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一大四小阵容延续神奇 低失误少犯规造强队

女篮八强赛中国迎战白俄罗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搜狐体育讯 在雅典让弱旅新西兰成功击败中国女篮杀入八强后,马赫又在五棵松还了中国女篮一个人情。北京时间8月19日下午,又将成为女篮史上一个值得记入史册的日子,因为在这里,女篮以77-62一路顺风顺水赢下白俄罗斯,杀入四强。

  四强已是女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16年间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女篮还有继续书写历史的可能。

  而成就这一切的就是马赫。在叶莉决定退出国家队之后,马赫为女篮量身打造了一大带四小的阵容,这样的阵容无论是在过去两年刮起小球风热潮的NBA,还是在缺少出色中锋的国际球队里都不少见。

  陈楠、隋菲菲、苗立杰、卞兰、宋晓云,这便是中国女篮的首发阵容。这套阵容灵活性好、机动性强,后卫线防守强、锋卫线攻击力强,卞兰的远投威胁大,陈楠内线也可以保障攻防需求。弱点是遇到内线高大的球队时需要加强对篮板的保护,卞兰的远投还不够稳定。

  不过遇到这种情况,马赫还有超级第六人陈晓丽,还有张瑜张伟姐妹花可以利用,在隋菲菲和陈楠被人重点盯防时,马赫常用陈晓丽上来打乱对方的节奏,这套阵容的灵活性和战术变化性大。陈楠在和白俄罗斯的比赛中有两次是直接从三分线开始持球突破至内线强攻,而隋菲菲和陈晓丽也有不断地从底线卷切的表现,而苗立杰、卞兰的存在则能保证球及时过渡到内线空位的地方,抓住最好的得分时机。

  在今天的比赛中,虽然白俄罗斯有三名身高1.9米以上的内线,但女篮抓住她们灵活性不足的弱点,从一开场就外线连续得分,将分差拉开,而当她们防守稍微外扩时,陈晓丽和隋菲菲的空切让她们有种黄牛追兔子的感觉。结果乱了节奏的白俄罗斯,第三节失误频频,连遭抢断,很快比分落后了22分。而全场比赛,女篮在抢断上以13-4领先,失误上则11-27,这是女篮能在篮板以22-41落后对手的情况下反而大胜的关键所在。

  这样的阵容具有多种战术变化套路,苗立杰大部分时间负责前场的进攻策划,而其超群的能力,3分和突破能力也总能较乱对手的防线,让女篮出现最好的进攻机会。最重要的是,马赫三年间让女篮的防守有了实质性的变化。

  6场比赛过后,女篮以场均72.5分的得分,仅次于美国和澳大利亚排在12支球队中的第三位,场均36.7个篮板、2次盖帽均列第七位,7.8次抢断位列第六,而最重要的两项数据是,女篮的场均失误只有13.8次,排在第九,而在犯规次数上,女篮场均只犯规14次,排在第12位。

  多项数据综合在一起,仍显示出比女篮实力强的球队也许只剩下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三支球队,而女篮晋级四强后的对手正是澳大利亚和捷克的胜者。拥有WNBA两届MVP劳伦-杰克逊的澳大利亚出线似乎不是捷克所能阻止的,而马赫恰恰执教新西兰期间对澳洲球队的风格非常了解,更重要的是,他的妻子是前澳大利亚女篮的队长。

  至少现在,马赫的神奇仍在延续,而如果能击败澳大利亚,女篮将平了史上最好的世界大赛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至少能拿下一枚银牌。(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