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廖辉举重69公斤级夺冠 > 08廖辉夺金动态

奥运冠军廖辉自述夺金艰辛路 举重天才享受孤独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鲜花、掌声、笑脸……今天下午,随着湖北籍奥运冠军廖辉的到来,位于北京中关村南大街的湖北大厦内,显得喜气十足,“欢迎你回到娘家!”湖北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一边说着,一边与廖辉来了个拥抱。

接受完祝贺后,廖辉像个害羞的大男孩,和八一队教练于杰一起,向记者讲述拼下这块举重金牌的前前后后。

  领奖台上想哭

  “有惊无险”,回忆起8月12日的那个不平凡的夜晚,廖辉首先用这四个字概括。他表示,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所以自己当时心里还是有点紧张,这也造成了自己两次试举的失败,不过在教练的鼓励下,自己在后面放松心态,顶住了压力。

  “当时在领奖台上,我有种想哭的感觉。”廖辉的QQ签名中写着“享受孤独”,他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在这块金牌的背后,我付出的东西太多太多,一路坎坷走来。记得在2005年的全运会中,信心满满的我,最后连决赛都没有进。在我最困难和最无助的时候,于杰教练接手带我训练,成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从那时起,我对训练也理解得更透彻了。到了2007年,我连续参加了6个比赛,都拿了冠军,这也给了我更大的勇气和信心,所以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

  他是个举重天才

  从廖辉的言语中,我们也认识了这位叫于杰的教练,在今天的见面会上,谈起爱徒的奥运征程,这个八一队的青岛汉子一脸的欣慰,“廖辉在我手下训练了两年多的时间,在我看来,他就是个举重天才,身材匀称,力量好。在这两年时间里,他的成绩可谓是突飞猛进,2006年的时候,他的成绩只是抓举140公斤、挺举180公斤;到了2007年的冬训,他就达到了抓举150公斤、挺举190公斤;到了2008年初的冬训,他成绩已经达到了抓举160公斤、挺举200公斤,实力相当雄厚。”

  在12日的奥运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于杰在廖辉上场前,用力拍了拍廖辉的脸,这一幕也让许多人印象深刻。于杰解释:“那可不是扇耳光,只是拍了拍他的脸,目的是让他注意力保持集中,调动他的兴奋劲,我们每场比赛都是这样的。”

  感谢杨威关心

  “我是2003年进入八一队训练的,在此前的三年时间里,我都在湖北省体工大队里训练,那段时间也是我非常开心和快乐的日子,因为省里的领导都很照顾我,后来由于湖北省跟八一队做交流,我才去了八一队。在八一队的日子,湖北省体育局的领导也经常过去看望我,给我鼓劲,在我比赛的那一天,包括李局(李建明)在内的许多领导都到现场为我呐喊助威,这也让我很感动。”廖辉对家乡湖北,感激不尽。

  廖辉表示,在自己最困难时候,是教练和湖北的领导帮助自己度过的,“作为同样来自仙桃的老大哥,杨威平时经常到我那边喝茶聊天,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开导我,给了我许多的帮助……可以说,我的这块金牌,和湖北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谢谢你们!”廖辉动情地说。

  目标:伦敦奥运再夺金

  “现在的中国举重队里,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很多,跟我一样,他们大多是从奥运测试赛中脱颖而出的,外界都说我们这批人将托起中国举重队的明天,我很赞同这样的说法,在今后的几年,我们应该可以夺得更多的金牌。”廖辉透露他的下一步打算时说,“在明年的第11届全运会上,我会努力为湖北省拿到举重金牌。我还要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继续拿金牌,为祖国争光,为湖北人争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