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何雯娜夺金新闻

客家女孩何雯娜搭档受伤练蹦床 险些退出国家队

  时报讯 37.8分!何雯娜看到这个分数的时候,兴奋地转身和教练相拥。凭借着0.8分的微弱优势,这位来自福建的19岁姑娘第一次代表中国人登上了奥运蹦床项目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中国蹦床在奥运会上“零的突破”。

  甜蜜的背后,这个19岁的客家女孩有着两进两出国家队的坎坷经历。要不是父母和教练的鼓励,也许我们就将少一个奥运会冠军。  

  从小就是乖乖女

  1989年,龙岩客家人何龙与赖秀红夫妇添了个女儿,取名何雯娜。继承了妈妈的杏仁眼、爸爸的挺鼻梁,小姑娘长得很漂亮。大家族的人一起生活,长辈亲戚特别多,从小就跟家里的其他孩子一起长大,乖巧可爱的雯娜最受宠爱。

  “不仅家人朋友喜欢她,就连初次见面的陌生人都喜欢她。”妈妈赖秀红说,这个女儿从小就给妈妈脸上添光,“她很有礼貌,见到认识的人都会问好,嘴巴可甜了。”

  雯娜长大了,被送到了龙岩市实验幼儿园念书。她一如既往的乖巧,不淘气、不调皮,只是特别喜欢画画。“她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画图画。她画的最多的就是猫,而且是伸懒腰把腰拱起来的猫。”妈妈后来发现,雯娜的性格像极了她小时候喜欢画的猫——乖巧、慵懒,骨子里又有些独立与倔强。  

  搭档受伤练蹦床

  1997年,8岁的何雯娜被输送到了福建省体工队。开始主攻体操,后来转练两人技巧,但不久,搭档受伤了,小小的雯娜不知所措了。当时的省体工队体技中心主任杜辉雄下决定让雯娜改练新兴的项目蹦床。

  何雯娜转项蹦床,从打基础开始,她被分配到了助理教练马军阳这一组。开始的时候,何雯娜从最简单的跳跃开始。后来,让何雯娜走到沙坑里,开始学习翻转。“这个孩子悟性好,学动作总是很快。”遇上何雯娜,马军阳一直感叹自己教练生涯运气很好。而后到网上将动作成套,短短一年时间,何雯娜就于2000年在全国青少年蹦床比赛上拿了第二名。马姐用微薄的工资请她的娜娜吃了顿当时很贵很时髦的必胜客,还给雯娜买了漂亮衣服当奖品;雯娜则用比赛奖金买了两样礼物,一样给马姐、一样给妈妈。  

  险些退出国家队

  2004年8月,中国蹦床队将出访澳大利亚。临走前十天,何雯娜突然人间蒸发。国家队、省队都炸开了窝。“只要有一点线索,我们就派人出去找。”杜辉雄说,“我们还让跟她关系好的人,打电话告诉她,只要她回来就好,一定不追究、不处理。”

  原来,何雯娜跟着男朋友跑到了广东。之前没有半点征兆,只是把个人物品打了三个包,邮寄回了龙岩老家。半个月后,何雯娜回到了省队。不过,国家队不要她了,何雯娜也不想练了。马军阳找到了何雯娜的男朋友,让他鼓励雯娜坚持训练。这招管用,十个月后,何雯娜就与黄珊汕、郑晓筠、林闽一起站上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蹦床女团冠军领奖台。

  此后,男友退役回乡做生意,一场异地恋最终无疾而终。中心领导换作了陈建基,一如前辈那样看中何雯娜的天赋。教练还是马军阳,一如既往地站在雯娜身边鼓励她。何雯娜自己也想通了,回到蹦床,蹦出成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何雯娜于2007年7月重返国家队。

  2008年,何雯娜迎来了自己的竞技高峰。年初的世界杯分站赛比利时站拿下亚军;在5月的上海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了第二;到了6月,在蹦床世界杯日本站比赛中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而昨晚,何雯娜更是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