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翔飞人退赛事件考验主场 何不从容彰显中国气度

   □杨晓阳

  8月18日,翔飞人终于亮相“鸟巢”,激情被瞬间引爆。然而历史总是以令人震惊的方式演进,刘翔因伤退出了比赛。这让极度尊崇规律的我们亲历了一次非常典型的“黑天鹅事件”——它们不可预知,突然爆发,强有力地改变着历史。

我们的主场,原本山呼海啸,瞬间一片静默,人们目瞪口呆,有人不禁哭泣,有人开始离席。这个悲喜交加的主场,第一次经受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

  经受考验的,何止“鸟巢”,整个奥运会,都是我们的主场。人们为光荣时刻等待得太久太久,也汇集了太多太多的能量,必须得到痛快的释放。开创大场面所必需的一切资源,有形的和无形的,从一开始就得到充分凝聚和高效整合。这个主场,注定要负载无限期待,激起万丈雄心,深深烙上鲜艳夺目的中国印。

  主场真有主场的神奇力量。赛程刚刚过半,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就超过了上届,日进八金的盛况,不胜枚举的历史性突破,印证着主场的魔力。民间舆论和国外媒体早就开始热议中国代表团何时终结美国自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长达12年的垄断。从纯粹的竞技角度来讲,凌绝顶而小天下,当属无上的荣光,由此形成世界竞技格局的新平衡,也应该是对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

  主场自有主场的空前压力。运动员身心的背负,远比我们想象的沉重。万众瞩目的巅峰时刻,刘翔黯然退出,孤独离场,痛苦地呆坐一隅,悲情与伤感弥漫天地间,令人心碎。白天不懂夜的黑,刘翔们的承担和感受,远在纯粹竞技之外。其实,意外和失败本身就是竞技领域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可能例外。在追求卓越、膜拜英雄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普遍形成宽容失利、抚慰败者的内心习惯。我的记忆中,失利者中让人感到无比释然的是谭宗亮,他毫不掩饰对获得铜牌的极大满足,我几乎可以触摸到那份罕见的轻松。他在主场首先解放了自己,也解放了我们,惟其难得,所以珍贵。而今天,我们却首先要解放自己,才能拯救刘翔。既然“一切皆有可能”,何不从容品味万千变化和无限可能的乐趣?

  主场更有竞技之上的深远意义。我们被世界仔细审视的,远比我们热情展示给世界的多,我们被严苛检验的,还有观众、官员、组织者、志愿者、新闻媒体,乃至整个社会。竞技场上的倾情欢呼和细致入微的赛会服务,根本不足以完全承载与充分表达主场的责任和意义。在我看来,奥运会是人类为了追逐梦想而确定的独特安排,通过竞技来实现超越,通过对抗来谋求凝聚,通过较量来促进和平,充满了精深的哲学思辨色彩。主场不一定处处主宰,不可能事事完美,主场有超越竞技之外的更大担当。

  大场面得由大气度来匹配。如果说姚明代表着中国高度,刘翔曾经代表了中国速度,那么,谁来彰显中国气度?在主场的三度空间里,每一位参与者的心态和表现都具有指标价值。我们对比赛的认识,长期接近于对战争的理解,压缩了视野和胸襟。放弃是刘翔的无奈选择,符合基本理性,比坚持更需要勇气。如果只能依靠胜利来获得满足,我们将越来越脆弱。如果将战争法则简单比附于竞技场,我们将越来越狭隘。我们的主场,理应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豁达,从而更加快乐。

  刘翔再怎么重要,也仅仅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和一过客。我想知道,没有了刘翔,“鸟巢”仍然会座无虚席吗?真的希望,这个神奇的主场能经受考验,持续扩展我们的胸襟,凝聚更大的共识,孕育更为蓬勃和持久的力量,进而成为撬动古老国度坚定迈向进步的伟大支点。相比之下,宏伟的场馆,炫目的奖牌,包括刘翔的痛苦舍弃,都只是历史的细节。(作者单位:成都市广播电视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