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陈一冰男子吊环夺冠 > 08陈一冰夺金动态

“吊环王”陈一冰无懈可击 历经低潮大器晚成

  超强的控制能力,精准到位的细节,雕塑般的动作展示,加上落地时纹丝不动……陈一冰昨晚用无懈可击的表演,拿下了男子吊环的金牌。为了这枚金牌,中国体操队已经奋斗了整整24年。

  奥运舞台完美表演

  吊环注重上臂力量,欧洲选手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往都是前苏联、前东德、意大利、匈牙利等国选手占尽优势。

  在1980年的第五届体操世界杯,现任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就在吊环上为中国体操队夺得第一块金牌。在1982年世界杯和1984年奥运会,李宁再添两块吊环金牌。李宁退役后,中国队虽也曾培养出“吊环王”董震,还夺过世锦赛冠军,但奥运会吊环金牌却一直与中国队无缘。悉尼奥运会,董震因严重“偏科”,意在力保男团金牌的中国队最后时刻放弃了他,从而失去了一次冲击吊环金牌的最好机会。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折戟沉沙,从此进入重建期,这给了陈一冰露头的机会。进入国家队后,陈一冰在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加冕“吊环王”。

  北京奥运会资格赛,陈一冰就获得了吊环第一名。

  昨天决赛,陈一冰倒数第二个出场,动作难度虽然不是很高,但完成质量非常好,一招一式标准规范、干脆利落,堪称教科书的表演;尤其是落地时,如一颗钉子扎入地面,没有任何晃动。

  16.600分———陈一冰的完美表现,事实上已确保这枚金牌提前入账。那一刻,陈一冰笑得特别开心,站在领奖台上,深情地吻着胸前的金牌。

  历经低潮大器晚成

  22岁才获得世锦赛冠军,陈一冰算得上是大器晚成。技术全面、心理素质好,这是对陈一冰的普遍评价,他也因此被认为最有可能在杨威、李小鹏等老将退役后扛起中国男子体操领军的大旗。

  陈一冰的爷爷是体育多面手,短跑、跳高、乒乓球都玩得不错;爸爸则更加专业,滑冰水平不比专业运动员差。陈一冰的名字,就是因为爸爸在一次滑冰比赛中拿到第一名。

  不过,陈一冰没有受爸爸的影响而喜欢滑冰,而是钟爱体操。他从5岁开始体操生涯,但到2005年才开始出成绩。在这之前,他一直笼罩在老乡兼师兄董震的光环下。虽然董震年长7岁,但陈一冰成长时正是董震的巅峰期。尤其是董震1999年勇夺天津世锦赛吊环冠军,更让陈一冰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从1996年到2000年,整整4年的时间,我没有出什么成绩。那些日子里,我心里非常着急。最害怕的就是亲友问我的训练和比赛,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窘得想找个洞钻进去。”陈一冰说,“那是我最痛苦的时候,就是那种感觉,好像一下子没有目标了,看不到自己每天辛苦地训练是为了什么,没有目标,没有自信。”

  悉尼奥运会后,董震退役,陈一冰终于等来了机会。吸取董震“偏科”的教训,陈一冰既强化吊环优势,又全面出击,在多个项目上都拥有一定实力,为今天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如今,多年的努力终于变成在奥运舞台上无懈可击的吊环表演,陈一冰终于迎来了运动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这对我来说是最高的个人荣誉,我为这一刻已经等了很久”。

  特派记者 林本剑 周方平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