。在认真核实了他的记者身份后,三位志愿者迅速与新闻中心取得联系,并了解到当晚11:30会有一辆媒体巴士去北京。当志愿者们把这条好消息告诉这位记者时,记者高兴得手舞足蹈,连声说:“That's a very good news!”随后,志愿者们又把记者引领到乘车地点。临行前,这位记者满怀深情地表示,一定要把今天的经历写成文稿传送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志愿者的热情与真诚。

  我们的志愿者是可爱的,在他们脸上我们看到的是热情,是真诚,更是志愿服务中不变的甜美笑容。他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志愿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蚊虫叮咬,风吹日晒,病痛的折磨以及心理的矛盾,现在都已成为青春的历练与超越自我的挑战,北京奥运会天津赛区比赛的顺利进行为奥运志愿者的服务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这份志愿服务的感动已永久地刻在天津人民与外国友人的心中,这份志愿服务的精神也将伴随每一名奥运志愿者,指引他们今后的人生方向。奥运志愿者,平凡的字眼,却永远有着青春的活力与如火的热情。

  本报记者 刘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