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何雯娜夺金新闻

何雯娜腾跃在蹦床之巅 夺中国奥运蹦床首枚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8月18日北京电

  37.8分!以领先亚军加拿大选手0.8分的优势,中国奥运金牌榜上写下一个崭新的名字——何雯娜,她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第38枚金牌。何雯娜书写下的经典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蹦床金牌,而她甜美的笑容,优美的身姿也如天外仙子一般,凝固在所有观众心间。

  这个美丽的客家女孩在预赛中就以总分第一杀入决赛,而在决赛中她再次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却丝毫不怯场,面对强敌环伺,何雯娜一套动作几近完美。当她稳稳地站定在蹦床之上时,全场欢声雷动。

  今天每一位在国家体育馆的观众,无疑是最幸福的,他们见证了中国代表团在体操项目上获得3枚金牌。此前陈一冰和何可欣两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已经让国家体育馆沸腾。

  之前的蹦床资格赛中,老将黄珊汕出现致命失误,最终未能晋级决赛,这也使得赛前教练组预计的“双保险”的局面没有形成。由于动作难度值不如悉尼奥运会冠军卡拉瓦耶娃,何雯娜今天冲金也萌生一丝变数。

  但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何雯娜,却给国家体育馆所有观众展现了一份与年龄不符的异常成熟。比赛之前,她一直在默默地回忆动作要领,每一个动作细节都在脑海中回放。在她脸上看不到任何表情,既没有紧张,也没有放松,而是一种淡定,而这也成为今天何雯娜夺冠的关键。在蹦床这个需要节奏感和稳定发挥的项目上,何雯娜最终因为更冷静更沉着而笑到了最后。

  1两次转型终攻蹦床

  福建龙岩少年体校的曹家红,是何雯娜的启蒙教练。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正在读龙岩实验幼儿园大班的何雯娜。曹教练让她压了压腿,摸了摸她的骨骼,觉得她柔韧性好,各方面条件不错,于是就征求何雯娜家长的意见。

  1995年,何雯娜和另外5人进入福建省集训队训练4个月。当时何雯娜的基础最差,教练几乎就要把她错过了。曹家红说:这孩子手脚长反应灵敏,接受能力快,是个好苗子。体工队教练看她长得可爱、小巧,就答应了。

  何雯娜开始主攻体操,但体操训练的人众多,为了取得更好成绩,何雯娜转为两人技巧。但不久由于受伤,1998年,9岁的何雯娜改练蹦床。

  2005年,16岁的何雯娜夺得十运会女子蹦床冠军,2006至2007年她多次参加世界杯蹦床比赛,并多次获得前三名的成绩,2008年何雯娜夺得世界杯女子蹦床日本站冠军。

  何雯娜是中国所有队员中空中姿态最为美妙的队员,弹跳出色、冲击力十足。

  2小时脾气倔被妈妈抓去训练

  别看何雯娜现在这么乖巧,小时候她的倔脾气可是让妈妈赖秀红吃尽了苦头。多年来,赖秀红一直都记得这么一件事情,甚至有时还会重复讲给何雯娜听。

  那是何雯娜刚去龙岩业余少儿体校练习没多久,那天妈妈送何雯娜到少体校门口时,校门外的小商铺吸引了何雯娜的注意。

  何雯娜向妈妈要求买一个篮球,但妈妈身上只带了10块钱,而那个篮球要价12块。“那10块钱都是我打算在她训练结束后给她买点心的。”赖秀红回忆道。

  何雯娜一番央求,妈妈没有答应,事态发展到后来,为了抗议妈妈不给自己买篮球,何雯娜甚至开始拒绝训练。

  “那天去了体校,说什么她也不训练。我后来就急了,本来想抓住她强制练的,结果她居然跑开了。”屋漏偏逢连夜雨,赖秀红那天穿的还是高跟鞋,想抓住灵活敏捷的何雯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后来,为了抓住跑出体校大门的何雯娜,赖秀红不得不开上了自己的摩托车,最后才把女儿追上。

  3决赛战胜自己就是胜利

  在16日的资格赛中,何雯娜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奥运会蹦床女子网上项目决赛。对于自己那天的表现,何雯娜的评价是:不是特别优秀,也不是特别差劲,在一般水平上。她的队友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黄珊汕因重大失误而未能进入决赛。何雯娜感到惋惜,决赛中少了一个可以一起作战的队友。决赛有两个人的话会轻松一些,一个人会孤单。

  紧张,19岁的何雯娜毫不掩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感受:所有16个人都应该紧张吧?不只我一个人。

  今天的决赛,这位福建龙岩姑娘面对卡拉瓦耶娃、多戈纳德茨等奥运冠军。她说:“我不打算和他们拼,我跟我自己拼就好了,我最大的对手就是我自己,决赛能完成动作就是最大胜利。”

  赛后,何雯娜兴奋地说:“我能拿到这枚金牌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它对于我来说实在太重了。”她有些羞涩地说:“我是蹦床队的一名新人,因此没有太大把握。”

  但是心理素质不错的何雯娜明白,只要战胜自己就是胜利。教练告诉她,不要管别人,比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而在场上,看到团队为她加油,何雯娜也受到莫大的鼓励。

  蹦床这项运动在欧美发展已近半个世纪,而在中国才刚刚十年。但是中国队在短短的时间内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凭借亚洲人身材灵巧的优势,中国队在欧美人的传统领地中迅速发展起来。

  2004年雅典,黄珊汕只收获一枚铜牌,最终留下巨大遗憾,而今天何雯娜用超乎常人的稳定,为没有进入决赛的黄珊汕弥补了遗憾,改写了中国蹦床的历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